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大泽湖街道2021年处置和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印发《大泽湖街道2021年处置和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望城区大泽湖街道 发布时间:2021-01-29 字体大小:

街道各办线、村(社区)、企业单位:

为有效防止和避免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造成农民工集体上访等影响社会稳定和干扰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恶性突发事件的发生,使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高效、妥善、有序进行,现将《2021年大泽湖街道处置和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


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员会大泽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街道办事

2021年1月29日



大泽湖街道2021年处置和预防拖欠农民工

工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有效防止和避免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造成农民工集体上访等影响社会稳定和干扰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恶性突发事件的发生,使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高效、妥善、有序进行,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应急预案如下:

一、工作原则

按照“快速反应,依法规范,协调配合,及时处理”的原则,力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坚持以安抚情绪和解释疏导为主,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社会稳定。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大泽湖街道管辖范围内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包括:1、集体上访、罢工、停工、怠工事件;2、围堵项目部、党政机关、交通要道事件;3、群殴、致人重伤或死亡事件;4、自杀、自残等恶性事件;5、造成劳动者生活困难、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6、其他因拖欠劳动者工资引发的突发事件等。

三、组织体系及相关机构职责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成立清欠农民工工资应急处理工作领导小组,成人员如下:

政  委:谭志龙 

组  长:任代伟

副组长:李  飒(常务)、朱  浩、易  亿、卢建群

丁  立、周新颜、陈  武、陈  飞、周玉良

钟兴伟、谢  杰、钟  辉

成  员:陈伏祥(派出所)、易晓和、李  敢、苏  波

陈  庆、邬  璨、骆杰斌、周  荣、吴  维

王  波、龙  珠、王培根、李诗文、佘  卓

陈伏祥、肖建宏、邓志鹏、朱  佳、黄  维

黄红慧、陈  婷、叶  竹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街道人社服务站,邬璨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黄红慧同志兼任联络员。

联系人:黄红慧,联系电话:88380019。

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建立清欠农民工工资引起的突发事件值班制度和事件快速反应制度;坚持“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及时就地解决农民工合理诉求机制。

农民工工资清欠处理工作职责: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通过举报投诉、110社会联动接警台承接拖欠克扣劳动者工资突发事件的报告,并汇总、上报有关情况,统一对外发布事件应急信息。

四、应急响应和处置程序

(1)信息报告:清欠工资事件的举报,应当在50分钟内上报应急领导小组,重特大事件第一时间报告街道分管领导。报告内容为:1.突发事件发生的基本情况,包括事件、地点、规模、涉及人员、破坏程度等情况。2、突发事件的起因分析、性质判断和影响程度预测。3、突发事件发生的用人单位和当地有关部门采取的措施及处理情况。4、公众及媒体等方面的反映。5、其他已掌握的情况。

(2)启动预案:拖欠克扣民工工资突发事件发生后,农民工工资应急处理办公室要在20分钟内作出初步判断,向本领导小组报告,由领导小组下令启动应急预案。

(3)应急处置:农民工工资应急处理办公室在接到预案启动指令的20分钟内,根据案情通知有关单位投入应急处理工作。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由街道联系在建项目的党政领导统一调度,派出所、街道联系项目的相关责任人、人社服务站、司法所、项目所在村、社区等相关负责人等应同时到现场组成处理小组进行应急处理,及时向领导小组提供信息、提出有关意见和建议,并处理拖欠克扣劳动者工资突发事件。将事件起因分析、性质判断、影响程度、已采取的措施与结果、公众及媒体反映等情况,向人社部门报告。并设立预警组、现场处置组、善后处置组。预警组人员主要负责联络沟通,随时掌握事件动态并及时向领导报告,遇有危害人身和财产安全迹象的突发事件,立即请求“110”给予协助,并及时通知“120”急救中心;现场处置人员主要负责现场指挥和处理。得知突发事件后,迅速组织人员到达事发现场控制局面、稳定事态、处置信访事宜。善后处置组主要负责向当事人宣传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记录相关主要当事人的姓名、住址、方式等,做好事件善后处置工作。必要时,应启动欠薪保障应急资金和欠薪垫付特别程序,公司设置了一个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用于欠薪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在农民工生活确实困难或用人单位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等紧急情况下,先行垫付已查实的所欠农民工工资或生活费,及时平息事态,解决农民工生活困难。企业财务部门要对欠薪保障应急资金给予保障。

村(社区)所辖单位要高度敏感,强化责任,明确一名分管责任人和具体经办人,保持信息畅通,随时联系,快速反应。

附件:大泽湖2021年街道处置和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发事件人员责任表

大泽湖2021年街道处置和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发事件人员责任表.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