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残疾人联合会2020年工作要点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残疾人联合会2020年工作要点

来源:区残联 发布时间:2020-06-10 字体大小:

2020年是实施残疾人事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全区残疾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坚决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残疾人事业“十三五”规划,努力使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1.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决议决定,团结带领全区残疾人工作者和残疾人朋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残疾人朋友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摆在第一位,发挥残联组织的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压紧压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党的建设贯穿于残疾人事业发展全过程,确保党对残疾人事业的全面领导。

2.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力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高标准推进“五化”支部建设,抓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高党组织组织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全面安全。

3.全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贯彻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抓好中央八

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互联网+”监督,着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二、以托底补短保障为重点,全力助推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4.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落实省、市、区委推进全面小康决胜年“六覆盖”目标任务要求,突出抓好政府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中的扶残助学和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建立望城区学龄残疾儿童基本信息数据库,纳入全省残疾人基础数据共建共享平台;配合做好“四类人员”危房改造工作;认真落实民生兜底保障政策,重点抓好困难残疾人救助慰问工作和配合做好“两补两险”工作;开展建档立卡残疾人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定期与扶贫办、民政、教育、人社、住建、医保等部门开展数据交换与比对,及时掌握残疾人脱贫攻坚数据信息;继续落实《长沙市着力解决因残致贫家庭突出困难的工作措施》、《长沙市残联关于集合全系统资源助力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残疾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继续实施“连千村帮万户”扶贫项目,以点带面帮助残疾人稳定脱贫。

5.扎实开展技能培训将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四自”精神教育作为残疾人培训的主要方向,完成城乡残疾人手工、盲人按摩、电商创业职业技能等 “三免一补一提供”精准培训工作。

6.稳步推进就业创业。配合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依法推进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落实残疾人创业扶持政策,扶持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和辅助性就业基地建设,对安排、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单位和残疾人自主创业贷款进行贴息补助;对残疾人个体工商户购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进行补贴;规范盲人按摩行业发展,组织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报名,按省残联要求做好职称评审工作。

7.积极开展托养救助。全年为不少于208名残疾人提供各种形式的托养服务;对所有托养从业人员进行轮训,提高托养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制度化水平。

三、以康复民生工程为依托,有效扩大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面

8.大力开展残疾儿童康复。完成省政府实事工程和市、区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解任务,出台《长沙市望城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强化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对全区有康复需求的0—14周岁残疾儿童和持望城区居住证的0-6岁残疾儿童进行康复救助,实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覆盖。

9.积极推进精准康复服务。围绕“精确化识别、个性化服务、精细化管理”开展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光明关爱”项目,为眼疾患者实施免费康复救助;实施“辅具适配”项目,为310名残疾人免费发放辅助器具;组织实施0-14岁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手术康复救助项目;实施“义肢助残”项目,为肢体残疾人免费装配上下肢假肢和矫形器;2020年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精准康复率达85%。

10.着力加强残疾预防工作。利用爱耳日、世界孤独症日、残疾预防日、精神卫生日等节日节点,广泛开展残疾预防和康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11.不断提升康复服务实效。加强民办康复机构管理,扶持民办康复机构发展;加强康复人才培训,开展基层康复协调员培训和残疾人家长学校工作,提高基层康复专业化水平;继续推进康复进社区工作,指导多功能残疾人社区康复综合服务站工作,协助开展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四、以维护合法权益为主线,努力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

12.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开展无障碍社区改造与家庭畅行工程,完成2个无障碍社区改造,全面完成有需求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清零”任务;规范公交“爱心卡”办理和动态管理,落实“爱心卡”乘车意外险政策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政策。

13.推进残疾人普法工作。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颁布30周年为契机,开展一次有特色的普法宣传活动;积极推进普法工作进社区、进家庭,开展“法律走进残疾人培训班”项目,广泛开展残疾人学法用法守法专项行动,不断增强残疾人的遵法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

14.加强信访维权工作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及时妥善办理涉残信访案件,畅通残疾人信访诉求通道,依法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继续开展残疾人权益保障“双联双百”工作,依托残疾人法律救助站,办好一批残疾人信访疑难案件;充分发挥专门协会在维权维稳中的作用,做好特护期残疾人不稳定因素的排查摸底和疏导化解工作,确保残疾人群体稳定;充分发挥残疾人法律救助站的作用,积极做好残疾人法律问题解答和法律援助的协助,帮助残疾人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五、以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不断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5. 浓厚社会助残氛围。开展新时代学雷锋扶残助残“善行四十佳”典型宣传,深入挖掘先进典型,传播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广泛开展“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活动及宣传,浓厚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抓好为残疾人“雪中送炭”工作,抓好对困难残疾人的救助慰问,特别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困难残疾人救助工作;积极做好文明城市创建中志愿助残服务联系站建设工作,完善志愿助残服务站工作制度、资料档册等。

16.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广泛挖掘培养残疾人优秀体育和文艺苗子,做好2020年残疾人运动员体育集训工作;组织参加2018-2019年全省残疾人事业好新闻评比、第七届全省残疾人文化周活动、长沙市第三届“残健”乒乓球比赛;指导开展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丰富残疾人文体生活。

六、以加强自身建设为保障,持续提高残联服务水平与组织活力

17.加强班子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规则,落实党内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党组书记抓党建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工作创新,打造特色亮点,在加快建设美丽强盛幸福的现代化新望城中展现残联作为。

18.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按照国家、省市残联地部署要求,完成好改革任务;完成区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解任务,扩大残疾人“上门办证”范围,着力解决贫困残疾人办证难问题;积极组织基层专职委员广泛参与在线学习培训,提升总体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充分发挥专门协会作用,完善各专门协会规章制度;扎实抓好残疾人基本状况和服务需求动态更新工作,加强信息数据的质量监控,推动需求调查与服务供给的结合,组织参加第二届全市动态更新知识竞赛;分阶段推进第三代智能残疾人证换发工作。



望城区残联

2020年6月10日

相关文档:
  • 图解:长沙市望城区残疾人联合会2020年工作要点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