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口镇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乔口镇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望城区乔口镇 发布时间:2020-02-02 字体大小: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镇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升级大乔口,争当排头兵,领跑古镇群”的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多管齐下,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较好地完成了乔口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和第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4.08亿元,同比增长9%;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98亿元,同比增长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3亿元,同比增长10%;截止到11月底,财政总收入1.6亿元(其中财税收入2551万元),镇域银行居民存款6.6亿元,同比增长15.8%,经济整体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日益富裕。乔口获评长沙市人居环境整治五星级乡镇、全市十佳文旅特色小镇,顺利通过了国家卫生镇、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和全国特色小镇的复审,成功跻身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一、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各类基础设施加快完善。一是畅通交通路网。全年新建农村公路6.6公里,拓宽提质道路13.7公里,“白改黑”28.6公里,亮化公路19.6公里,进一步畅通了公路网络。二是实施水利项目。对撇洪河沿线8处沟渠进行疏浚,对4处沟渠塘坝进行了清淤增蓄,修缮加固处险工程7处,完成10处骨干机台更新改造,完成3.5公里农村自来水主管网铺设和泵站建设。三是提升供电能力。完成了柏乐园项目双向电源提质工程,田心坪村、团头湖村等5村完成农网电升级改造,有力地保障了企业生产、居民生活用电。四是完善集镇设施。对镇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提质,日均处理污水量达2000吨,垃圾分类回收处理总站、公租房一期维修提质、敬老院消防工程、派出所办公场所、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卫生院住院楼和集镇农贸市场的改造等相继完工,公交首末站即将投入使用。大众垸河湖连通项目、潇湘北大道乔口段已完成设计即将开工,乔口防洪闸除险加固工程正加紧施工建设,5G基础建设稳步推进,水电路气讯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

二、脱贫攻坚成绩凸显

今年是脱贫攻坚爬坡过坎的关键之年,田心坪村和盘龙岭村代表望城区分别迎接并通过了精准扶贫工作市检、省检,得到了各级扶贫部门的一致认可。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共465户1619人,今年脱贫29户84人,已累计脱贫439户,1550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年度减贫任务,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扶贫举措精准。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不断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脱贫者返贫,切实解决未脱贫户、边缘户和涉贫信访对象的具体问题,加大了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的摸排走访,实行动态帮扶和管理;委托鸿辉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小龙虾产业,带动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携手扶贫后盾单位围绕荷花虾产业,引导贫困户以土地入股专业合作社形式,获取稳定收益来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积极探索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等举措,加快脱贫步伐。2019年7月,开展了“不忘初心,为爱赶集”消费扶贫活动,开天农业、隆平千重浪、天井湖合作社等企业主动捐赠义卖,帮助贫困户代销小龙虾、鸡鸭及果蔬,消费扶贫交易额达6万余元。二是扶贫保障到位。用好用活产业、金融、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让贫困户生活上有保障。转移就业扶贫16人,教育扶贫309人次,兜底脱贫46户121人。全年投入145万对40户“三类人员”进行了危房改造或房屋修缮。三是扶贫队伍给力。在各级扶贫部门和后盾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镇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驻村工作第一书记、队员、联点干部和支村两委成员认真履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突显出了一批扶贫先进集体和个人,涌现出孙友华、苏建辉等一群“自力更生脱贫典型”。

三、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一是强力推进荷花虾产业发展。立足乔口水域面积广阔的资源禀赋,结合土地流转、农村集体资产清核等契机,以盘龙岭村、田心坪村为示范,自下而上地发展“荷花+”生态养殖模式,打造了独具乔口特色的“望城荷花虾”,成为全市“一县一特”区域品牌。引进湖南餐饮龙头企业文和友集团,规划建设2000亩标准化小龙虾养殖基地,带动全镇养殖荷花虾1.17万亩,年产值超6000万元。2019年9月,举办了“荷虾共生·2019望城荷花虾品牌发布会”,发布“望城荷花虾”养殖、烹饪、视觉、质量溯源等四大标准,达成全区小龙虾5000吨/年的供销协议,解决了荷花虾产供销环节中的实际问题,形成了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利益联结与保障机制,为荷花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忠雄曾2次调研乔口荷花虾产业,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开天农业的“瘦身鱼”、肖家山的“明朝原种黄瓜”、八百里水产、湘柳源的蟹等特色农产品逐步打开了市场,望城荷花虾、开天“瘦身鱼”在第二十一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上展销,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客商的高度评价。二是稳步推进特色小镇文化旅游产业。积极争取了社区绿化提质改造项目,对景区景点进行点缀提质,让古镇植被更“绿”;定期对集镇设施、节点进行修缮维护,让古镇容颜更新;对柳林湖沿岸亮化设施进行了维修维护,让古镇夜景更亮。积极与岭南股份洽谈,整合开发乔口古镇、湛水芙蓉园等文旅资源。与区文旅投合作,启动了“荷里乔江”项目,全力打造“赏荷花、呷龙虾、当创客、住民宿、解乡愁”的特色乡村旅游品牌,目前已经完成展示中心、美食中心建设。全镇7村1社区,因村施策加快“六型”经济发展,全面壮大集体经济,实现脱薄强村。

