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市望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长沙市望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政协 发布时间:2021-06-17 字体大小:

望农函202114号(A类)


长沙市望城区农业农村局

关于长沙市望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

4号提案的答复


区工商联:

你委在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推进新型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责成我局认真办理。现综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问题落实情况

1.思想认识方面。2020年4月8日,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长沙市望城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望农组发〔2020〕2号),明确了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书记工程”来抓,形成部门指导、街镇落实、村“两委”具体实施的工作原则,制定了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各街镇及村“两委”班子考核的重要指标。全区上下对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无用论”“过时论”等杂音基本消失,基本实现了从“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的思想转变,各街镇、村(社区)将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按“一村一策”来制定完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方案,全区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较2019年增长22.68%。

2.政经分离方面。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区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依法按要求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兼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建立健全村党支部、村委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全区110个涉农村(社区)已全部完成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和开设独立账户工作,赋予集体经济组织独立法人地位。2020年12月,我局与省建设银行就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搭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平台的模块已基本搭建完成,正在试运行。

3.可持续增收方面。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关键在路径,我区探索推出“六型”发展模式,出台《长沙市望城区关于推进村级集体经济2020年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等激励政策,专门设置“脱薄奖”、“台阶奖”、“增幅奖”用于激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19-2020年已分别兑现集体经济发展奖励资金525.51万元和328.12万元,2020年对18个符合申报条件的区级扶持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村(社区)拨付了项目启动资金124.9万元,2020年经营性收入较2019年增长24.62%,用实实在在的“干货”来激励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

4.人才支撑方面。我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以“六不四好”为目标,出台了贯彻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的20条具体举措,全力推进村社区换届工作,全方位促进人才、资金、政策、力量向基层下沉。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较上届下降4.2岁,大专以上学历较上届提升8.8%,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在后备力量充实方面,提前储备了47名书记后备人选和371名“两委”后备干部,招录了20名优秀本科毕业生到村任职,回引了89名乡村治理人才,其中不乏985、211研究生和其他地区乡镇班子成员,有27人当选书记。新一届村级班子的产生,进一步加强了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为新型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1.强化组织管理。2020年,我区印发了《长沙市望城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办法(试行)》,落实乡镇监管、村(社区)发展主体责任,加强乡镇农业农村部门、审计部门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审计监管,充分发挥监事会监督管理作用,强化经济组织财务公开和民主监督,防止以薪酬、分红等名义私分瓜分集体经济收益,发挥村级集体经济对实现共同富裕的促进作用。印发了《长沙市望城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支管理暂行办法》,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使用原则、范围、收益分配等进行了明确,规范了资金收入管理,建立健全了分配机制、管理制度。接下来,要加快推进“政经分开”“财务分设”,对集体经济组织的经营收入、发包及上交收入、投资收益等单独记账,确保集体经济组织所有收入进账入户、独立核算,更好地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2.提升发展思路。全区110个农村村(社区)经济基础、地理位置、资源禀赋各不相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必须从实际出发,扬长避短,发挥比较优势,探索集体经济发展多种途径。对于城中村、城郊村,鼓励参与工业园区标准厂房、专业市场、仓储设施等建设,发展物业型经济。对于大多数农村村来讲,主要是立足“农”字做文章,充分利用村集体所有的土地、山林、水面等自然资源,鼓励村集体结合产业结构调整、高标准农田建设、蔬菜和小龙虾产业领办参办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示范项目,带动农民发展优势突出和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实力。从经营方式上走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并举之路。总之,鼓励村社各打各的优势牌,各走各的特色路,不断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3.整合有效资源。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仅靠某一部门或村级自身的力量和资源是有限的,必须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一方面,鼓励各街镇、村(社区)用好、用活“治房”和“两安”用地结余指标回购资金,摒弃以往“一分了之、一用了之”的传统做法,结合各自特色优势,打破街镇和村域界限,自由组合抱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各级专项引导扶持资金作为发展集体经济启动资金,将输血资金变为造血资金,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长久稳定的来源,实现滚动发展。

4.合理利用成果。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既是巩固基层自治基础的需要,更是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需要。既要用于发展村级各项公益事业,包括加强贫困群众基本保障,改善弱势群体生活条件等,同时也要推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集体经济的收入使用,应突出优先发展的基本原则,应抛弃“吃大锅饭”观念,要紧紧围绕激发内生动力、增强造血能力、释放发展活力目标,坚决守住不改变村集体产权性质、不损害村集体利益、不损害农民利益“三条底线”,努力实现共同富裕。

感谢您对我区新型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特此函复。


长沙市望城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1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