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铜官街道突发事件总体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印发《铜官街道突发事件总体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来源:望城区铜官街道 发布时间:2022-12-13 字体大小:

铜发〔2022〕46号

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员会铜官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望城区铜官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铜官街道突发事件总体应急处置

预案》的通知


机关内设各办(站、所)、各村(社区)、各驻街单位:

铜官街道突发事件总体应急处置预案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员会铜官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望城区铜官街道办事处

20221212


铜官街道突发事件总体应急处置预案

为迅速有效地处置铜官街道辖区范围内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切实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企事业单位的工作秩序,促进街道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确保最大程度地稳定事态和减少损失,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特制定本预案。

一、突发事故、事件的范围

预案所称突发事故、事件:指突然发生的、不可预估的人为或自然因素而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生态环境和严重社会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故、事件。在我街道辖区范围,根据突发事故、事件的发生过程性质和机理,事件主要分为以下四类:

(一)社会安全事件。主要包括政治事件;涉外事件;重大治安、刑事案件;非法集会和游行;集体、越级上访。

(二)自然灾害。主要包括地震、旱、涝、洪水、台风、暴雪等自然灾害。

(三)事故灾难。主要包括重大火灾;重大交通事故;生产(含医疗)伤亡事故;市政公用设施或建筑物损坏,严重影响生产、生活,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

(四)公共卫生事件。要包括疫情和中毒、放射性污染事故

上述各类突发事故、事件往往是相互交叉和关联的,某类突发事故、事件可能和其他类别的事故、事件同时发生,或引发次生、衍生事故、事件,应当具体分析,统筹应对。各类突发事故、事件按照其他性质、严重程度、可控制和影响范围等因素,一般分为四级:I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IV级(一般)。

二、指挥结构及职责

委:  负责指挥辖区内的总体应急工作

长:负责指挥辖区内的总体应急工作

常务副组长:曾向阳负责指挥辖区内的总体应急工作

长:袁雄文、杨磊、刘灿、余匹雄、谭佳惠、秦昆仑、余彪、肖龙宇、杨

员:军、彭鑫帅严宇涵、李凯、佘文学、谢名洲、王乐乐、周赤平、李浪、胡旭佳、潘颖晟、谭继承、各村(社区)书记、街道内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相关负责人

三、运行机制

(一)预测与预警

1、预测预警系统。各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建立预测预警机制,常态下对各种引发的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故、事件,定期开展风险和险情分析,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突发事故、事件发生后,全力进行监测和跟踪预测。

2、预警级别。预警级别依据突发事故、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一般分为四级:I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IV级(一般)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蓝色表示。

特别严重预警:在全街道范围内发生的,影响社会稳定和居民正常生活、生产秩序,对人身安全及社会财富可能造成特别严重损害的突发事故、事件。

严重预警:在一个或者几个村(社区)内发生的,对人身安全、社会财富及社会秩序可能造成严重损害的突发事故、件。

较重预警:在一个村(社区)或局域内发生的,对人身安全社会财富及社会秩序影响较大的突发事故、事件。

一般预警:在特定区域内发生的,对人身安全、社会财富及社会秩序影响较小的突发事故、事件。

预警信息包括突发事件的类别、预警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措施和发布机关。

(二)应急处置

1、信息报告。突发事故、事件发生后,事发地村(社区)、企业单位要在第一时间内(1小时)如实报告,不得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时间、地点、信息来源、事故及事件性质、影响范围、事故及事件发展走势和已经采取的措施等。处置过程中,要及时续报有关情况报告程序为:

(1)正常工作日向办公室及相关部门报告。

(2)休息日、节假日和夜间向街道值班室报告,接受报告的人员须立即报告带班领导;紧急情况下,可直接向街道党工委书记、主任报告。特殊情况下可直接向区委、区政府值班室报告。

(3)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故、事件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如实向区委、区政府报告。

2、启动预案。到发生突发事故、事件报告后,街道应急指挥部领导根据事态及发展趋势,研究决定是否启动相关《分项预案》(见后)。启动《分项预案》后,各工作组要在最快时间就位,并迅速有效地开展工作。

3、应急处置结束。突发事故、事件处置工作结束后,或者相关危险因素消除后,现场指挥机构予以撤销。

(三)恢复与重建

1、善后处置。对突发事故、事件中的伤亡人员、应急处置工作人员,以及紧急调集、征用有关单位及个人的物资,由街道或有关部门按照规定给予抚恤、补助或补偿,并提供司法援助。

2、调查与评估。对特别重大、重大、较大突发事故、事件的起因、性质、影响、责任、经验教训和恢复重建等问题,由街道会同相关部门、单位进行调查评估,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

3、恢复重建恢复重建工作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负责,需要由区里援助的,由街道和单位提出请求,报区相部门审批。

四、责任与奖惩

突发事故、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和责任究制。对在突发事故、事件应处置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要给予表彰奖励;对负伤致残人员要依法给予抚恤与评残;对牺牲人员要依法追任为烈士,对其家属子女要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给照顾,对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突发事故、事件重要情况或者在应急处置工作中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依法对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预案管理

本预案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制定,由街道公共安全办负责解释与组织实施。




长沙市望城区铜官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212月13日印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