四、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一是治厕工作全覆盖。由政府引导、村(社区)为主体实施治厕工作,实现545座旱厕改造清零,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提前完成了区定目标任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厕所革命”。二是治水工作强实施。加强河道保洁及小微水体管护,开展微生物治理污水试点,打造盘龙岭村苏家塘小微水体示范片区。在集镇已铺设污水管网3.9公里,完成了玉水渠等3处黑臭水体整治,集镇治污体系逐渐形成,并顺利通过了中央环保部督查。三是治房工作显成效。将“治房”工作与农村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严格规范个人建房。开展拆违控违、“大棚房”和“空心房”整治行动,拆除新增和历史违法建筑34处,共1.2万平方米;自然资源所和城管执法中队完成武汉督查局交办300余个卫片图斑核查,重点督促严重违法用地案件15宗;完成空心房整治及增减挂钩项目地块172块,复垦土地面积359亩,拆除房屋102栋。四是治垃圾工作创五星。年投入环境卫生整治专项经费650万元,按照“三级分类、五点减量”模式,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减少垃圾外运量90%。大垅围村、柳林江村、湛水村等6个村被评为区垃圾分类减量第一类村。集镇全面更换四分类垃圾桶,干湿垃圾专人定点回收,垃圾分类体系不断深化完善,蝉联全市环境卫生整治五星级示范镇,黑龙江、广西等省市相关部门纷纷前来学习调研。五是治风工作树新风。举办了“最美乡贤”“十佳孝心儿女”评选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金种子”行动和乔口社区孝心村重阳节饺子宴等,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倡导文明新风。联合城管执法中队和市场所等部门,对沿街饭店进行文明劝导,有效治理了鞭炮燃放、搭设拱棚等乱象。我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被央视“社会与法治”栏目等14家中央媒体进行专题报道,进一步巩固提升了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

五、政府效能不断提高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普及法律宣传,树立法治意识,自觉接受镇人大执法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舆论监督,通过留地安置调整为货币安置的决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平安边界建设取得新进展,综治民调再创全区第一的佳绩。创新信访工作方式,完善信访制度,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处置实现“三零”目标。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责任意识,浓厚宣传氛围,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有力,应急处置果断及时,全镇未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在全区的防汛应急演练、消防技能比武中获得骄人成绩。二是提升行政效能。严格按照“三定”要求,全面完成机构改革,科学设置办室中心,组织中层干部竞争上岗,选优配强骨干力量,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活力。实行“新荷”人才储备计划,充实村级人才队伍。结合“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目标。积极推广“我的长沙APP”“湘税社保”网上办事等,成立商业事务服务中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如田心坪村、团头湖村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帮助文和友智能育苗基地成功落地。三是坚守廉政底线。举行了机关干部“我承诺、我践行”廉洁从政宣誓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转变镇村干部作风。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引导镇村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进一步了解、知悉和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建立健全各项镇村管理制度,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小额投资、村级自建项目等严格按照程序执行。今年镇统计站获评全市先进,镇财政所成为全省精细化管理财政所的典范。

