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街道2021年 防汛工作实施预案》的通知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印发《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街道2021年 防汛工作实施预案》的通知

来源:望城区大泽湖街道 发布时间:2021-05-07 字体大小:

各村(社区)、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街道2021年防汛工作实施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员会大泽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街道办事

2021年5月7日


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街道2021年防汛工作

实  施  预  案

根据区防汛指挥部统一部署,为切实做好我街道2021年防汛工作,保障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结合本街道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大泽湖街道防汛指挥部,防汛工作联系同福垸、联合垸。现将防汛指挥部组成人员分配如下:

政    委:谭志龙

指 挥 长:任代伟

副指挥长:朱  浩、邓  望、易  亿、卢建群(常务)

丁  立、周新颜、陈  武、陈  飞、周玉良

水务局技术指导组组长:朱迪武

成  员:严新祥、卜  骞

督查组组长:丁  立

成  员:龙  珠、胡思远、魏  丹、朱颖玲、李  莹

职  责:负责防汛工作督查,编发督查通报;指挥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工程组组长:卢建群

成  员:王培根、张建文、龙文新、张建勇、张正祥

陈  波、谭智磊、黄  维

职  责:负责制定险情处理方案,物资调拨;沿线排渍机台设备的运转维护。

应急组组长:周新颜

成  员:钟兴伟、骆杰斌、各村(社区)主任

职  责:负责险情发生应急人员调配;协调派出所处理突发事件;指挥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突击组组长:邓  望

成  员: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环境办全体工作人员

职  责:负责防汛期间突发性事件的秩序维护和处置;对接配合交警做好交通疏导、管制等工作;防汛期间环境卫生的清扫维护;指挥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后勤组组长:易  亿

成  员:周  荣、夏建清、刘  毅

职  责:负责街道总指挥部防汛物资的采购(各分指挥所后勤物资原则上由各村、社区自行负责采购);接收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物资捐赠(做好进出登记、发放捐赠证书);指挥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秘书组组长:陈  飞

成  员:李诗文、杨思源、刘  佳、刘  来、朱梦娇

黄  蓉、朱  佳(女)

职  责:负责防汛指挥中心信息的上传下达,并做好值班记录;每天值班信息汇总(各指挥所、后盾单位、街道指挥中心);媒体接待、新闻宣传;组建即时联络平台,并做好相关平台(防汛微信群的信息汇总及回复);其他总结性工作和临时性工作。

民政救济组组长:朱  浩

成  员:公共服务办相关人员、各村(社区)民政专干

职  责:负责统筹街道灾情的勘灾、救灾工作;负责制定街道人员紧急疏散的预案;指挥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医疗卫生组组长:周玉良

成  员:卫生院、卫生健康办相关人员、各村(社区)计生专干

职  责:负责对受灾区域的消毒及监测工作;指挥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由王培根同志任办公室主任。下设四个防汛指挥所,街道防汛指挥部设港口河机台处。

1、西塘防汛指挥所

指 挥 长:易  亿

副指挥长:周新颜、张建文、冯若军(常务)

后盾单位:区档案馆、区妇联、农商银行望城支行

成    员:骆杰斌、周  荣、邓志鹏、张  君、谭  双

刘  烨、杨  进、高  洁、吴振农、何铁军

唐  李、严亚玲、常  杰、刘闻静、黄  奕

何  浩、西塘村支村两委成员

指挥所设乔拱机部,由骆杰斌任办公室主任,由刘闻静任信息宣传员。

2、回龙村防汛指挥所

指 挥 长:邓  望

副指挥长:卢建群、丁  立、龙文新、刘  波(常务)

后盾单位:滨水新城、区商务局、区机关事务局

成    员:陈  庆、夏建清、王培根、邬  璨、龙  珠

胡思远、魏  丹、陈  波、张正祥、胡  波

朱  佳、杨志强、黄玲芝、李  展、熊  俏

许  茂、魏  亮、唐冬云、袁  明、刘  杰

朱  青、黄红慧、胡  琳

回龙村支村两委成员

指挥所设港口河机部,由邬璨任办公室主任,由胡琳任信息宣传员。

3、南塘村防汛指挥所

指 挥 长:朱  浩

副指挥长:陈  武、周玉良、龙文新、谭广碧(常务)

