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褪色,东湖路社区银龄志愿服务队 用“志愿红”点亮“平安灯”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退休不褪色,东湖路社区银龄志愿服务队 用“志愿红”点亮“平安灯”

来源:望城区高塘岭街道 发布时间:2023-05-25 字体大小:

邻居们请注意,天气逐渐炎热,大家用火用电注意安全,出门记得断电关火……”2023年5月24日上午,东湖路社区紫鑫御湖湾小区内,吆喝声由远及近。原来,是小区银龄志愿服务队队员正在开展安全宣传,向居民群众讲解夏季生活安全注意事项。

手握喇叭“送上”安全提醒的,正是66岁的小区党支部书记、银龄志愿服务队发起人慎刚强。“我们这支队伍有20多人,平时活跃的队员有10人左右。小区安全巡查、发放安全宣传材料、交通劝导……大家日常忙碌在守护小区平安的岗位上。”慎刚强,队员们的平均年龄超过60岁,都是退休人员。大家退休不褪色,都想着发挥余热,为居民群众服务,责任心强,遇到安全隐患时最“敏感”。

忙完“小喇叭”安全宣传,慎刚强和67岁的志愿服务队队员冯利华一起检查小区游乐园游乐设施的安全状况。“跷跷板的座椅是塑料做的,要确保没有破损,同时要看看它的螺丝有没有松动,防止伤到小朋友。”冯利华是一名退休教师,前不久,她发现游乐园的秋千链条存在隐患,立即将情况向小区物业反映,隐患得到及时消除。

在日常安全巡查中,只要是与安全有关的事情,队员们总是特别较真,目光也特别“毒”。慎刚强说:“电梯有异响,我们会及时提醒物业进行检修;有小孩在水池边玩水,我们会及时上前劝阻和教育,同时提醒家长加强看护,防止发生意外。”

小区禁止电动车驶入,更不允许电动车在楼梯间停放或充电。“每天清运垃圾的时候,小区大门会打开,大家最担心有电动车‘尾随’进入小区。”这个时候,队员们就会与小区保安一道,为安全“站岗”,对个别骑车进入小区的电动车主进行劝导。安全巡查过程中,队员们还会给小区居民讲安全生产方面的知识。

“退休后,队员们的时间比较充裕,我们忙一点,保证老人和孩子们的安全,年轻人上班也更安心。经过大家的努力,小区居民的安全感倍增,我们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冯利华认为,志愿服务队做的都是“自己的事情”,维护小区安全人人都有责任。

紫鑫御湖湾小区共有6栋住宅,居住了1067户居民。银龄志愿服务队队员以小区的退休老党员为主,大家发挥余热,参与交通劝导,杜绝电动车乱停放,多方位开展安全巡查,及时发现并清除小区安全隐患,居民们对这支队伍评价很好,都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让大家更有安全感、幸福感。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