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退役士兵安置办法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 索 引 号:000014349/2020-00194
  • 统一登记号:WCDR-2020-01005
  • 公开责任部门:望城区司法局
  • 公布日期:2020-11-11
  • 生 效 日 期:2020-11-11
  • 信息时效期:2021-11-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 开 范 围:全部公开
  • 文   号:望政办发〔2020〕14号

长沙市望城区退役士兵安置办法

来源:望城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1-11 字体大小:

WCDR-2020-01005

望政办发〔202014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长沙市望城区退役士兵安置办法》的通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直各有关单位:

《长沙市望城区退役士兵安置办法》已经区人民政府审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110

长沙市望城区退役士兵安置办法

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国防和军队建设、关系社会大局稳定的大事,政治性、政策性很强。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确保我区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稳妥有序进行,根据《退役士兵安置条例》、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0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1827号)和省、市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安置条件

(一)政府安排工作对象。退役士兵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由区人民政府安排工作:

1.士官服现役满12年的;

2.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

3.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

4.是烈士子女的;

5.退役军人事务部年度安置文件中规定的特定对象。

(二)政府扶持自主就业。义务兵和服现役未满12年的士官退出现役,实行自主就业,区人民政府给予自主就业的政策扶持。

(三)规范易地安置条件。易地安置的退役士兵必须符合《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和国家、省、市相关规定。

二、带编制安置

全区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都有接收退役士兵的义务。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对象,原则上不超过三分之一带编制安置,在编制允许范围内,由区委编办提供区直部门、街道(镇)相应的事业单位差额拨款或自收自支编制岗位。

三、合同制安置

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对象除不超过三分之一的安排带编制岗位后,其他人员合同制安置到区属各国有企业,区直部门、乡镇(街道)或其二级机构合同制岗位。

四、自主就业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根据国家和省、市文件精神,由区人民政府按下列标准发放一次性地方经济补助,如国家和省、市规定的补助标准发生变化,将根据上位规定适时调整。

1.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每服役1年补助4500元。

2.服役年限不满6个月的按照半年计算,超过6个月不满1年的按照1年计算。

3.个人获得荣誉称号或者立功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由区人民政府参照国家政策标准增发一次性地方经济补助。

4.允许灵活就业。选择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回到地方后又放弃安排工作待遇的,经本人申请确认后,由安置地人民政府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文件规定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就业补助金,同时按规定享受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

五、其它

1.承担安排退役士兵工作任务的单位,应当在区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开出《退役士兵安置介绍信》1个月内安排退役士兵上岗,并依法与退役士兵签订劳动合同。非因退役士兵本人原因,接收单位未按照规定安排退役士兵上岗的,应当从区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开出介绍信的当月起,按照不低于本单位同等条件人员平均工资80%的标准逐月发给退役士兵生活费至其上岗为止。对拒绝或无故拖延执行安置计划、落实安置待遇的用人单位,由当地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根据《退役士兵安置条例》,采取责令改正、行政处分以及通报批评等措施,维护法规政策的严肃性。

2.退役士兵弄虚作假骗取安置待遇的,由安置地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取消相关安置待遇;退役士兵无正当理由不按照规定时间报到超过30天的,视为放弃安置待遇;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人民政府安排工作的,视为放弃安排工作待遇;在待安排工作期间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取消其安排工作待遇。

3.发放相关补助。退役士兵待安排工作期间,区人民政府按照上年度最低工资标准逐月发放生活补助。

4.接续基本保险。退役士兵在国家规定的待安排工作期,按照国家和省、市文件要求,参加养老和医疗保险,相关部门协同做好保险关系接续。

5.带编制安置的人员享受所在单位同等条件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合同制安置的人员,原则上比照事业单位工资标准核定工资,财政予以定额补助,按国家相关规定缴纳和享受社保待遇。

6.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工龄、保险问题,按照国家和省、市文件要求执行。

六、2020年度起望城区所接收的退役士兵,根据本办法予以安置。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110日印发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