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委员会 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乔口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中共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委员会 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乔口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望城区乔口镇 发布时间:2021-11-05 字体大小:

各村(社区)、镇属企事业单位:

乔口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工作方案》经党政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委员会

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5



乔口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确保安全生产“三攻坚两确保”目标实现,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乔口镇决定自即日起至2022年1月30日,在全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为主要抓手,以“三坚决两确保”目标为根本导向,以昂扬的斗志和坚定的决心,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和夯实基层基础,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强力开展打非治违,从严开展监管执法,着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到重大风险辨识见底和全面管控、重大隐患排查见底和动态清零、严重非法违法行为从严处罚和彻底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稳定向好形势,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安全保障,为全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元旦和春节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成立“百日大会战”领导小组

组  长:

第一副组长:

肖伟亮  黄东一  瞿  帅  杨  涛(常务)

        粟  钦  周  勇  何  远  袁莙健

成员单位基层党建办、党政综合办、经济发展办、纪检监察室、政务中心、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城镇建设事务中心、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乔口派出所交警一中队、国土所、市场管理所、各村(社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由毛亮红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此次行动日常组织工作。

三、进程安排

202110月26日开始,至2022年1月30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10月31日)

结合辖区内安全生产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方案仔细谋划、精心部署集中整治行动各部门分头推进,安委会成员单位、各村(主动作为,之前已发现尚整改到位的重大隐患进行梳理,列出清单并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要充分运用村村响、微信、宣传车等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形成声势;鼓励和引导人民群众拨打“12350”或其他举报电话,监督举报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及时兑现举报奖励。

(二)攻坚督导阶段(111日至2022年1月15日)

重点推动并组织对辖区内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排查,摸清底数,并对百日大会战情建立台账:对所有风险隐患拉条挂账,明确整改或管控责任人,逐条交办,逐条整改,严格实施闭环管理。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除对重点企业直接进行整治和执法外,要对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工作开展情严格督导抽查,镇安委会要加强调度通报,推动三大行动深入开展。

(三)巩固提高阶段2022年1月16日至1月30日)

部门要对发现的隐患整改情按照时限要求进行检查验收,对完成整改的及时销号;对检查验收情况形成台账备查并严格落实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对百日大会战开展情进行总结梳理,形成总结报告,提出持续改进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三年攻坚行动中去,建立健全险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

四、整治范围

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强化对事故易发多发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村(社)按照各自分工,做好各自行业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百日大会战”

(一)危化企业全面加强对辖区内液化气储备站、加气站、加油站的安全检查,坚决督促其按要求开展自查自纠,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摸排非法储存油罐情况,坚决依法实施打击。

1.加油站:重点排查加油站油罐、通气管管口、加油机等与站外建筑物的防火距离是否标准;埋地油罐、通气管管口、站房、卸油点等各设施之间的距离是否规范要求、日常工作检查台账等工作。责任领导:杨涛,责任部门: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派出所、田心坪村)

2.昆仑燃气有限公司:重点排查企业主体责任人落实情况、消防安全及用电安全、日常工作检查台账等工作。(责任领导:杨涛,责任部门:村镇建设事务中心、田心坪村)

3.罐装燃气:重点排查燃气企业无证经营,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超量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等行为,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用气辅助设备设施和安全防护设备等存在的安全隐患等问题。(责任领导:阳凯,责任部门:区城管局乔口执法队、各村(社区))

(二)烟花爆竹:严厉打击辖区内非法生产销售烟花爆竹行为,严查无证经营和非法储存运输等行为。(责任领导:杨涛,责任部门: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派出所、各村(社区))

(三)道路交通:以客运车辆、危险品运输为检查重点,重点整治货车、渣土车超载超限、“两客一危”车辆、摩托车、电动车、农用机械车辆,加大路面执法力度,严查无证无照、超速超载、酒后驾驶、未佩戴安全盔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1.电动车、摩托车: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戴帽工程”,通过宣传+劝导+执法的模式,重点整治驾乘摩托车、电动车未佩戴头盔、非法搭架雨棚等顽瘴痼疾行为。(责任领导:杨涛,责任部门: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交警一中队、派出所、各村(社区))

2.渣土车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排查是否存在违规运输、运输车辆及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环保措施是否到位、驾驶人身体状况是否良好、渣土车是否存在野蛮驾驶等问题。(责任领导:阳凯,责任部门:区城管局乔口执法队、交警一中队、各村(社区))

