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 对长沙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29号建议的答复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 对长沙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2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8-05 字体大小:

政办复函202243号 A

同意公开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

对长沙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29号建议的答复


陈日冬代表、蔡孝妮代表、戴道国代表:

你们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闭会期间)提出《关于整合黑麋峰生态环保资源,打造生态环境教育特色小镇的建议》收悉。现综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有关情况

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和红色资源,为黑麋峰生态环境教育特色小镇的打造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目前黑糜峰景区的所有权在村集体,管理权在黑糜峰管委会,经营权已移交至望城水投集团经营管理。

根据市文旅广电局指导意见,黑麋峰景区秉承以游客为中心理念,各级各部门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景区管理,提升服务意识。景区软硬件设施上不断提质改造,周边环境不断改善,景区服务水准迈上新台阶。目前,景区共配备有六个功能区、三个科普展馆和环保博物馆(拟建),从2018年开始,接待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社会团体、学校师生、专家学者等近2000批次,5万余人的参观、调研和学习。针对黑麋峰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塔楼损坏现象,区气象局已向上级申请资金,对塔楼进行修缮,在完工之后将继续对外开放。为更好地保护与合理利用黑麋峰森林风景资源,2021年4月,水投集团委托北京世纪千府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编制《望城区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黑麋峰片区总体规划及策划》, 规划范围涉及桥驿镇4个行政村,总面积约4014.01公顷,确定了以麋鹿文化为主题的IP定位,形成“一环两核一带七区”的规划结构,以“环境友好、全龄友好、文化友好”为理念,构建集“山野童趣、诗意栖居、山地运动、乡土风物”于一体的麋幻森林山地乐园。为盘活景区资产,提升景区整体调性,区水投集团根据黑麋峰现有可用资产,针对文星山庄和森林宾馆两栋资产楼、仙麋湖区域以及现有社会产业等资源,采用共同开发的模式,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开展招商洽谈,为景区发展注入活力。

二、主办意见

(一)在“推进黑麋峰景区“三权”分离,实现企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方面。

统筹资源,招商引资。景区将积极探索引进有经营管理经验的战略投资者,对黑糜峰进行经营管理,梳理出可用于开发的自然生态资源,引进社会资本,鼓励采取“企业+村级”合作模式,促进地方集体经济发展。区水投集团将根据规划定位,加快推进景区提质改造与二期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推进项目招商落地,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二)在“将景区纳入文旅小镇项目,加强景区资源整合,着力打造全国第二个生态环保教育特色小镇”方面。

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将紧邻黑麋峰的沙田村列入第二批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拟创建名单,通过创建中的宣传宣讲和创建后的示范引领,充分带动黑麋峰周边区域的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开展生态修复。将原填埋区进行生态修复,建设环保科普公园,通过森林碳汇助力碳中和,为节能降碳做出新的贡献;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推进黑麋峰环保设施和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向公众开放,协助设施开放单位及生态环境教育基地与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建立联络共享机制,开展生态环保类社会实践、学习交流等活动;做好黑麋峰片区开发规划。以环保主题公园为载体,打造生态环保游乐体验区(鹿鸣溪谷水乐园、鹿港小火车、麋鹿公园),以鹿鸣溪谷营地、玫瑰园露营基地、中草药种植基地、百草科普园、小农夫渔耕园为依托,打造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生态环境分局将配合相关整体规划工作,打造科普“走廊”,大力科普“双碳”背景下抽水蓄能的价值及对社会的贡献。资规分局将积极向上级林业部门申报林下经济产业和森林康养、森林人家项目,同时与上级对接各类规划,统筹安排建设用地布局,保障黑麋峰森林公园景区建设需求,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积极配合主体单位完善项目建设用地报批手续;全力打造文旅名城。区水投集团将全力配合环保主题公园开展“文旅名城专项行动”,积极支持桥驿镇申报省文旅特色小镇;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将积极支持军信申报国家级环境教育基地的相关工作,加快推进黑麋峰环保教育主题公园、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科普研学基地的建设;桥驿镇已于2022年5月份递交了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镇(乡)申报表,接下来桥驿镇将持续完善相关申报资料,配齐相关基础设施,以“环保”为主题,打响望城桥驿环保品牌,为望城打造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区助力。

感谢你们对望城区黑麋峰景区建设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

202282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