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口镇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乔口镇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乔口镇 发布时间:2019-02-03 字体大小:

                                                  政     

──在乔口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李刚民

20181225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乔口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人大代表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镇政府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和紧紧依靠全镇人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区委、区政府“产业发展突破年”的决策部署,立足乔口自身条件和优势,发展攻坚永远在路上,全面或超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35亿元,同比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2亿元,同比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3亿元,同比增长9%;全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600元,同比增长9%;财税收入完成2149万元,全镇呈现经济稳中向好、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全镇经济运行态势平稳,质量提高、结构优化、后劲增强。一是村级经济蓬勃发展。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荷花+”、水产品套养等新型种养模式,推出“乔口荷花虾”,登上中部农博会展台,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荷叶湖传统原种黄瓜市场反馈初见成效,开天新农业“瘦身鱼”量价齐升、持续火爆。与长沙知名餐饮企业文和友集团持续深入合作,不断畅通荷花虾、莲蓬销售渠道,积极推进万亩小龙虾示范养殖基地建设。通过采取龙头带动、四方合作、共同受益”的模式,助推集体经济发展二是乡村振兴硕果累累。以盘龙岭村为试点,率先成立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进行长沙市第一宗农村土地租赁经营权公开拍卖,建设4000“荷花+小龙虾”种植示范片,实现了“资产变资源、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以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采取“先试点、后铺排”的方式完成了71社区、172个村(居)民小组的清产核资工作。加快“一村一社”建设,新增了蓝塘寺村等6家村级土地专业合作社,盘龙岭村、大垅围村、柳林江村三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成功摘帽,超额完成了区定目标。三是文旅产业独具魅力。积极与湖南新康辉旅行社合作,率先在湘江古镇群开设首家品牌旅行社乡镇营业网点。积极与望城文旅投合作,启动“荷里乔江”项目,全力致力于 “赏荷花、呷龙虾、当创客、住民宿、解乡愁”的特色乡村旅游品牌打造,支持长沙柏乐园成功获评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先进单位,编辑《文化乔口》,开展红歌广场舞等一系列文化娱乐活动,增加了乔口旅游附加值和对外吸引力。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以全国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坚持集镇建设和农村发展统筹兼顾,围绕道路交通、农业生产、人居环境等不断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一是项目建设强力实施。主动出击,强化对接,攻克了乔口镇第二污水处理厂配套网管项目协调难关,解决了撇洪河防洪大堤湛水村拆迁户安置难题,全面完成红南公路拓宽提质,有序推进湛蓝路(乔朱线与红南公路连接线)、乔口公交首末站等项目建设,着力推进乔口渔都渔具大市场和水产品交易市场招商运营。二是景点街区精细维护。注重百岁坊、乔江书院、万寿宫、三贤祠、百寿街等景点、街区的日常维护修缮和花草苗木养护,切实完善景区旅游厕所、环卫设施和标识标牌,集中连片打造盘龙岭、蓝塘寺等美丽乡村示范片。三是城乡面貌大幅改善。拆除新增和历史违法建筑28处,面积近8000平方米。土地卫片执法图斑整改任务全面完成。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和乡村“五治”,村村建立垃圾分拣中心,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检查和秸秆禁烧专项整治,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群众对秸秆禁烧支持率明显提升,今年晚稻收割期间未发生一例焚烧案子;有效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责任,加大巡查力度,加强水系治理,把“碧水蓝天”留在乔口。成功创建市级城市管理示范集镇,蝉联全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五星级”乡镇;全面动员、多级联动、全员出动、多方策应,举全镇之力投入全国文明城市年度复检,机关形象、集镇面貌、文明指数大幅提升。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工作,乔口成绩受到一致称赞。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服务民生,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一是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危房改造扶贫和兜底脱贫等举措综合发力,实现了脱真贫、真脱贫。全镇累计脱贫414,共1561其中产业带动33户扶贫户就业,人均增收5424元;教育扶贫342、资金达32.44万元雨露计划130、资金达19.65万元;兜底脱贫2994人;通过对五类人员重新审核,新纳入贫困人口1344清退110417人。目前,全镇贫困户469户,人数为1721人;今年脱贫149,共542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突破。二是民生服务保障有力。精准识别特困供养、城乡低保和兜底保障对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试点43户。落实计划生育优惠政策,惠及143户计生困难家庭。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技术培训,新增城镇就业482人,带动城乡就业248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500余人次,累计为世界五百强企业伟创力输送稳岗员工90名。三是学校教育条件优化。完成了2018年标准化学校和公办幼儿园建设,教育设施更加完备,依法打击非法办学,规范辖区内民办教育管理。长沙市明德教育集团乔口中学成功授牌,教育资源得到极大提升。

