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望城区滨水新城“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解读《望城区滨水新城“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

来源:望城区滨水新城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04 字体大小:

一、编制背景及目的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滨水新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关键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望城的重要历史阶段。规划纲要的编制,是滨水新城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谋划和战略部署,是开拓创新、团结奋斗的重要指引和行动纲领。

二、规划基本框架及主要内容

《望城区滨水新城“十四五”发展规划》文本分三大部分,共六大章节。

第一部分为总论,即第一章。第一章客观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滨水新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全面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发展环境。提出了“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愿景等,大力实施“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创新开放新窗口、智慧城市新标杆、乡村振兴新样板、文旅融合新示范、美丽幸福新家园”的战略定位。

第二部分为分论,包括第二至第五章,主要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滨水新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第二章聚焦发展、打造服务业制造业高地,从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大泽湖海归小镇智能终端、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以及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建设培育和传统服务业的改造提升等5个方面展开。第三章强化提升、加快打造城市功能品质,从城市空间结构、城市规划建设及管理水平、综合交通体系、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及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架构等5个方面展开。第四章讲创新发展、建设创新创业新高地,从创建技术创新创业平台、引入创新创业特色载体、构筑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等3个方面展开。第五章推动发展、加快城市绿色低碳建设,从推进城市生态空间建设,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等4个方面展开。

第三部分为结论,即第六章,从强化规划组织实施、加强组织保障、完善配置保障、加强规划监督考评等4个方面展开,为规划实施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背景下的望城新篇章提供制度保障。


望城区滨水新城发展中心

2022年7月4日  

相关文档:
  • 望城区滨水新城“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