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长沙市望城区“十四五”优化营商环境发展规划》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解读《长沙市望城区“十四五”优化营商环境发展规划》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2-08-29 字体大小:

近日,长沙市望城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长沙市望城区“十四五”优化营商环境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对《规划》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的指示的关键时期,是持续推进“一提一降三保证”专项行动和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发展首要任务的重要时期,也是打造全国、全省领先营商环境高地的重要阶段。依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规定》《长沙市“十四五”优化营商环境规划》等中央、省、市要求,科学编制“十四五”优化营商环境发展专项规划,并与《长沙市望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充分衔接,确保协调一致。

二、“十三五”时期我区“营商环境”工作的主要成效

“十三五”时期,我区以“省心、省时、省钱”为核心,持续推进提速行政效能、降低营商成本、保证合法权益、保证政策落地、保证清廉担当的五大专项行动,相继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深化年、攻坚年等系列活动,“极省”型营商环境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省心”营商更舒心。率先全省组建商事服务中心(BSC),率先推进产业工人供应链建设,创新实施“政策包”畅享工程,优化企业家安全安身安业环境,推进全员全程全心“帮代办”,加强政企沟通机制和商协会建设。二是“省时”营商更便利。建设国内首个采用全鲲鹏架构的区县级智慧城市项目,率先全省创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网上集中审批,率先全省推行“多测合一”,政务服务“七通八达”领先全市,创新水电气外线工程并联审批“一网通办”,设立“企业开办与注销综合窗口”,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三是“省钱”营商更实惠。率先全省打造“零障碍、零仓储、零物流、零损耗”的“四零”采购模式,深入开展普惠金融,落实减税降费,推行“无费审批”和“三免费服务”,开辟货运物流绿色通道,降低用工、用能成本,推广集群注册登记加快发展众创空间。“十三五”期间,我区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万户;地区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8.8%,位居全省前列;连续跻身中国工业百强区,连续上榜全国综合实力和投资潜力百强区;荣获“2020年中国领军智慧城区”称号,为湖南省年度唯一入选城区;望城经开区获评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创新示范区,并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和国家级绿色园区。

三、主要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望城速度”持续领跑, “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升级,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体制机制持续完善,以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更加健全,包容审慎监管、信用风险分类监管进一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进一步强化;“极省营商”卓越体验,减税降费等政策成效进一步巩固拓展,企业负担持续减轻,用地综合成本进一步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需求得到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体系进一步健全;望城特色不断彰显,智慧望城、海归小镇优势充分发挥,热心、贴心、暖心的雷锋式服务不断优化,科技赋能,创新驱动,“无证城市”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信易贷”、“信用+”改革、“热线+网格、吹哨+报到”的基层治理模式等进一步推进。《规划》明确了建成具有区域影响力与投资吸引力的“极省”营商环境高地的目标。

四、主要任务

《规划》共分为“发展现状与形势分析”“主要任务”“实施保障”三个篇章,其中“主要任务”包括四大方面:

一是优化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包括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围绕“一事项一标准、一流程一规范”的要求厘清审批事项,全面深化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持续改革商事制度,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提升财产登记便利度,提升纳税服务质效,配合完善电子化招投标系统,推进通关贸易便利化,提高中介服务质量;加快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和应用,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力打造“无证城市”;提高政策兑现便利度,扎实为企业群众“办成事”,积极高效回应社会关切等内容。

二是营造公平活力的市场环境。包括提高市场竞争公平性,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大力清除隐性壁垒;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提高获得水、电、气便利度,完善劳动者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发展特色金融业态,落实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做强各类金融支持;扩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范围,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信用监管,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等。

三是建设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包括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企业家保护司法措施;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推动高校知识产权在本地转化;打造多层次多领域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强化对民商事普通程序案件和执行案件的审判管理,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加强对管理人队伍的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司法审判执行质效,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加强金融领域司法保障等。

四是构筑包容普惠的人文环境。包括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和教育水平,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保障,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等。


长沙市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8月29日

相关文档:
  • 长沙市望城区“十四五”优化营商环境发展规划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