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市望城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6号建议的答复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长沙市望城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区人大 发布时间:2020-07-17 字体大小:

刘爱等代表:

您在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公办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建设的建议》(以下简称“16号建议”)已收悉。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责成我局认真办理。我局会同区委编办、财政局进行了共同研讨,推进办理工作。现综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公办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建设问题

为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和老年人享受更好的服务,近几年来,我区加大了政府投入,特别是加强公办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建设力度更大。

一是建好社会福利中心。投资1.5亿元,建成一所建筑总面积13800平方,300张床位以上的社会福利中心。2019年启动项目动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桩基,主体在建,今年年底主体竣工验收,2021年投入使用,为城区特殊困难老人提供养老托底保障。

二是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1.建设区域性敬老院,优化提升一批。按照“创新管理、整合资源、提升质量、政府兜底”的原则,依据全区敬老院地域分布特点,综合考虑床位容纳能力等因素,2022年前对高塘岭、靖港、乌山、茶亭的东城、桥驿五个敬老院实施提质改造,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打造成区域性中心敬老院。重点对房屋建筑及设施按照功能性质合理分区并进行适老化改造,增设医养结合服务功能和日照功能,进一步完善敬老院消防改造、照料护理区建设和明厨亮照工程等,引入社会组织推进专业化服务,实现硬软件升级,打造示范性敬老院。2020年投资1200万元对靖港、高塘岭二个敬老院进行区域性敬老院建设,目前已出方案待批立项,8月将启动建设,于年底完成建设任务; 2021年-2022年计划建设乌山、茶亭、桥驿三个区域性敬老院。2.适老化改造,提质改造一批。依托现有建设规模、服务床位等,重点完善茶亭、丁字湾、铜管、白箬铺、新康、星城、乔口和格塘8敬老院进行适老化改造以及消防和照料护理服务设施改造,确保消防安全达标、基础设施完备,实现硬件升级。

2020年投资300万元对铜官、白箬铺、乔口三个敬老院进行改造,目前已立项,8月将启动建设,于年底完成建设任务;计划2021年-2022年对格塘、新康、茶亭一个敬老院进行改造。

二、关于解决敬老院管理问题

一是明确公办敬老院管理和工作人员数额。根据长沙市编委办《关于对全市农村敬老院进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的通知》(长编办发〔2008〕34号)文件精神,全区乡镇敬老院均依法进行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文件规定“敬老院工作人员采取不定编、只核定工作人员数额的办法确定,工作人员数额按供养人数与工作人员12:1的比例由区(县、市)机构编制部门核定”。 敬老院工作人员采取不定编,所以不存在有明确的敬老院编制一说。2010年区编委以核定了全区14个乡镇敬老院工作人员数额为56名(望编发〔2010〕31号文件),由于部分乡镇敬老院供养人数发生变化, 2011年调整了乡镇敬老院工作人员数额为60名区(望编发〔2011〕37号)。为做好特困人员供养工作, 2018年4月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敬老院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通知》(望政办发〔2018〕35号),文件第四条加强队伍建设明确:“规范核定敬老院工作人员数额和岗位。由区民政局会同区委编办、区财政局,按照不低于1: 10、1:6、1: 3的比例分别为有生活自理能力、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特困人员核定敬老院工作人员数额。敬老院工作人员设置两种岗位,即:管理岗位一一院长(入住对象50人以上的可设1名副院长)、办公室工作人员;服务岗位一一护理员、食堂工作人员。敬老院财务联络员、安全员、采购员、卫生员、门卫值班员等职位由以上岗位人员兼任。”。我局已向区委编办、区财政局去函请求再次核定和调整增加敬老院工作人员数额,按照政策配齐配足工作人员,并随集中供养人员的增减情况适时调整,让敬老院工作人员安心本职工作,逐步适应日益增长的老年供养与服务管理需求。

二是公办敬老院经费问题。公办敬老院主要经费来源是财政经费,运营经费主要来源于市、区、街镇三级,市、区两级运转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区级对核定的工作人员按规定的标准给予了足额补助。

三是针对敬老院人员结构不优问题。将加大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大胆引进专业人才;深化管理改革,优化内部管理;逐步提高所有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工资待遇。

感谢您对我区公办养老机构建设的重视和关心!

特此函复。

长沙市望城区民政局

2020年7月13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