后盾单位:区城投集团、建设银行、烟草公司、中国银行

成    员:王  波、佘  卓、叶志平、黄新宇、程  彪

陈伏祥、易文涛、肖建宏、柳  准、潘龙波

谭勇超、李邦源、史  平、邓欣向荣、刘  杰 

唐冬云、邓勇超、邓  苗、周  维、谭汉阳

王  伟、郭锦程、陈为先、姚  顺、龙鹏展

邓泽宇、张德伟、罗天龙、胡庆鸿、王仙娥

南塘村支村两委成员

指挥所设李家湖机部,由佘卓任办公室主任,由邓苗任信息宣传员。

4、东马社区防汛指挥所

指 挥 长:陈  飞

副指挥长:张建文、邓立新(常务)

成    员:苏美琳、吴  维、宁艳辉、姚  丹、潘湘君

吴振农、谭  恬、金君兰、朱  迎、王曾婕

吴  莎、东马社区支村两委成员 

指挥所设东马社区办公室,由苏美琳任办公室主任,由金君兰任信息宣传员。

5、应急分队

(1)紧急转移安置工作队。由街道、村(社区)干部组成,具体负责检查督促灾区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工作。

(2)紧急转移安置先遣队。由受灾的村干部、党员、团员和基干民兵组成,由街道统一组织,分管救灾工作的副主任担任队长,具体承担灾区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工作。

(3)紧急转移安置突击队。由区武装部负责,由区消防大队、武警中队组成,担负抗洪抢险中急、难、险、重任务。兵力不足时,按程序向上级军事机关请求增援。

二、工作要点

我街道地处湘江河中下游西岸,境内有公路、桥梁、电站、学校、邮电、银行、政府等重点保护目标,每年遇河水猛涨,对沿湘江一线三个村(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重大威胁。因此,全街道各部门要提高对洪灾特殊性和危害性的认识,将防汛抢险工作当做一件大事来抓,做好汛期重点地段的巡查、排查工作。发生灾害后及时进行抢险救灾,尽量减少灾害损失,灾后做好受灾统计和各项恢复重建工作,确保生产、生活、教学秩序正常。

三、应急响应

1、应急响应的总体要求。按洪涝灾害的严重程度和范围,将应急响应行动分为四级:Ⅳ级(一般)、Ⅲ级(较重)、Ⅱ级(严重)和Ⅰ级(特别严重),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防汛指挥部汛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体成员应急响应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抢险管理组及应急抢险队随时待命。

2、应急响应级别。

当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时,进入Ⅳ级响应:

(1)根据水文、气象部门预报,局部地区24小时降雨量50-100毫米,可能造成山洪灾害;

(2)湘江水位逼近警戒水位,水位达33.50米且仍将继续上涨,堤防等工程出现一般险情;

(3)根据省、市、区要求启动Ⅳ级响应。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时,进入Ⅲ级响应:

(1)根据水文、气象部门预报,局部地区24小时降雨量100-150毫米,强热带风暴、台风将严重影响大部分地方;

(2)气象预报将出现明显强降雨过程,并会造成较严重山洪灾害;

(3)湘江水位超警戒水位,水位超35.0米且预报仍将上涨,堤防等工程出现较大险情;

(4)根据省、市、区要求启动Ⅲ级响应。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时,进入Ⅱ级响应:

(1)根据水文、气象预报,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强降水过程,较大范围内24小时降雨量150-200毫米,强热带风暴、台风将影响大部分地区;

(2)湘江水位达保证水位,水位达37.36米且预报仍将上涨,堤防等工程出现重大险情;

(3)根据省、市、区启动Ⅱ级响应。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时,进入Ⅰ级响应:

(1)根据水文、气象预报,较大范围内24小时降雨量超过200毫米;

(2)湘江水位超保证水位0.5米,堤防等工程出现特大险情,严重威胁下游街道公共安全;

