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园街道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黄金园街道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来源:望城区黄金园街道 发布时间:2020-05-19 字体大小:

黄金园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秉持“城市向西,黄金圆梦”的发展态势,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项目建设为核心,以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为宗旨,圆满完成了区委、区政府和经开区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向好。

一、2019年度工作总结

(一)重点工作举措和成效

1. 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基层党建不断夯实。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把党的队伍建设摆在首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街道党工委注重强化学习教育抓落实,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详细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实现每个总支、支部、党小组指导员全覆盖,累计开展集中学习36次,志愿服务活动28次,为群众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进一步落实支部“五化”建设,完成支部阵地建设规范化,并建设了功能型党组织。对照支部“五化”标准,对各党组织进行星级认定,黄金园村党总支等四个党支部认定为“四星”级党组织。进一步促进组织生活正常化,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区域化党建等制度。

2.征地拆迁全力以赴,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街道拆迁氛围浓厚,政策把关严格,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街村干部担当作为,本年度街道新启动项目共征地582.99亩,征拆户数155户,安置人员640人。全部按照“四清”标准交地,基本无遗留问题,为长石铁路联络线长益高速(扩容)工程、常益长高铁项目等省市重点工程建设和经开区实现“地等项目”的历史性转变创造了条件。始终强调“红线范围内无附属工程”的理念,党员骨干绝不能插手重点工程建设。黄金河北路、金山路等7条市政道路建设;大汉月亮河畔、大汉公园里、澳海文莱府等6个房地产项目;电力“630”、红家坡路、黄金中学、明德学校等政府投资项目均顺利施工,做到了“有理不阻工,无理不闹事”。

3.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大力开展非法集资线索摸排,辖区内无非法集资现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目前已完成规模工业产值3.97亿,完成全年任务的84.87%,社消零总额达到增速目标,固定资产投入实现任务和时间进度同步,累计完成财税收入3438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0.06%,财税“四上”企业3家,其中工商服务业1家,目前已在综合治税平台上报潜力企业多家,完成新增“入规企业”上报2家,经济普查工作平台差错率较低,位居全区前列。政务中心为辖区企业落户、注册、参保、缴税等工作提供优质服务,本年度新增落户企业800余家。金桥国际、高星物流园等产业集群已初具气候。

4. 社会安全和谐有序,综治维稳有力落实。以“确保社会稳定、确保群众平安”为目标,创新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了“平安黄金园”建设。全年未发生任何重特大案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开展“打非治违”行动,排查安全隐患,全年未发生任何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做好普法、依法治理、法律服务等工作,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矫人员教育管理良好,无重新犯罪现象;建立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对涉毒人员实行重点管理、跟踪帮教,未发生脱失管控等情况;注重化解征地拆迁、项目建设、邻里矛盾等难点问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街道、村两级今年共调处矛盾纠纷100余起;全年无进京非访、集访、个访情况,未发生来区到市赴省多人重复集访和涉访极端事件。

5.社会保障全面覆盖,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建立健全脱贫长效机制,组织街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开展“大走访”,严格对照脱贫程序,有效脱贫7户14人,因死亡、农转非等因素销户53人,科学铺排2019年度产业扶贫工作,带动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帮助朱旭光、何建波等10余户解决医疗保障、教育保障等实际困难,驻村帮扶工作深受群众好评。投入290万元,完成桂芳小学、正桥小学教学楼装修和田径场建设;投入1000万元新建了街道文化站、全民健身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小型村级文化广场;投入1000万元新建省级乌山森林公园旅游公路、支道和步道拓宽;投入370万元完成了福定路、702路和兰定公路沥青路面改造;同时街道每年投入400万元支持美丽乡村、水利设施、道路改造和地质灾害点修复工作,投入100余万元用于精准扶贫帮困等工作。

6. 移风易俗氛围浓厚,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村“五治”成效显著,截至目前,治厕改厕270余座,实现“旱厕清零”;黄金河水系河道保洁工作常态化管理,有效治理“水葫芦”;每村均设垃圾分拣中心,分类垃圾桶到村入户;分批次表彰“移风易俗”先进个人,积极倡导群众红白喜事“简办”“不办”;严控个人建房和违章搭建红线,共拆除违章建筑物28户,面积16068平方米;多次召开个人建房联审会议,将“一户多基”、“空心房”治理纳入日常巡查,持续投入农民文化广场、乌山森林公园生态停车坪等建设,不断提升农村休闲生活品质。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黄金园街道将继续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总体部署,真抓实干,科学发展,推动街道工作上新台阶。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 以党建工作为统揽,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从严抓好政治建设、从严抓好意识形态、从严抓好制度执行、从严抓好组织管理、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抓规范、抓突破、抓提升,创新实施特点鲜明、成效明显的党建活动,推动街道基层党建全面进步。

2. 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服务经开区和高铁西城片区项目,带动区域发展。围绕重大项目,狠抓有效投资,全力做好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加快省市重点项目的工程建设进度;加大力度改善营商环境,为在建省市重点项目工程保驾护航。

3. 推进民生改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对口帮扶,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强化社会保障,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大力实施民生类项目;加强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扎实做好人民调解和信访化解,切实做到“有理的抓紧解决,无理的尽快终结”,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4. 加强城市管理,营造生态宜居环境。明年我街道将以提升大气环境质量为目标,继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狠抓治理;全方位、多渠道全面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辐射带动辖区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推进,确保人居环境有新改善。


  

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员会黄金园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望城区黄金园街道办事

2020年5月19日


相关文档:
  • 图解:黄金园街道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