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筑牢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安全之基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1年第十三次集中学习举行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加快筑牢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安全之基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1年第十三次集中学习举行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17 字体大小:

望城融媒11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斌 唐露)今天上午,区委书记张作林主持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1年第十三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重要论述精神,并开展主题交流研讨。

省安委办主任、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秘书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大剑作专题授课。区委副书记、区长孔令强,区领导周剀、郑以仁、戴水文、舒全球、易文龙、杨钦涵等参加集中学习。



集中学习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李大剑作《全面实施新〈安全生产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专题授课,从新《安全生产法》修改概况与背景、主要条款与内容、面临风险与挑战、宣贯要求与措施等四个方面进行解读。授课既有专业深度、理论高度,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张作林强调,全区上下要以此次授课为契机,切实强化“安全生产是底线、安全生产是底气、安全生产是底色”的思想认识,提升“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抓稳定、抓安全就是抓民生”的工作水平,以新《安全生产法》的贯彻落实为重要抓手,加快筑牢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安全之基,为全区赶超跨越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第二阶段为集中研讨阶段,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进行讨论发言。

结合学习主题和自身学习体会,张作林强调:

要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万无一失”的态度,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要把宣传和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为建设现代化新望城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要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隐患就是事故、发现不了隐患就是很大隐患”的理念,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三年行动,紧盯重点行业和领域,加强风险排查整治,确保重大风险有效管控、重大隐患及时清零。要狠抓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三年整治行动集中攻坚等重点工作,确保发展大局安全稳定。

要进一步加强应急能力建设。不断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强化部门沟通协调,引导社会规范参与,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工作格局。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按照全面性、实用性、可操作性的原则,建立全区各类预案,做到有备无患。不断加强日常应急演练,在实战中检验和完善预案、机制,在实战中磨合队伍。

要进一步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坚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严格“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落实“三管三必须”,不断强化街镇属地管理责任、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形成责任闭环。强化企业负责人、企业管理人员、一线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加强培训、规范行为,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坚持严管重罚,将常态化执法、定期排名通报、集中约谈和督查检查贯穿始终,对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和责任人,强化问责,切实形成抓好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