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看企业|晟通科技:创新驱动 走好新“铝”途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走进园区看企业|晟通科技:创新驱动 走好新“铝”途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3-01-01 字体大小:

在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的晟通产业园,铝箔生产线上的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加班生产。叉车司机戴着口罩,将一箱箱铝箔卷平稳放进物流车内,发往全球各地。

随着全国疫情政策优化调整,抗原检测作为公众进行自我健康监测、诊断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方法,成为大家药箱里的必备品。抗原检测试剂需求猛增,作为抗原试剂包装保护层的铝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为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助力疫情防控,在接到大批量抗原试剂铝箔订单后,晟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晟通科技”)快速调整,优先生产该批订单,经过10天赶产,产出的铝箔能制造20亿支核酸抗原检测试剂,有效地满足了市场需求。


点亮“绿色智造”,彰显责任担当

铝箔无毒无味,在经过48小时以上200℃的高温消除工艺后,可防止细菌和微生物在表面生存,起到隔绝细菌、空气及水分的作用。正因其优异的阻隔性能,铝箔被选为抗原检测试剂包装中的关键阻隔层。

早在2020年疫情初期,医用口罩、酒精棉片成了抗疫紧缺物资,包装用铝箔同样面临保供难题。

“1月30日,大年初六,我们接到客户需求,知道是疫情需要的防护物资,早一天发货就多一份保障。于是集团第一时间响应,仅用一天时间就将客户需要的100吨铝箔调拨到位。”晟通科技铝箔营销经理陈翔回忆道。

晟通科技生产的高品质双零铝箔

晟通科技自成立以来,专注于铝加工产品研发,打造拳头产品,产品线不断完善,产品种类得到进一步丰富,研发了地铁型材、全铝公交车、太阳能边框、电器机壳、散热器、铝托盘等近百种产品,先后进军20余个行业,形成了全国乃至全球排名前茅的双零箔生产基地,低铁低硅铝锭占全国六成以上市场份额,并成为国家大飞机项目和丰田汽车指定用铝。

由于铝箔越薄加工难度越大,晟通科技始终保持高强度研发投入,首创“铸轧替代热轧”短流程制造技术,创造了世界铝箔节能和稳定制造的新纪录。

与此同时,晟通科技自主研发的18条铝模板自动化生产线,为国内首创,也是自动化程度高、集成工艺完整的铝模板自动化生产线,成了业内自动化生产线标杆项目。标准化智能化的产能模式,能最大程度地保障核酸抗原试剂包装的需求。

“我们目前每月铝钛箔产能在1万吨以上,可用于制造至少300亿支新冠病毒抗原试剂。理想状态下,全国14亿人口,平均下来一个月的产能就能让每人检测21次。”晟通科技执行董事聂晓东介绍说。


创新驱动持续发力,推动“铝”业乘势而上

近20年来,晟通科技一直致力于铝的精深加工及创新运用,从未停止对创新的追求,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进行产业升级和内部变革,在高级铝箔、绿色建筑铝模板等行业形成辐射引领作用。

在晟通科技的展览厅里,记者发现,该公司获得的荣誉牌匾,挂满一整面墙。

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先后获得了“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国专利500强”“湖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等荣誉称号,同时还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湖南省铝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研发平台,累计申请专利超1500件,极大提升了公司科技创新平台能力,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树立了“铝业”新品牌。

“我们要把更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推介给目标客户,让使用者感受到更健康、更快乐、更美好的生活和工作价值。”聂晓东告诉记者。

自2003年诞生之日起,晟通科技就将“创新是企业的生命”融入到各环节工作中,一路走来经历了战略调整、精简业务和技术转型升级。

通过全力推进精简高效、产品标准化、共创经营体等一系列管理变革,晟通科技打造了全体系的精简高效创新发展之路,实现了由传统制造业向高端智造、新型服务转型升级的多元化产业布局,正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大步迈进。

晟通科技铝箔生产车间


一张蓝图绘到底,乘风而起后浪涌。晟通科技回归初心,价值观与使命成为新方向的灵感。

2020年1月,“限塑令”正式升级到“禁塑令”。此后,国家发改委出台《“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

晟通科技紧跟国家相关政策,在全球范围内首创推出家庭用食品级包装制品“鲜的蕊了铝钛箔”,全新替代“传统塑料保鲜膜”。

中国农科院相关试验证明,“鲜的蕊了铝钛箔”抗菌率达99.9%,且0.0063mm保鲜厚度,让其在使用过程中更贴合、更锁鲜,给食材全方位的保护,确保营养不流失,大大延长食材保鲜期。

晟通科技电商事业部督导康双凤告诉记者,这种食品级包装铝钛箔的隔光隔空气能力、阻隔病菌能力、塑化剂含量以及正常情况下的延长食材保鲜期等指标,经过国际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权威机构SGS集团检测认证,并获得了不俗的评价。

随着电商的兴起,鲜的蕊了铝钛箔实现了更好地触达和服务广大消费者。

“5年内将替代150亿只塑料保鲜袋,成为家庭绿色环保的坚实力量。接下来,鲜的蕊了铝钛箔将成为健康生活理念的新标杆,在国内保鲜赛道上持续领跑,致力为中国消费者的保鲜方式提供更多选择。”康双凤介绍。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晟通科技研发的铝箔已成为利乐、SIG、安姆科等全球食品巨头的主要供货商,产品应用于牛奶、坚果、面膜、香烟、药品等包装,并销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深耕绿色产业,助力低碳发展

传统木模板在城市建设中大量使用,导致森林过度砍伐、建筑垃圾重度污染,生态环境严重破坏。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环保联盟发布的《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0)》指出,建筑施工污染占各类污染总和34%,建筑垃圾占人类活动垃圾总和40%,且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占全国碳排放的比重为51.3%。根据中国铝模板产业发展联盟测算,若按照50%推广铝合金模板,可保护森林70万公顷,减少建筑垃圾10亿吨。

为此,晟通科技从2012年开始进行技术开发,迅速成为铝合金建筑模板行业领头羊,形成了研发设计、销售租赁、二次配模、生产制造、安装服务、回收利用全循环体系,快速成长为全球领先的建筑模板科技企业,自主研发的拉片式建筑铝模已在6000多栋建筑中应用,助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为城市建设提供了更好、更快、更省的绿色解决方案。

作为行业内完整具备地下室、写字楼、商业综合体、住宅、学校、医院的铝模板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晟通科技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和绿色建筑的号召,铝模研发并推广第五代铝合金建筑模板材料,立志让建筑又好又快又省。首创的SN.M-7.0晟通铝模全拉片体系,以“全拉片、结构优、件数少、参数化、免预装”五大特点开启建筑模板新时代。

同时,晟通科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行业培养了数万铝模设计、安装、研发精英,推动铝模市场普及率从1%提升至30%,堪称铝模界的“黄埔军校”。

晟通科技生产车间

截至2021年底,晟通铝模累计交付4515单元,共813万平方米铝模板,根据相关测算可减少203万方原木砍伐,保护39万亩(26000公顷)森林,吸收二氧化碳610万吨,减少建筑垃圾866.7万吨。

“未来,我们将以电商、新零售为助推引擎,创新驱动,凭借高标准、高品质、高价值抢占终端市场,让国人吃得更健康,住得更舒适。”晟通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