六、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一是公共服务不断优化。卫生院完成了“预防接种数字化门诊”建设,落实了健康扶贫“三个一批”“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工作,对重点人群家庭医师服务全部落实到位,全年共救治扶贫对象522人次,报销比例均在89%以上。水管站长年奋战在防汛抗旱、冬修水利、河道保洁一线,为了群众水旱无忧、农业产业发展和生态水环境治理埋头苦干,默默耕耘。动物防疫站配合完成了动物疫情防控任务,开展了家禽疫病防控和养殖技术指导,全年未发生一起畜禽污染事件。二是教育资源不断整合。学区校大力探索合作办学新模式,乔口中学与长沙明德教育集团合作办学,田心中心小学与一师斑马湖、砂子塘新世博等名校教育科研组团发展,与长沙市北雅中学结对共建,让更多农村孩子进入省示范性高中就读。三是养老服务不断提升。敬老院消防提质、楼院亮化、电力安全装置、康复器材配备等全面升级。乔口社区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功能齐全,服务周到,为周边老人提供了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受到民政部慈善社工司的调研肯定。四是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全年发放农村低保户低保金196.37万元、五保户供养资金327.93万元、残疾人生活补贴81.89万元、残疾人护理补贴41.6万元。切实抓好退役军人事务,完成退役军人登记987人,发放光荣牌687块、优抚金151.35万元。五是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我镇举办、承办各类大型文化活动7次,文体活动9次,文化体育公益培训5次,参与群众2万人次。柏乐园承办了全国青少年航模比赛,镇村组织开展了太极拳比赛、广场舞比赛、廉政文艺下乡巡演、五四青年节才艺演出和蓝塘寺农民文化艺术节等,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我镇科教文卫事业得到全面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发展要素瓶颈制约依然突出,渔都古镇发展、特色产业振兴任重道远,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生态环境和基础承载能力仍需增强,少数党员干部服务意识、能力水平还有待提升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全面脱贫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明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和镇十四届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的指导思想,重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抓好产业振兴、环境改善、设施完善、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等工作,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20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产值增长9%,达到4.4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达到16.63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10%,达到320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达到5.64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8%,达到3.87万元;贫困户全面实现脱贫奔小康。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抓好脱贫攻坚

一是压实脱贫责任。镇党政班子成员切实强化精准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担当,在抓好分管领域专项业务工作外,还必须同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一起,紧盯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等群体,及时实行结对帮扶,建立精准扶贫工作“一周一调度”机制,做到对贫困对象了如指掌,对扶贫政策熟记于心,实行亲情化脱贫攻坚,全面提升帮扶对象的认可度、满意度。针对前期省市区对脱贫攻坚工作检查反馈的疑似问题,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创新脱贫举措。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我们要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消费扶贫举措,结合实际灵活运用产业、就业、教育、金融等扶贫政策,做好产业结合文章,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讲好扶贫故事,树立扶贫典型,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脱贫攻坚成为效果突出、质量一流的全市典范。三是实现全面脱贫。截至目前,全镇还有26户69人未脱贫。我们将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已脱贫户返贫,及时做好半脱贫户、新发生的贫困户和涉贫信访人员的综合帮扶,建设一批具有长期稳定收益的“造血”项目,切实提高生活困难农户收入,分类完善兜底保障。严格坚持现行的脱贫标准,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高质量脱贫。

二、精准发力抓好产业振兴

一是建设“望城荷花虾”产业链。完善荷花虾产业链建设,联姻文和友集团,完成高标准虾田、智能温棚、节能灌溉管道、生态产业路、供电保障、创意虾房等配套设施建设,打造荷花虾产业链核心示范园,探索四季养虾技术,力争实现年均亩产400斤荷花虾的目标,构建龙头企业、标准虾基地、广大虾农协力发展的合作链条。积极搭建平台,盘活新长久商贸城、乔口渔具商城等闲置固定资产,规划建设荷花虾冷凝仓储加工基地,建设“望城荷花虾”乔口大市场和文和友小龙虾研究院,启动首家文和友望城荷花虾体验馆。打造成为集荷花虾系列产品交易、冷凝仓储物流、技术研发标准输出、虾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综合商业集群。全力支持企业发展,积极争取省市区支持,加大引导资金投入,坚定不移支持文和友集团发展为“望城荷花虾”核心龙头企业,坚定不移支持望城荷花虾相关产业链企业和项目成长,坚定不移将望城荷花虾产业品牌做大做强。二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立足村内资源禀赋,结合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等实际情况,探索统分结合、股份合作等形式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由村集体牵头,引导村民以土地、劳动力、闲置空置房屋等入股土地专业合作社、劳务合作社等,依托“荷花+”产业等,实行适度规模化运营,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村民不仅可以获取土地流转金、合作社经营性分红,还可以通过在合作社打工获取劳务报酬收入,实现村集体与村民的“双赢”。三是开发特色文旅项目。利用小巷会议、屋场会议等形式,汇聚群众智慧,形成全镇上下自觉维护、主动参与家园建设,维护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推进餐饮、民宿的标准化建设,重点扶持一批餐饮门店、特色民宿,细化管理与评价机制,配套奖补扶持举措,做好“舌尖上的乔口”文章。谋划“夜经济”,让乔口古镇的夜景亮起来、美起来、灵动起来,充分展示夜色乔江魅力,打造好看、好吃、好玩、好住的特色湖湘古镇。提质集镇历史建筑和景区景点,完善文化旅游导视系统,大力招商引资,吸引有实力,有远见,有情怀的大中型国有文旅企业和社会项目入驻,深化与岭南股份合作,加速古镇整体开发运营。加快推进“荷里乔江”项目、湛水千亩牡丹花海项目,打造集美食体验、特色民宿、生态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项目。

