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长沙市望城区科技工作总结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2019年度长沙市望城区科技工作总结

来源:望城区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0-02-10 字体大小:

一、以市对区绩效考核指标为抓手,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 

1.R&D投入强度超全市平均水平。2018R&D投入18.94亿元,占GDP比重2.82%2019年,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激发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报统质量。预计2019R&D投入强度3%左右。 

2.高新技术企业净增率历史最高。2018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87家,2019年增加到135家,净增48家,超市对区绩效考核指标净增32家的要求,净增率达55%,为历史最高。 

3.年度技术贸易合同交易额超10亿元。2019年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11.56亿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二、加强平台建设,强化科技支撑 

1.稳步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工作。根据科技部要求,开展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全面梳理工作。全面总结20152019年的实验区建设,提炼了可持续发展望城城乡统筹模式。明确了下一步的实验主题,制定了20192021年三年的建设计划和目标。 

2.梳理汇总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建设成果。今年是示范县建设的收官之年,我局按要求对近三年来示范县建设的成果进行了梳理汇总。11月,省科技厅组织专家来我区开展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建设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专家组对我区的示范县建设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3.指导搭建望城蔬菜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助力蔬菜产业发展,提升望城蔬菜产业竞争力,指导中望优农公司搭建望城蔬菜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借力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加强与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实现“蔬菜产业绿色发展,创新引领乡村振兴”。 

4.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搭建“双创平台,指导湾田国际等4家单位申报认定市级众创空间。培育新汇制药、泰嘉新材等2家单位申报认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战略金属新材料产业发展,依托有色中央研究院等单位,组建了长沙市战略金属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三、夯实创新服务,引领产业发展 

1.浓厚创新创业氛围。一是举办2019年长沙市望城区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通过项目现场答辩、专家评审,评选小微企业组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二是指导企业参加上级的创新创业大赛。在“长沙银行杯”2019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和创新挑战赛中,兆恒科技在行业决赛中以排名第二的成绩进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在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中,兆恒科技获得了第九名的好成绩。 

2.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一是举办2019年长沙市望城区科技活动周活动。522日,举办了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的长沙市望城区轻合金产业链科技成果展示暨2019年科技活动周启动式,全面展示了望城区轻合金产业成果,长沙晚报等媒体报道。二是指导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今年以来,深入相关科技型企业指导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宣传研发投入相关奖补政策,2019年全区共有53家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29家企业申报奖补资金1460余万元。三是精准服务“升高工作。加快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2019年共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6家,指导66家企业申报认定高企。1-9月,完成高新技术产值389亿元,增速为15.6%。 

3.科技引领乡村振兴。一是创新开展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改变过去一名科技特派员联系、驻点一家企业的做法,围绕“一县一特”主导产业,分蔬菜、小龙虾两个类别组建了首批农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二是强化示范带动,让科技工作更“接地气”。打造现代农业基地品牌,指导乡里里手、志武合作社、睿宇等3家成功获批长沙市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世宏农业等5家单位成功创建12396科技助农直通车市级信息服务示范站。充分发挥星火科技“12396”长沙科技助农直通车示范站的功效,通过视频直播系统共组织示范站点参与了直通车网上课堂8次、16期,授课内容涵盖了粮食、蔬菜、果树的种植,家禽和鱼类的养殖等方面,深受农民们的欢迎。 

长沙市望城区科学技术局 

2020210日 

相关文档:
  • 图解:2019年度长沙市望城区科技工作总结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