3.辖区内农用机械:重点排查农机是否定期检验并在有效期内、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建立日常巡查台账、变形拖拉机逾期未检验、未报废和无牌无证违法上路,农用车、拖拉机、工程车非法载人等工作。(责任领导:黄东一,责任部门: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交警一中队、各村(社区))

(四)项目建设:切实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对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洞口临边防护、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机械实施安全检查,严防机械伤害和高处坠落事故发生,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规定(责任领导:杨涛,责任部门:村镇建设事务中心、各村(社区))

(五)消防及人员密集场所:加强对辖区内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重点整治公共娱乐场所、高层建筑、“九小场所”等场所以及居民住宅、“多合一”、群租房等火灾隐患

1.辖区内门店消防安全:重点排查辖区内门店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企业消防安全及用电安全、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企业、家庭作坊违规搭建、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日常工作检查台账等工作。(责任领导:杨涛,责任部门: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派出所、市场管理所、各村(社区))

2.酒店、旅馆、足浴:重点排查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及用电安全、日常工作检查台账、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等工作。(责任领导:杨涛,责任部门: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派出所、各村(社区))

3.日间照料中心、培训机构、卫生院、敬老院:重点排查消防安全及用电安全、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和演练不到位、日常工作检查台账等工作。(责任领导:粟钦、袁莙健,责任部门:社会事务办(卫生健康办)、市场监督管理所、各村(社区))

4.柏乐园、万寿宫、乔江书院、三贤祠、刘宜民故居:重点排查企业主体责任人落实情况、游乐设施设备、消防安全及用电安全、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和演练不到位、日常工作检查台账、旅游运输车辆管理是否到位等工作。(责任领导:袁莙健,责任部门:政务服务中心(文化站)、各村(社区))

5.网吧、KTV:重点排查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及用电安全、日常工作检查台账、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等工作。(责任领导:袁莙健,责任部门:政务服务中心(文化站)、各村(社区))

6.宗教场所:重点排查消防安全及用电安全、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日常工作检查台账等工作。(责任领导:肖伟亮,责任部门:基层党建办、各村(社区))

7.文和友基地、开天新农业、八百里水产、亮芳农业、湘柳源及农业合作社:重点排查消防安全及用电安全、日常工作检查台账、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等工作。(责任领导:黄东一,责任部门: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8.超市、农贸市场:重点排查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及用电安全、日常工作检查台账、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等工作。(责任领导:粟钦,责任部门:市场监督管理所、各村(社区))

(六)工贸企业:对华望科技、出口包装进行重点检查,要求排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严格落实“一会三卡”等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加强安全生产,杜绝“三违”“三超”行为;全面排查有限空间、重点部位、重点地区,对存在的安全隐患严格落实整改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对设备、设施进行全面的检查、维修,确保装设备处于良好状态;检查应急器材,并保持良好状态。(责任领导:杨涛,责任部门: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派出所、乔口社区)

(七)学区校、校车:重点整治校园用电设施设备安全;学生宿舍、教室、实验室、礼堂、过道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食堂食品安全及用电用气安全;校车运行线路、校车设施、证照等;加强安全教育和学生防溺水知识宣传;完善应急预案,定期组织疏散演练等。(责任领导:袁莙健,责任部门:社会事务中心、各村(社区))

(八)特种设备:重点排查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大型游乐设施和起重机械等设备设施,超市、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在建工程乘用电梯安全隐患。严厉打击未登记使用、未经检验使用、超检验期限使用、检验不合格使用、无维保使用和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责任领导:粟钦,责任部门:市场监督管理所、各村(社区))

(九)其他领域:电力、水利等重点行业领域,各部门要按照工作职责、联点村(社区),结合实际,针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可能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点位,深入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行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村(社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依托“三年行动”所建立的工作机制,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层层抓好组织实施。

(二)突出监管执法,形成强大震慑。要切实把依法治安作为安全生产治本之策,把严执法作为防范事故的断然措施,真正用起来、严起来。

(三)抓好工作结合,提高监管实效。村(社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充分运用并严格落实前期专项行动中形成的突出问题、重大隐患和制度措施个清单”,提高隐患排查治理的针对性。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