三、驰而不息抓好环境改善

一是治厕工作不松劲。进一步对照标准查漏补缺、应改尽改,引导新建房屋户主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倡导临水源区域农户建设四格式生态厕所。二是治水工作不停步。按照“源头管控、中途截污、末端治理”的原则,三管齐下“守护好一江碧水”。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强水面污染源的管控力度。认真开展河道保洁及小微水体管护,充分发挥人工湿地作用,杜绝新的黑臭水体产生。完善集镇污水管网3P项目5.9公里铺设,加速第二污水处理厂正式运行,进一步提升治污能力。三是治房工作不退缩。高标准编制镇村空间利用规划,完善盘龙岭村和田心坪村村庄规划试点,积极探索居民集中居住模式,逐步向全镇铺开,分层次、分阶段解决农村个人建房重难点问题。认真落实好新的国家《土地管理法》与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切实抓好个人建房管理审批体制调整与法律法规新要求在乔口的落地。四是治垃圾工作不懈怠。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在原有机制上提升干湿垃圾分类,着实提高群众在垃圾分类工作参与率、正确率、处理率。着力提升居民源头垃圾分类意识,优化垃圾分类硬件设施配置,统筹解决干湿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问题,继续保持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市前列。五是治风工作不歇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推进秸秆禁烧、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要及时劝导,引导群众遵守“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等村规民约,常态化开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乱搭乱建拱棚专项整治行动,营造美丽和谐文明乔口。

四、统筹兼顾抓好镇村基础

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摆在更加优先的位置,科学规划,切实加强交通、水利和城镇建设。一是推进交通建设。切实推进乔口大道和田心坪村顺风路落地实施,明年内完成潇湘路北延线道路配套及附属设施建设。二是推进农田水利建设。重点抓好乔口镇文和友荷花虾核心示范区用水灌溉项目,如期如质完成好乔口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扎实做好大众垸河湖连通项目,全面铺开2019年冬修水利工程,实施好湛水、社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配合做好昆仑天然气管道穿堤工程。三是推进集镇建设。高标准新建乔口镇自来水厂,进一步加强集镇绿化、亮化提质改造和设施维修维护,争取推进实施“一圈二场三道”工程,规划建设15分钟生活圈,新建或改造停车场、农贸市场,标准化提质建设人行道、自行车道、历史文化步道。

五、务实创新抓好社会治理

一是抓好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落实领导干部本职工作与联村联点双重责任制,以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专项治理等为抓手,规范城管执法,切实解决个别党员干部存在的工作不推不动、遇事推诿拖延等问题,提高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弘扬严实作风,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和生活纪律,严格执行财经管理制度,坚持厉行节约,政府部门一般性支出一律压减10%以上,打造依法高效廉政的政府和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队伍。二是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大力提升安全生产技术管理水平,聘请专业人员定期检查排查安全隐患,狠抓问题排查整改,压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部门监督、政府督促三大责任,加强消防、防汛工作演练,提升应急管理队伍专业化水平。三是强化综治维稳力度。抓好综治维稳与矛盾纠纷调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深化与湘阴岭北镇平安边界共建合作,开展“红袖章”和“月月亮剑”行动,守护一方平安。

六、以人为本抓好民生保障

一是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切实抓好新农合、城保、治安保险的参保与推广,及时保障农村低保户低保金、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和新农合住院费用报销,严格按照政策和程序进行危房改造,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二是抓好教育质量提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与明德教育集团等知名学校合作办学成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规范幼儿教育。三是提升医疗养老服务。落实卫健政策,开展免费孕前健康和妇幼健康服务检查,进一步提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服务水平,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积极探索敬老院与知名医院合作的社会化运营,发挥社区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作用,为老年人提供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四是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举办“荷花虾节”、乔江书院国学交流等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动,提倡村(社区)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农民艺术节和移风易俗文艺汇演,让先进文化在基层群众中生根开花。

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人民政府 

2020年2月2日       

相关文档:
  • 图解:乔口镇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