——政务建设切实加强。一是持续提高依法行政。实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自觉接受镇人大法律监督、镇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主动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二是持续提质政务服务。结合“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各村(社区)政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推广“长沙人社12333”“望城区微政务”等网上办事功能,全力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行政目标,多方位提供了便民优质服务。三是持续提升廉政意识。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深入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出台了机关管理、镇村干部有错无为追责和绩效考核办法,增强镇村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意识。

今年以来,农业结构调整、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文旅项目推进、脱贫攻坚、非洲猪瘟防控、道路交通建设、乡村基层治理、镇村财政保障、协税护税、四上企业引进、项目结算清理等方面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经济普查荣获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先进单位,综合民调排名全区第一、全市前列,文明创建、宣传统战、安全生产、扫黑除恶、人民武装、民族宗教、史志档案、工青妇、工商联、残联、关工委、老科协、湖湘文化协会等工作均稳中有进,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成绩的取得,是全镇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镇党委正确领导和镇人大、政协监督支持以及社会各界通力合作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政府向广大人民群众,向全体镇村干部,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乔口工作的各界领导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不足,主要是:在湘江古镇群“二次创业”进程中,乔口的亮点不多、可为不够;古镇骨架拉不开,开发态势未形成;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有效的办法不多,资金配套跟不上;镇村工作任务重,滋生疲惫应战心理;少数镇村干部存在只求稳、不开拓,只守成、不创新,不敢甩开膀子干事等问题。对此,我们必须能改的坚决改,更加务实高效地解决问题、推进工作。

 

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新的一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和镇党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和创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升级大乔口,争当排头兵,领跑古镇群”的发展目标,实行“生态立镇、项目建镇、文化兴镇、产业强镇、管理靓镇”,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奋力开创乔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产值增长9 %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全面完成精准脱贫各项任务。

围绕目标,重点任务是:

1.推进乡村振兴。突出规划引领,不断科学完善全镇总体规划,全力攻坚全国特色小镇建设,启动实施一批特色小镇项目。重点优化集镇东南面路网结构,对接潇湘大道北延线、雷锋北大道,连接大众垸河湖连通工程,完成湛蓝路提质改造项目,全力推进团头湖环湖公路建设,跟进团头湖片区招商开发。启动乔口集镇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和计划实施新集镇散户污水接入项目,不断解决污水排放问题。加快推动乔口公租房一期维修工程。引导农村土地高效流转,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实施“一户一”,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搭建平台,共筑脱贫攻坚致富梦。着力打造盘龙岭乡村创客港指导村民对闲置房屋进行设计和装修,入社村民以闲置房屋入股享受分红,努力参与创客港项目的村民实现明显增收。培育壮大“乔口荷花虾”品牌,与长沙文和友餐饮集团合作,积极引进种养殖大户,力争在接下来两年内打造万亩“乔口荷花虾”养殖示范、旅游体验基地。

2.打造渔都品牌。深入发掘本地文化旅游资源,做好乔口渔都的“渔”文章,策划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动,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强化宣传营销整体意识,运用网络、微博、微电影等新兴媒体,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旅游品牌。结合开天新农业、八百里水产、隆平千重浪、湘柳源农业等本地种养大户,宣传推介乔口特色水产品、农产品。继续推广“荷花+”套养模式荷叶湖原种黄瓜种销,走出一条“农产品+体验观光+销售”的业态发展路子。举办“荷花虾节”等具有地域特色的文旅活动,深化与湖南新康辉、长沙文和友、望城文旅投的合作关系,拓宽领域、凝聚共识、落实项目,让更多的企业参与乔口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实现互惠共赢。

3.开展农村“五治”。以争创市人居环境整治示范乡镇为目标,着力打造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继续深化垃圾分类减量模式成果,积极推动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严格落实最严建房管理规定及设施农用地备案细则要求,在全镇范围内启动“空心房”、危房整治,以建管并重的方式推进房屋治理,按全区统一部署推进货币安置方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到监管、查处并进,以更大的力度做好环境保护宣传,以更高的标准完成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围绕“破除社会陋习、共树文明新风”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坚决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乱放烟花爆竹”等陈规陋习。

4.加强民生保障。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扩大参保范围,提高参保率,完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加快推进服务平台建立和管理制度完善,促进村级工作规范化管理。争取上级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和师资力量,深化与明德教育集团合作办学,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妇幼健康生育服务,综合治理人口性别比,严厉打击“两非”行为。规范镇村综治维稳阵地建设,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继续推行“红袖章”工程和月月“亮剑”行动,确保一方平安稳定。

5.提升行政效能。坚持依法治国理念,稳步提升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倡导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规范财务管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和有效解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支持政协评议乡镇工作,及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廉政风险防控,不断强化政治清明和风清气正环境。

各位代表,奋斗开启新征程,实干赢得新未来。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团结一致、锐意进取、务实创新、奋发有为,为升级大乔口、全力做响渔都品牌而不懈奋斗!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