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望城区乔口镇 发布时间:2022-03-07 字体大小:

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做好迎接中央依法治国办、省委依法治省办和市委依法治市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结合我镇今年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实际情况,现将乔口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情况

一是强化了组织领导。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为第一副组长、政法委员任办公室主任、相关成员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法治乔口建设领导小组。2021年,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及时完成了乡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调整。同时,认真贯彻《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着力夯实法治乔口建设各项基础。

二是积极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通过对法治宣传教育情况、村(社区)“两委”干部和“法律明白人”的法治培训开展情况、农民普法学校和法治书屋建设情况方式,引导村(社区)积极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三是全面推行乡镇和村(社区)人民调委会建设。政府设有调委会,由党委书记担任调委会主任;下辖8个村(社区)均已设置了人民调解委员会,由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担任调委会主任,对村(社区)的日常矛盾纠纷进行调处。

四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为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实现地方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与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乡镇在作出重大决策之前均向政府常年法律顾问进行了合法性和规范性的咨询。同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法主体资格管理,严格行政执法人员入口关,坚决杜绝无证执法现象。

五是进一步完善了公共法律服务。乡镇及下辖8个村(社区)均设置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并投入了使用。每个村(社区)均聘请了法律顾问,为村(社区)的日常决策及矛盾纠纷调处提供法律依据和咨询。

六是进一步提升了普法宣传教育效率。突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重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了乡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通过中心组学习、学法考法和普法讲座等契机,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今年来,政府上下共举办领导干部专题法律讲座(培训班)2期,开展法律征文比赛、道路交通安全法宣传、禁毒宣传、夏季防溺水讲座、防电信诈骗宣传等系列活动30余次,发放各类法律书籍6000余册。积极组织实施“法律六进”和送法下乡活动。同时,常态化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月”“6.26世界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专项宣传,使法律知识宣传得到进一步普及。2021年以来,在乡镇农贸市场、政府广场、新公路及各村(社区)等人员集中地共计开展广场宣传活动2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提供各种法律咨询20余人次。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观念还不够强。

今年来虽然全力推进法治乔口建设,但政府仍有个别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还没有完全确立起来,“权大于法”的特权思想还没完全消除,不习惯条条框框约束。这些思想认识上的误区,导致了依法行政的重要性没有得到重视,政府和办线在落实依法行政的要求上打了折扣。作为政府在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助手和顾问的司法所,法制审核作用仍未得到充分发挥。

(二)法治政府的相关制度还欠完善。

1、政府履职方面。虽然推行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制度,但是宣示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对于清单制度的落实没有有效的监督措施。2、行政决策方面。《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规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的五个必经程序,对于决策事项只做了原则规定,决策者通过现场办公会、协调会、文件签批等形式规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政府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3、政府合同方面。政府存在大量的项目、投资、工程方面的政府合同,但是对政府合同后期履约监督方面的制度机制还不够健全。4、行政执法方面。城市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很多领域的执法体制不顺,不按基准执行、从严执法、公正执法仍有待加强。5、矛盾纠纷化解方面。政府和村(社区)运用法治手段处理矛盾纠纷的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善。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远远没有发挥,未能及时有效处置行政争议。

(三)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目前政府综合行政执法队有人员28名,其中在职在编的只有8人,合同制安置士官3人,临聘的协管员、辅助人员超过了60%,拥有执法证的人员不足一半。随着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执法重心向政府下移,政府现有的行政执法人员的数量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执法人员中很大一部分为军转安置人员,正式招录的少,有法律专业的人员更少,素质参差不齐,难以满足严格执法的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使其成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和表率。加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学法的内容不仅仅是对法律条文的学习和把握,更应当从法律理念、法治信仰等方面着手,力求使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全面理解法律权威,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并在工作中学法、用法、懂法、守法。

(二)完善行政执法机制体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1、进一步明确执法权限,合理界定各部门的执法权限,明确执法责任,特别是应当推进综合执法,减少执法的层级,提高基层执法的能力。2、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评议考核,评议考核结果作为执法人员奖励惩处、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3、还要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个人信息数据库,坚持持证上岗制度,严禁无证执法;坚持动态法律培训,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素质。

(三)加强政府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从整体上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必须加强对政府法制队伍的整体规划和培养,特别是要充分认识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加强基层政府法制机构建设,适当调整人员结构,不断提高人员素质,使人员配备情况与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相适应,使政府法治机构能够充分发挥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担负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等作用。

(四)推动法治政府考评体系建设,为法治政府建设确定量化指标。在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建立细致可行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机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考评的导向作用、强化考评的严肃性并提高考评的实效性。



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