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市望城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答复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长沙市望城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政协 发布时间:2022-04-21 字体大小:

望文旅广体函〔2022〕36号(A类)


关于长沙市望城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

第2号提案的答复


区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

你委在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进一步凝聚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合力的提案》的提案收悉。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交由我局认真办理。现综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关于“凝聚决策干事合力”的建议:

2020年3月,我区成立了铜官古镇片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铜官古镇片区建设协调指挥部,由区委宣传部部长舒全球任指挥长,高位统筹区直相关部门与街镇等机构,加强顶层设计和策划规划,明确牵头部门及职能部门、相关街镇具体工作职责,协调统筹片区财税收入、资金平衡、资源利用、生态环保、项目建设、市场运营、项目招商、产业发展等工作,以下发会议纪要、加强督查等形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下阶段,铜官片区将继续在片区建设协调指挥部领导下,有序推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与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

二是关于“凝聚要素保障合力”的建议:

我区一是高站位编制了铜官古镇景区发展定位方案,坚持规划引领的总体思路编制核心景区发展定位方案,形成经铜官片区指挥部审查的《铜官古镇片区概念规划及重点地段城市设计》、《河东片区产业深化策划方案》的初步成果,对铜官片区的产业组团、业态植入、基础设施功能设计等拿出了具体建议及落地实施步骤。下阶段将扎实按照规划推进各项建设工作。二是高标准推动了文旅配套设施建设,完善道路路网建设,截至2022年初,区水投集团在铜官片区完成了古窑路、仁义路的路面改造、潇湘北延线提质改造,现已通车;城湘大道提质改造、铜官古镇段堤防完成了初步设计方案;完成了太丰垸内马太路支路、许光高速下穿道路、湘江沿江景观道及支路、太丰垸机耕道提质改造;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太丰垸农村道路停车场、潭州社区油菜花观景平台、太丰垸现代农业公园项目已于2021年5月完工。下阶段将按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与5A级景区创建规划要求,铺排推进项目建设工作。三是高位协调盘活片区闲置资产,铜官陶瓷总公司土地面积720亩,厂房面积约20万平方米,现有租赁企业91家,其中陶瓷企业41家,近年来已完成铜官国际陶艺村改造项目、陶瓷研究所原地重建1000平米综合楼(陶瓷产品陈列室)项目建设,以及陶瓷一厂、三厂、八厂等多处老旧厂房改造,累计完成投资2000余万元,后续铜官工业园区将每年拨付200万元专项用于厂房维修。四是多渠道招商形成开发建设合力,以“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广泛选商”为原则,区商务局与区水投集团近两年来先后与华侨城酒店集团、融创文旅集团等多个知名企业开展洽谈对接,下阶段将加大工作力度,力促合作落地,形成开发建设合力。

三是关于“凝聚品牌营销合力”的建议:

我区近年来依托地域人文特色和资源优势,全力打造望城全域旅游新形象。围绕湘江古镇群与铜官古韵,我区先后打造了舞剧《红于二月花》《君生我未生》,组织陶艺、剪纸、皮影戏等非遗项目赴芬兰、韩国巡展,走出去推介铜官特色品牌形象。组织举办了锦绣潇湘文旅创客大赛、国际铁人三项赛、环法自行车赛、全国女陶艺家铜官交流创作活动等活动,以活动聚焦多家国内权威媒体宣传报道铜官形象。过几年来的建设发展,铜官片区品牌影响日益扩大。下一步,我区将继续聚合文旅、宣传、农业等多部门合力,多样化推广形成营销合力,围绕“铜官古镇”品牌 ,着力挖掘区域内陶瓷文化、红色文化、书法文化、工匠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资源,加快推进海上丝绸之路保护与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将铜官窑文化旅游形象品牌逐项落实到文旅项目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各个细节之中,针对长株潭、广州、湖北、江西等重点客源市场开展务实精准营销活动,向外界传播新动向,持续宣传望城全域旅游新形象。

感谢您对望城文旅的关注、关心与支持。

特此函复。


长沙市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2年4月1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