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望城建设】望城区卫健局:清风“润”医风 仁心暖民心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清廉望城建设】望城区卫健局:清风“润”医风 仁心暖民心

来源:望城发布 发布时间:2022-09-29 字体大小:

望城区委部署扎实推进“清廉望城”建设,全区上下闻令而动,同题共答,清廉机关、行业、园区、企业、学校、医院、村(社区)、家庭等清廉单元同步建设,思想教育、纪法约束、惩治腐败、制度建设同向发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共同让清廉理念深入各行各业,让清廉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望城发布推出“清廉望城建设”专栏,聚焦各行各业清廉建设,弘扬清风正气,激励担当作为。

“医者清,则患者乐。清廉医院建设,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迫切需要。2022年来,区卫健局贯彻落实省、市清廉医院建设会议精神,在全区卫健系统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重点建设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行风清明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着力打造“医疗服务优质、医务人员廉洁行医”的清廉医院,为望城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廉动力”。

走深走实

共建清朗就医环境

“为什么住院费里突然多出了800元?”近日,患者李某的妻子在区人民医院缴费窗口前,满是疑惑地询问医院工作人员。患者的住院卡预存金额究竟为什么不减反增呢?原来是李某的妻子为求心安,给区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胡继实塞了一个800元红包。

“拒收红包已经成为我们医院医护人员的基本准则,年初医院还组织我们都签订了廉洁承诺书,不过为了家属安心,我还是暂时收下了,手术后便将钱存到了患者的住院卡上。”主任医师胡继实说出了实情。

像这样自觉抵制红包的医务工作者,仅仅是区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的一个缩影。此前不少患者家属送“红包”礼物表示谢意,都被医生们一一婉言谢绝。退回的是红包,得到的是患者及家属对医院的信任和由衷的感谢。“每一位患者到区人民医院就诊,我们都会恪尽职守,不收红包,医术和服务绝不打折。”区人民医院工作人员说。

2022年来,区卫健局着力加强全区医疗系统医德医风教育,全面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以“清廉医院”为抓手,开展清廉宣誓、清廉承诺、打造“清廉团队”“清廉科室”“清廉班子”等示范品牌,深入推进“清廉医保”“打击医疗欺诈”“‘四风’问题变异回潮”等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健全医德考评体系和医德档案,每季度开展一次患者满意度测评,将考评测评结果与医务人员考核、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等挂钩。

暖心服务

提升群众就医体验

“您好,这边可以自助缴费”“您好,麻烦扫下健康码”……为增强医护人员服务意识,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区人民医院的门诊部推行365天无假日门诊、流动导诊午间不间断服务,为患者提供导医、导诊、咨询、防疫等志愿服务,受到患者和家属好评。近年来,区人民医院以提升服务质效为抓手,涵养清正作风,坚持“爱暖门诊”志愿服务项目,参与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150余人,给患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日前,由区卫健局主办的“医心为民·健康在望”中医药文化进社区及大型义诊活动在雷锋大剧院举行,现场气氛热烈,200余名群众前来问诊。

区卫健系统的党员干部们立足自身岗位,主动作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清廉医院”建设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组织开展了中医义诊、健康宣教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获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这样统一的药品目录可以指导医生更合理地用药,既保证了质量,又减少了滥用,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区人民医院工作人员谈及医院用药规范时和记者说道。

为全面提升全区医疗机构医师合理用药水平,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有效降低患者用药费用,区卫健局以病历处方点评、夜间查房、医疗机构巡查等方式开展“四个不合理”(不合理用药、 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治疗、不合理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着力助推清廉医院建设。同时,多措并举加强医疗质量监管,完善药品合理使用、安全使用监管体系,规范诊疗行为,确保医疗服务更到位、群众更受益。

文化浸润

营造崇廉尚洁氛围

区人民医院内“常修从医之德,常怀律己之心”“拒收红包礼金”等警示标语随处可见;高塘岭街道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勤政、务实、敬业、正直、修身”为主题的清廉文化墙,不断提升清廉医院的文化内涵。这些廉洁元素与医院环境设置相融,通过名言警句、专项整治、清廉典型、各项工作制度等彰显出来,起到了警示与鼓励的作用。从区直医疗机构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等,清廉医院创建枝繁叶茂。

高塘岭街道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全体党员,采取党支部书记带头学、党员轮流学的方式,逐条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进行测试;区人民医院创新学习方式,坚持每周行政晨会“微课堂”学习制度,带领医院班子及职能科室主任学习党建、纪检等方面的知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区卫健系统“清医廉家卫健康”主题征文活动如火如荼举行,各医疗单位踊跃参与,作风清明、崇德向善的廉洁形象根植于心,取得良好的效果……

2022年来,区卫健局打出廉洁警示教育运行管理的“组合拳”,定期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党组书记讲党课”主题教育,严格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全面落实警示教育、廉政访谈、提醒谈话等系列措施,铸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思想堤坝。据统计,全区医疗机构开展廉政教育宣传80余次,各类警示教育310余次。

厚德精业,廉医惠民。“清廉医院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下一步,我们将清廉思想、清廉文化融入到全区医疗机构建设发展的各个方面,纵深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持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让更多居民感受到安心、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区卫健局主要负责人说道。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