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市望城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5号建议的答复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长沙市望城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区人大 发布时间:2020-10-16 字体大小:

黄硕胤、杨建成代表:

您在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加大对违规“校园贷”打击力度》的建议收悉。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将该建议作为区政府领导办重点督办建议,明确我分局会同望城区教育局认真办理,现结合分局工作的实际情况,答复如下:

一、成立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凌泽民同志为组长的代表建议办理领导小组,加强第55号代表建议办理的组织领导,明确由分管刑侦副局长李志良具体负责,刑侦大队具体承办。代表建议办理领导小组分别于2020年4月3日、5月27日、7月3日先后三次召开55号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会议,针对代表反映的问题及提出的建议,专门分析研究违规“校园贷”现状危害,安排推进“校园贷”线索摸排、防范打击等工作,推进建议高效办理。

二、持续深入开展“三贷三霸”专项行动,利用社区警务和警种专业摸排方式,深入大中专院校、初高中学校摸排“校园贷”有关违法犯罪线索,并将“校园贷”作为涉黑涉恶线索核查的重点,共摸排核查“校园贷”线索5条(暂未发现有违法犯罪行为),并由高塘派出所、同兴派出所、星城派出所、丁字派出所与辖区高校保卫部门联合形成“校园贷”线索摸排常态化工作机制,搜集摸排线索后由分局扫黑办统筹核查办理。

三、组织社区民警深入校园就“校园贷”现状、规律、危害后果等进行调查研究,发现“校园贷”有如下特征:在大中专院校较初高中学校普遍,主要以网络手段为主,有关贷款公司鱼龙混杂,公司合法性难以识别,案件查办难度大,在校学生提前消费观念强,应对债务及相关违法犯罪行为能力较弱,对青少年危害较大。结合承办民警与两位代表沟通时,两位代表进一步提出的意见建议,公安分局采取以防范为主,坚持打早打小的工作模式,利用微信、微博等网络发布《网络借贷套路多,反电诈漫画之网络贷款诈骗带你揭秘》、《这样的贷款,一沾就是受骗》等宣传文章,通过社区民警进社区、进校园张贴《虚假网贷-“无需抵押,无需审核,贷款请到正规网点”》等海报及及时在掌上长沙等网站发布网络贷款犯罪案件新闻的方式组织开展打击防范“校园贷”宣传活动。

四、认真听取两位代表给出的“重点在防范,要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教育杜绝网络贷款”等很好建议,为形成常态化防范打击“校园贷”等网络违法犯罪工作机制,一是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向区扫黑办建议加大对利用“网络”违法犯罪防范打击力度,区扫黑办已开展有关宣传,发放《防范打击网络犯罪守住自己钱袋子》等宣传海报,公安分局也将及时开展有关宣传,并将防范“校园贷”作为常态化宣传重点。二是与会办单位教育局会商,由区教育局及时组织对全区4所高中、3所职业中专开展防范“校园贷”宣传教育、加强日常监管及学生资助等工作,我局组织民警进校园开展法制讲堂(已开展2次),并将实施丰富法制课堂素材,以案释法,用身边的案子警示教育学生理性消费,杜绝违规“校园贷”。三是将根据当前违法犯罪特征,利用防范打击电信诈骗工作有利条件,将“校园贷”作为防范打击电信诈骗工作一部分,经常性开展有关工作。

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特此函复。


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

2020年10月1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