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2019年工作总结2020年工作计划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2019年工作总结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 发布时间:2020-01-08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局在市环委会和区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争当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排头兵”为目标,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坚持向高标准看齐,以实施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为抓手,不断完善污染治理体系,推进全域资源保护、污染防治、环境改善、生态修复,提升区域品位和影响力。11月16日,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上,望城区被生态环境部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是长沙市唯一荣膺该荣誉的区县。 

(二)顺利通过农环整治省级验收

2019年4月29日-30日,省生态环境厅、财政厅联合组织对我区农村环境整治整区推进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和资料审核。验收结果显示我区饮用水源水质合格率和农户饮用水卫生合格率95%以上,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较好地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区推进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省级验收工作,农环整治“望城模式”、垃圾分类“白箬模式”、“乔口模式”等经验受到全国推介。

(三)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聚焦“六控”“十禁”紧抓不放,以“钉钉子”精神推进蓝天保卫战。针对空气污染情况,环委会各部门联动持续按《长沙市望城区臭氧污染应急防控响应机制》、《长沙市望城区轻微污染天气应对方案(试行)》落实展开工作,环境监测人员24小时监控省控站点及小微站点数据,并随时发布预警信息,针对VOCs、颗粒物产生体量大的行业企业开展全员执法,有效削减臭氧及颗粒物浓度,控制臭氧、颗粒物污染。2019年,我区累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1天,优良率82.5%。

(四)坚定推进碧水攻坚战

一是国控断面水质显著提升。今年以来,通过与水利局、街镇等各部门联合调度,我区沩水河国控断面水质得到大幅提升,年均值为Ⅲ类水体,彻底消灭劣Ⅴ类水质。二是推进污水治理项目攻坚。今年市环委会下达的水污染防治项目均已完成;强力推进马桥河治理工作,联合住建、水利、市政、经开区等单位对马桥河进行系统治理,完成了多个截污工程及黑臭水体治理项目。三是落实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积极保障饮水安全。科学划定县级、乡镇级、千吨万人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编制规划方案,设置水源地保护标志,积极推进污染源整治工作,开展水质监测并公示。通过一系列措施,今年千龙湖、湘江取水口、八曲河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五)严格落实环保督察整改销号。

一是省级环保督察情况。按照上级整改销号文件要求,省级环保督察62项反馈问题涉及我区牵头的岳麓污水处理厂拆迁问题已完成;重点信访交办件悦禧山庄生态破坏案件、省级环保督察交办案件均已销号。二是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情况。“回头看”群众信访件已于年内全部销号,涉及我区2项反馈问题,其中一污提标改造已完成,老城区雨污分流正按时序进度推进整改。 

(六)切实加强环保专项执法

加强企业监管,开展了集中式饮用水源、机动车汽车尾气、“散乱污”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排查整治、“蓝天利剑”、“环湖利剑”等专项执法工作。全年累计开展各类执法行动398次,检查企业587家,共立案查处环境案件56起,查封扣押5件,移送拘留5起,累计处罚金额403万元。全年累计投诉件821件,信访事项均得到妥善处理,有效回应人民对美好生存环境向往的诉求。

(七)深化改革审批服务

一是简化办事流程,优化营商环境。做好行政许可“放管服”改革工作,按照“四级九统”要求,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整合审批服务系统,沿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行业务受理、审批、办结,做到“一网通办”,实现企业办事跑零次。对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类的项目、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民生项目及政府性投资项目等开辟绿色通道,切实做好服务工作,全面提升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二是严谨审批,严格环境准入,控制新污染产生。今年,环评审批过程中否决5个项目,积极落实排污许可证审批、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应急预案备案事项、夜间施工许可备案、排污权有偿使用交易等工作,从源头控制污染物产生。

(八)加强核辐射和固体废物监督

多次对辐射和固体废物相关单位进行检查,开展危险废物申报、登记、转移、处置规范化管理工作,对辖区内涉辐射、危废、医废等产生、贮存单位建立台账并开展规范化管理监督检查,并开展专项环境执法行动;组织各有关单位进行规范化管理的培训学习;对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及时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整改到位。2019年我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基本资料达标率100%,综合排名九区县第二。

(九)扎实推进污染源普查工作

我区共完成了958家工业企业、19家规模化养殖场、89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90个行政村、17台生活源锅炉、101个入河排污口、44家移动源、89家新增行业的全面普查工作。目前,按国家、省、市要求继续对普查数据进行核查,进入数据定库阶段和档案整理阶段。

(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强化政治责任,筑牢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理论根基。通过领导班子讲党课、召开研讨会、党员开展各类主题教育等多种形式强化思想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积极推进环保系统机构改革,把握好政治方向,切实传达垂直管理相关精神,要求全局各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严肃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和财经纪律等各项纪律,确保新老体制平稳过渡。三是强化制度运行,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通过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管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章学习,严肃政治纪律。四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规范权力运行。领导班子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要求,认真落实党政正职“四个不直接分管”,在涉及人、财、物等重大事项上,坚持会前充分酝酿沟通,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和签字背书,并进行全程监督检查。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我局将在市局的统一领导下,落实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努力适应新形势,全面落实省厅“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以中央、省环保督察及上级问题反馈为导向,不断增强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协助区委政府生态区创建成果,推动全区环保工作迈上新台阶,增强群众获得感。

(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坚定不移响应上级严格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要求,全力配合中央及省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做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信访件整改,防止反弹。

(二)严格生态环境保护执法。

强化环保执法力度,创新监管机制,探索新的监管方式,推进“互联网+执法”,运用自动监控、无人机、“智能芯片”等高科技手段,提高执法效率。防微杜渐,强化监管,加强公安、司法等其他部门的联合监管机制,严格执法、严肃查处、边查边改,确保环境执法行动持续有力开展。

(三)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审批。

落实“放管服”要求,积极推进网上办理,继续在全程网办上发力,依托部、省平台和“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提高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鼓励企业网上申请,提高网上申请办件量。加强建设项目管理,有效控制新增污染,确保环评审批率100%;加大排污许可证办理工作力度,协助全区相关行业所有单位全面开展排污许可证申领工作。

(四)严格生态环境保护监控。

健全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进一步规范响应和处置层级、程序、时限、处置、评估和责任调查等;加强应急管理,严防突发性环境风险事故的发生,督促企业制订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演练,建立应急队伍,提高应急能力和水平。

(五)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基本格局

推动区委区政府建立定期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度,强化党政主要领导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责任,适应垂改新体制,不断完善区环委会运行机制,统筹协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机制,统筹推进辖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六)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基础工作

开展排污口排查,追本溯源,夯实工作基础,初步建立湘江望城段入河排污口台账,为后段河排污口全面监测、溯源及整治打下坚实基础,“一江七河两湖库”水质全面提升。

(七)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基础数据

增设一个省控站点,妥善建设并维护污染源自动监控点、小微站、空气自动监测站、水质自动站运作,为完善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做贡献;积极开展污染源普查、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总量减排、环境统计等工作,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大数据形成。

(八)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基本能力

努力适应新形势,提升基本能力建设。强化生态环保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监测、执法、督查、宣传能力,积极参与执法大比武、大练兵,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业务水平,打造一支能打硬仗、打胜仗、工作精、能力强、水平高的生态环保铁军。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

2020年1月5日

相关文档:
  • 图解: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2019年工作总结2020年工作计划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