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市望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05号提案的答复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长沙市望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0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政协 发布时间:2021-07-01 字体大小:

望民函〔20219号(A类)


关于长沙市望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

05号提案的答复


黄小娟委员:

您在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提出《关于持续推动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综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区治理工作,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精心搭建平台、逐步理顺机制、加大基础保障等方式多渠道推动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

一、注重搭建平台,推动多元力量参与。一是突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党建领航是关键。近年来,区委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施方案》、《关于小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通过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总支)—小区支部—楼栋小组”四级党组织架构,有效搭建区、街道、社区、小区四级联席会议平台,建立群众需求、辖区资源和服务项目“三张清单”,通过“双向报到”联席会议等多种渠道,组织动员辖区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认领服务项目,实现共建共享常态化、长效化,年均落地党群共建项目168个,服务群众1.6万人次。率先全市成立物业管理行业党委,打造“红色物业”工程。2021年,计划出台《党建引领物业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行业党委建设,实施“红色骨干”培育计划,深化“红色物业”工程,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能力水平。二是强化居民群众自治参与。今年,以村(社区)换届选举为契机,全面优化村(社区)“两委”班子和居民议事会、居务监督委员会、居民小组等配套组织建设,并分级、分批开展赋能培训,引导规范开展居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妇女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提升社区干部在议事协商、民主决策、民主评议的规矩意识。今年,我区将以实施基层党建“书记工程”竞赛活动和全市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培育工作为契机,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扶持,指导社区在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社区发展基金、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等方面工作进行破题,提升社区干部引导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三是动员社会组织协同参与。一方面,科学搭建培育发展平台。针对本土社区社会组织数量少、结构不合理、专业性不强等问题,争取政府购买服务常年预算100万元和奖励资金134万元,建立社会组织培育基地。至今,共培育孵化专业社区社会组织38家,用于支持社会组织发展,参与社会治理。同时,以街镇为单位,全面设立乡镇(街道)社工站。另一方面,“三社联动”助推优化服务。2016年以来,以实施全市“三社联动”项目为契机,每年组织辖区社区、社会组织参加全市“三社联动”供需对接会。5年来,全区共打造10余个市级示范三社联动社区服务项目,社区服务专业化水平显著提高。今年,我区将持续擦亮街镇社工站服务品牌,以“社工雷小锋”品牌为抓手,探索“五社联动”(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社区治理模式,推动基层服务、慈善互助、矛盾调解等类别社会组织落地社区,丰富社区治理渠道。

二、注重理顺机制,提升社区服务效能。一是持续推动社区减负。去年,以实施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为抓手,牵头组织开展社区机构挂牌清理,全区142个村(社区)全面实行统一制式挂牌。今年,将贯彻落实省厅“三个清单”(依法自治事项清单、协助政府事项清单、减负事项清单)工作纳入2021年全区民政要点,在全区民政工作大会进行部署宣传,并积极与区绩效办对接,争取将“三个清单”工作纳入部门、街镇考核。同时,不定期开展“社区万能章”和“社区机构挂牌”督查,并加强与部门横向对接,进一步巩固减负成果。是加强社区网格管理。出台《长沙市望城区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和《长沙市望城区城市社区网格规范化建设标准》,以“支部建在网格上”为原则,城市社区以小区党支部、楼栋、街巷分布情况划分网格,全面推行“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将党建网与治理网有机融合,制定《社会治理问题事件处置责任清单》,罗列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社会治安等224项事件责任清单,充分发挥网格“微治理”作用。三是优化社区物业管理。为促进全区物业管理标准化形成长效治理机制,区住保中心牵头,调研形成《长沙市望城区物业服务管理标准化调研报告》,并计划出台《长沙市望城区物业服务管理标准化实施细则》和《长沙市望城区物业监管与物业服务考核办法》。同时,将全面推广智慧物业一体化平台建设,推动物业管理大数据驱动、智能化运行、多主体协同。四是实施智慧社区建设。2021年,加快推进智慧社区试点建设,在试点社区打造一个集社区政务、公共服务、商业及生活资讯等于一体的系统集成智慧社区服务管理平台;在试点小区采取7+N”(“7”为智能监控、智能门禁、智能安防、智能车棚、智能家居、生活缴费、报事报修等基础性应用场景,“N”为特色化应用场景),加快应用场景打造,为居民提供多元化、便捷化、智能化的生活体验。

三、注重夯实基础,加大社区保障力度。一是强阵地。近年来,通过实施社区提质提档和全区基层党建两个“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支持雷锋路、高塘岭、丁字湾、望府路等26个城市社区对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进行提质升级,并标准化推进47“雷锋驿站”建设。今年,为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功能,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拟提请区委出台《长沙市望城区社区(村)党群服务阵地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统一规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标准,着力优化阵地建设区、街、社区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加大区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强化街镇主体建设责任,切实减轻基层在阵地建设方面资金负担。二是优队伍。出台《关于加强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的实施细则(试行)》,形成由员额管理、选任招聘、职业培训、绩效考核、职业薪酬体系构成的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管理链”。2020年,采取“部门联审+组织考察+全岗通考试”的方式,平稳完成29个城市社区员额首次配置和现任社区“两委”成员首次纳入员额管理工作。当前,全区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本科以上学历占59.1%、大专学历占38.5%,平均年龄36岁,社区工作者队伍实现了稳定化、专业化、年轻化。三是加投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基层运转保障投入,区财政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增长机制,2020年,出台《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将社区运转经费提标至100万元,社区干部收入、离任补助排名全市前列,设立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党建工作创新和品牌打造。另外,针对新设立社区,区财政按30万元/社区标准安排专项开办经费。5月份,区民政局组织赴成都开展社会组织项目运营和社区基金建设方面考察,正着手探索建立社区基金等居民群众自治管理方式发展“社区经济”。同时,创新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运营机制,支持社区用房通过不动产登记确权,由街道进行统筹管理,有效盘活社区闲置办公用房资源,让社区有“自我造血”功能,引导更多资源、资金吸引到社区用于社区公共服务、民生微实事等项目实施,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幸福感,满意度。


长沙市望城区民政局

2021630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