(3)根据省、市、区要求启动Ⅰ级响应。

3、应急响应行动。

Ⅳ级响应:

(1)指挥长主持防汛会商,副指挥长、全体成员参加,作出相应工作安排;

(2)密切关注和了解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和天气变化情况,随时向区防指报告有关情况;

(3)各村实行24小时值班、巡查。

Ⅲ级响应:

(1)指挥长主持防汛会商,副指挥长、全体成员参加,作出相应工作安排;

(2)密切关注和了解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和天气变化情况,随时向区防指报告有关情况;

(3)各村实行24小时值班、巡查;

(4)安全组、突击组到达指定的位置,架设好防汛棚,大堤按每200米1人的标准24小时轮流巡查、防守,做好一切防汛抢险准备工作。

Ⅱ级响应:

(1)指挥部随时召开紧急会议,政委或指挥长主持会议,全体成员参加,分析洪水发展趋势、未来天气变化情况,研究决策抗洪抢险中的重大问题,实时调度人力、物力、财力参加抗洪抢险,并将情况及时上报区政府和区防指;

(2)密切关注和了解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和天气变化情况,随时向区防指报告有关情况;各组成员全力以赴组织好本组抗洪抢险工作;应急抢险队根据指挥部要求做好处险抢险工作;

(3)各村实行24小时值班、巡查;

(4)进入防汛抢险紧急状态,组织干部、群众上堤巡查、抢险,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抗灾;

(5)指挥部集结运输车辆4台、挖机2台、砂卵石3000方,应急抢险队集中待命;

(6)常备队、抢险队到达指定的位置,大堤按每100米1人的标准24小时轮流巡查、防守,做好一切抢险准备工作。

Ⅰ级响应:

(1)指挥部随时召开专题会商会,政委或指挥长主持会议,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研究解决当前抗洪救灾面临的重大问题,及时向区委、区人民政府和区防指报告相关情况,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指示和命令,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并将情况及时上报区政府和区防指;

(2)指挥部奔赴灾区指导抗洪救灾工作;

(3)常备队、抢险队到达指定的位置,大堤按每50米1人的标准24小时轮流巡查、防守,做好一切抢险准备工作;

(4)指挥部进一步调整部署,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重点确保安全。

四、工作措施

在防汛工作中,各村(社区)、各企事业单位要坚决服从街道防汛指挥部统一调度指挥,按照有关规定,根据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搞好防汛工作。

1、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各村(社区)对辖区易出现山体滑坡的地段随时进行巡查,对遭洪水袭击的村(社区)要做好群众的防汛宣传工作,使群众提高警惕,树立防汛意识。

2、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各村(社区)两委班子要分片包干负总责,要组建专业抢险队,在街道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组织实施。主要任务是:负责湘江河沿岸抗洪抢险;重点目标的防护抢险;发生滑坡、塌方险情时,及时出动抢险救灾,保证公路畅通;做好防汛机具检修和物资的储备工作。

3、加强防汛值班,及时处理汛情、旱情和灾情,汛期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发现有脱岗、离岗的,不仅予以批评,还要给予经济处罚。

4、值班人员密切监视水雨情。做出预测预报,出现险情要及时报告。同时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汛期值班人员,必须对易发生的山体滑坡的地段和易被洪水袭击的堤段进行巡查,做到出现险情及时抢救,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5、街道财政按《预算法》和救灾工作分级管理、救灾资金分级负担体制的要求,列支一定数量的救灾预备金,专项用于自然灾害救济。发现重大灾害时,及时向上级政府申请救灾专款和物资,向保险公司按规定对所保险物品,及时进行保险索赔。

五、奖惩制度

1、对在防汛工作中,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减少农业生产受灾损失作出贡献的干部、民兵,街道将决定给予表彰奖励,并报上级政府及军事机关,建议给予立功受奖。

2、有险情、灾情发生,知情不报,不主动采取紧急措施,不服从命令,在防汛工作中采取消极、隐瞒态度,造成国家和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损失的干部和民兵,街道将给予严肃处理,并报上级有关部门追究其经济或刑事责任。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