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桥驿镇2021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区桥驿镇2021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来源:桥驿镇 发布时间:2021-06-17 字体大小:

2021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紧紧围绕“千年古驿、红色沃土、生态福地、旅游强镇”的发展目标,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核心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干群风气转好、经济稳中向好、民生实事办好、人居环境变好、发展态势良好的“五好”局面。

一是政策利好不断。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要求长沙在加快高质量发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促进长株潭一体化、推动共同富裕上实现“四个率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同志调研望城时指出要聚焦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生力军、长沙乡村振兴新标杆、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区、文明宜居幸福城四个定位,区委区政府正在推动一江两岸区域协调发展、一园三区片区协同并进、一主三特产业协力壮大、一园三带乡村协作振兴。特别是区委书记付旭明同志来镇调研时要求桥驿擦亮红色文化名片,做好生态旅游文章,努力打造绿色发展的标杆,走在乡村振兴的前列,并联点指导桥驿乡村振兴工作根据省市区领导的讲话和要求,再加上推进长岳一体化区域合作的红利,桥驿的乡村振兴遇上最好的政策叠加利好期。交通与产业格局初步成型桥汨线完成改扩建,芙蓉北路、航电大道全线贯通S213通车在即,中青路纳入市“十四五”规划。一大批提名气、聚人气、招财气的学校、企业项目已经落地,桥驿的发展已经上快车道。红色旅游初具影响秘密电台旧址、省委旧址、周以栗故居、周之翰故居等红色基地已成为驻长单位主题党日、工会、老干等活动的首选之地。四是绿色生态旅游蒸蒸日上。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评为省质量管理十佳单位近两年门票和游客量增长50%以上,山居半亩、滑翔伞等已成为网红打卡点,桥驿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是社会大局稳定可控市区对固废场的建设和周边环境高度重视,桥驿已跳出污染、上访、维稳、信访、搬迁、重建的现实困境,“平安桥驿”建设推进有力,五年来全镇未发生重大自然灾害,近三年无越级集访和较大舆情是干部队伍众志成城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区委选优配强班子,我们坚持严管厚爱,建设打造了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镇村干部在固废场维稳、历史最大规模搬迁、重大项目建设、乡村建设中得到真正锤炼。强化绩效导向,坚决做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大大激发了干部队伍的活力与创造力。七是管理机制严格规范。经过多轮多次审计巡察整改,黑麋峰管理处的定位职责进一步清晰,镇域内工程建设、财经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严控债务管理,生态补偿资金机制已初步建立。以上基础优势和政策利好,汇聚成桥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磅礴气势,桥驿的发展建设到了必须发狠干、加油干、甩开膀子干的时候。我们要坚持好率先、争先、领先的目标追求,久久为功抓落实。

获得市级以上荣誉:2020年桥驿镇评为省级卫生镇、市级五星红旗团委、市级综治工作优秀单位、市级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功集体、市级无偿献血组织工作先进单位。黑麋峰森林公园评为“湖南省森林公园质量管理十佳单位”。白石村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村、市级平安农机示范村。杨桥村评为省级卫生村。杨桥村、白石村评为市级美丽屋场。群力村、禾丰村评为市级卫生村。沙田村、民福村评为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群力村评为市级同心乡村。

挑战与机遇并存,桥驿高质量发展才是硬道理,才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未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为指引,紧紧围绕千年古驿、红色沃土、生态福地、旅游强镇的目标定位,坚持创新实干、赶超跨越,擦亮红色文化名片,做好生态旅游文章,大力实行“五兴战略,全面建成“三个小镇”,打造绿色发展标杆,走在乡村振兴的前列。

红色文化旅游小镇。坚持红色育人、引人、留人的发展理念,以芙蓉北路、黄桥大道、S213沿线为重点,传承红色文化,建好红色屋场群,编印红色乡土教材和旅游手册,建强红色宣讲队伍,争创2个以上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3个以上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依托红色阵地资源,开发一批红色旅游产品,打造一批红色农业企业,策划红色旅游活动,通过情景化演绎桥驿红色故事,融合化推动农旅产业发展,体系化打造3条以上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争取2025年红色旅游总接待量突破10万人次。

绿色生态农旅小镇。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一河(沙河)两园(黑麋峰森林公园和环保主题公园)为重点,精心打造沙河沿线风光带和采摘体验农业带,持续加强黑麋峰自然风光打卡地、休闲体旅网红点、特色民宿首选处的建设和营销,加快建成国内一流的环保主题公园。五年内,重点完成游客服务中心下移和北门提质改造,构建黑麋峰景区与环保主题公园互动、黄桥大道与公园景区南门互通的内外循环交通旅游系统。高质量推进洞阳、联合片区精品民宿带建设,培育高山特色农产品,搭建大数据平台优化营销与服务,力争2025年游客量突破2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亿元。

教育研学特色小镇。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要、项目为大,不断做大做强教育产业,通过项目集聚、要素集合、产业集群,加快提升功能配套,五年内实现集镇人口5万人,建成区面积达5平方公里,镇域财税收入达5亿元。以打造省级重点镇、特色镇和中心镇为目标,加快构建以桥头驿为高教高职高中教育中心杨桥、黑麋峰为中小学生科普研学副中心的小城镇建设格局,加速形成2条以上带动乡村、辐射周边的一三产业融合链条。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早日实现“三个小镇”目标,必须加大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进桥驿城乡融合发展。一是因地制宜突出产业发展,必须立足现实、明确目标,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制,发挥生态优势,以“桥九条”为引擎,完善支持特色农业、休闲农业、现代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手工业、乡村物流业以及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努力创建“三品一标”产品20个以上,确保集体经济突破100万的村2个以上、突破50万的村4个以上。二是包容创新抓好人才支撑,出台硬措施鼓励和支持教育培训、技术支持、创业指导等服务,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引导城市专业人才下乡,加强对桥驿农村教育和医疗队伍建设,各村要努力培养讲政治、有文化、懂技术、敢创业、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人才、创新创业带头人。三是引领风尚推动文化繁荣,必须成功创建全国文明镇,争创2个省级文明村,更加注重保护和利用红色文化,进一步挖掘弘扬塘冲周氏进士文化和杨桥骨科、眼镜文化,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四是坚持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生态是桥驿最大的优势,必须以更严的措施加强房、地、产、水、路、气的保护治理,各村社都要打造成为布局美、产业美、生态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乡村,全镇争创省级人居环境示范镇。五是建强基层组织筑牢根基,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所有村社实现“五零”工作目标,争创省级综治红旗单位。


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17日


相关文档:
  • 图解:望城区桥驿镇2021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