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望城区乔口镇 发布时间:2020-01-13 字体大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长沙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精神,深入推进我镇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乔口镇镇高度重视并加强领导,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实行法治政府建设与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相结合。现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基本情况

(一)依法履行行政职能科学开展行政决策,积极推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2019年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我镇加强行政履责,健全完善《乔口镇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乔口镇行政决策相关制度》等制度,并按照文件要求,明确行政决策的权限和程序,畅通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渠道,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大大减少了决策的失误。2019年度乔口镇研究重大事项5项。大力推行政务公开,编制修订了政府权责清单,进一步增强行政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依法开展行政执法不断提升行政能力,促进全镇法治环境提升。2019年我镇将依法行政提升行政能力作为加强机关工作建设的重要抓手,将法治培训学习提升能力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在全面提高干部工作水平中解决我镇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全力规范、提升我镇管理水平。

(三)加强机关干部培训提升依法行政素质能力。依法行政必先知法、懂法,乔口镇将法治学习教育纳入重要工作议程,规定上半年集中学习和自学不得少于20小时,将政府学法与日常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做到法律学习常态化,及时加强我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乡镇工作夯实基础。

(四)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是构建“多元化调解”格局,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二是大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构建镇村组三级网格体系,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三是大力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四是规范信访维稳工作程序,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各部门领导“一岗双责”的信访维稳工作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及分工。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带案下访接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五)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二是深入实施“法律六进”活动,抓好青少年、外出务工人员及村(社区)普法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三是着力营造依法治镇的浓厚氛围。2019年乔口镇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教育10次,制定了乔口镇政府学法计划,每年举办政府会议学法和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建设法治文化广场深入开展群众普法文化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

(六)依法强化行政监督加强行政组织保障,积极推进法治工作建设。一是我镇及时接受强化行政监督职责,规范服务窗口运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乔口镇建立了以镇长刘波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财政、纪监委具体从事此项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和制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各级部门、人大、司法、社会群众等的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积极畅通民主监督渠道,明确党委书记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镇年度目标管理内容。积极推进法治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全力做好依法行政保障。

二、存在的问题

本年度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行政决策配套制度还不够完善;二是依法行政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

三、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2020乔口镇将以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按照“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我镇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二是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三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加强镇村管理;四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五是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人民政府

                                                                               2020113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