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望城区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4-01-23 字体大小:

  2013年,我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加强基层政府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结合基层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 

  我镇始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进步。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先后2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各部门、所、站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内容,领会其立法精神、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按规定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了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严格按照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和工作要求开展工作。三是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了小组成员具体任务和工作责任,要求各所、站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做到了工作机构、人员、职责“三落实”,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业务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具体负责的业务人员参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增强对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的了解,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操作。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提升了全镇人员公开信息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完善工作制度。我们依据《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制度,及时制定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逐步走上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三是规范工作流程。认真贯彻《信息公开条例》等制度的规定和要求,不断规范和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四是抓好保密管理。依据《保密法》及其他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确定是否予以公开,制作公文时同步审查该公文的公开属性,确定该公文属主动公开公文、依申请公开公文或者不予公开公文类型。严格按照保密工作管理规定做好保密审核和管理,重点抓好涉密文件管理,认真做好有关统计数据在一定期限、一定范围内的保密工作,从未发生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按照规定在政府信息网上主动公开了以下内容: 

  我镇2013年总计公开信息186条,其中有:1.政府领导成员及分工;2.以镇政府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3.乡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相关政策;4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5.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6.其他应当主动公开的镇政府信息。 

  (二)信息公开形式 

  我们采取了网络、活动、报纸、电视台新闻等多种形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公开统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共收到网上投诉信访件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公开的所有信息均为无偿使用,未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公开政务情况有了明显进步,但我们认为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二是社会公众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越来越高,由于人员经费不足,信息公开服务还有所欠缺。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网上信访件处理效率,为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透明做出努力。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