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工作的通知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工作的通知

来源:望城区残疾人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4-01-31 字体大小:

各街镇残联:

2024年春节将至,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广大困难残疾人家中。经区残联党组、理事会研究,决定在全区开展2024年春节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坚决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为民情怀,兜牢兜实困难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不断提高解决困难残疾人生活问题的责任意识,深入基层一线和困难残疾人,确保全残疾人朋友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

二、慰问对象

慰问对象为具有望城区户籍、生活困难的持证残疾人,重点是贫困边缘户残疾人、低(五)保户残疾人、重度残疾人、一户多残家庭、遭受重大疾病灾祸的残疾人,以及优秀残疾人工作者等。具体名额分配根据各街镇持证残疾人数以及生活困难残疾人分布情况确定,鼓励各街镇扩面配套。

三、慰问标准

1.生活困难的残疾人贫困边缘户残疾人、低(五)保户残疾人、重度残疾人优秀残疾人工作者等慰问标准为800-1000/户

2.一户多残家庭且有一人需常年护理、遭受重大疾病灾祸的残疾人或各街镇和区残联认定有特殊情况需要加大救助的对象慰问标准为1000-2000/户

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街镇残联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工)委、政府(办事处)重视,加大对困难残疾人的慰问力度。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多方筹集资金,形成整体合力,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困难残疾人家庭生产、生活、就学、康复、医疗、就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确保困难残疾人感受到社会温暖。

2.确保专款专用。严防挪用、冒领、截留等违法乱纪现象的发生,确保专款专用。困难残疾人慰问资金是重要的民生资金,各地要加强对慰问经费的监管,对发生违法违纪行为的,一律依法依纪严肃问责追责。

3.严格监督管理。区、街镇残联要加强慰问工作的审核和督导,每年对慰问对象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方式抽查,一般对象不少于10%,特困对象不少于50%。街镇残联要入户摸清困难残疾人的基本情况,防止发生人情照顾等现象,杜绝发生因慰问而引起的残疾人不稳定事件。慰问花名册必须如实填写残疾人证、家庭住址、困难情况、联系电话等情况,落实负责人签字制度,防止重复慰问、虚假慰问等现象。

4.及时宣传总结。街镇残联要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全方位宣传报道各级各界开展的走访慰问残疾人工作,在全社会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要及时总结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的好经验、好模式,春节前向残联报送工作简讯2条以上。

5.明确时间节点。各街镇残联要在春节前集中开展走访慰问工作集中慰问时间为1月31日—2月8日。各街镇残联在区残联下达分配给本地的名额中挑选2-3户特困残疾人,由区残联组织上门慰问,具体时间由各慰问组自行联系确定。202421日前,请各街镇残联将附件23电子版报区残联邮箱2月21日前,将签字盖章纸质版附件2、3、4及慰问工作总结电子版和纸质版加盖公章报区残联。

联系人:朱连静

话:88071969

QQ邮箱:24601025@qq.com

1.2024年市、区两级慰问计划分配及分组安排

2.长沙市残联2024年春节慰问困难残疾人对象发放表

3.长沙市望城区残联2024年春节慰问困难残疾人对象发放表

4.长沙市残联2024年春节慰问困难残疾人对象审批表




长沙市望城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41月31


附件.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