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24 字体大小:
 

 在长沙市望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区长 孔玉成

20121121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望城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人民政府紧紧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成功战胜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努力克服金融危机影响,积极应对区划调整,顺利实现撤县设区,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瞩目业绩。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60亿元(预计值,下同)2007年的2.5倍。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71.2亿元,其中财政总收入35.2亿元,是2007年的3.7倍,国土基金收入36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640亿元,是2007年的3.2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5亿元,是2007年的2.7倍。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亿元,是2007年的2.6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28000元、15550元,是2007年的2.1倍、2.5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列全省第二、中部十强和全国百强。2012年区域综合实力位列全国市辖区百强第57位。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产业兴区、科学发展,经济基础不断夯实。工业集群效应进一步凸显,经开区、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基地、乌山创业富民基地、丁字物流基地承载功能不断增强,产业建设加速推进,“一区三基地”发展格局初步形成;食品医药、有色金属、先进制造、电力能源等产业完成产值371.8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58.1%;规模企业达到202家,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518亿元,是2007年的3.7倍;晟通科技、泰嘉科技等企业不断壮大,澳优乳业、长高集团成功上市,金龙铜业税收突破2亿元,旺旺食品、长沙电厂税收迈上亿元台阶。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龙头引领作用进一步彰显,湘江休闲农业示范带、百里水产走廊建设扎实推进,“一园一带一廊”农业发展格局日趋完善;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79家,流转土地19.6万亩,农业产业化、组织化、集约化程度不断提升。“一江两岸四镇四岛五景区”魅力初显,环湘江生态旅游圈格局初具,“四色”旅游发展势头强劲;联诚商业步行街、广源家居等商业广场经营红火,新一佳、步步高、苏宁电器等知名连锁纷纷入驻;恒大地产、中粮地产、富基置业等65家房产企业抢滩望城;交通银行、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相继入驻,第三产业亮点纷呈。

  特别是即将过去的2012年,我们快马加鞭,奋勇争先,三次产业竞相发展。工业经济稳步提升。经开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400亿元,占全区的65%,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值突破200亿元,高星物流园等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基地引进38家循环企业,鸿胜科技、热网一期等项目投产投运。乌山创业富民基地引进21家中小企业,产业发展来势喜人。农业经济提质增效。实现农业总产值51亿元,增长6.7%以百里水产走廊为代表的特种水产养殖、隆平粮社为代表的水稻种植、柯柯农业为代表的蔬菜种植初具规模第三产业繁荣活跃。完成房地产投资70亿元,增长60%,商品房销售170,增长50%,新城·国际花都、润和·紫郡等楼盘产销两旺。联诚·华天酒店、家润多超市、天园地芳珠宝城建成开业。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乔口渔都盛大开园(街),黑麋峰获评国家级森林公园,中国(望城)第四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节盛况空前,望城乡村古镇游获评全国十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休闲旅游“望城模式”享誉全国。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金洲大道、雷锋大道、普瑞大道、沩水大桥、柳林江大桥、岳麓大道、雷锋北大道、望城汽车站等项目相继建成或拓改,芙蓉北大道、潇湘大道北延线、湘江大道北延线、石长铁路复线等重大项目扎实推进,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实现蓄水通航,2000吨级货轮可通江达海,水、铁、公一体化交通格局基本形成。沩水河坝、高裕垸城市防洪工程全面启动,团头湖堤身加固、苏蓼垸除险加固、马桥河防洪整治、湘江长沙库区综合整治(一期) 全面完成黑麋峰抽水蓄能电站并网发电,改扩和新建9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解决19.6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天然气覆盖10个乡镇(街道),城乡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充分发挥滨江亲水优势,倾力推进滨水新城规划建设,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项目扎实推进;精心打造名镇名村群落,乔口、靖港、铜官、新康等特色乡镇和光明村、彩陶源村、黄泥铺村等特色村落声名鹊起,“美丽望城”名片效应不断显现。大力改善人居环境,第一个“环保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完成,区污水处理厂(一期)、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深入推进,金洲片区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全面完成,8个乡镇、10个村荣获市城乡环境卫生“十佳”,5个乡镇获评“国家级生态乡镇”。

  特别是即将过去的2012年,我们高擎巨笔,挥洒激情,城市建管突飞猛进。以全国性节会举办为契机,纵深推进城市建管工作,引入社会企业温馨置业公司参与城市提质改造,以两路两片为重点的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取得重大成果。实施绿化提质80余万,栽植绿化树种42万株,实施建筑立面改造4825缝,打造学习广场、希望广场等标志性节点6处,金星大道、雷锋大道、普瑞大道提质改造快速完成,“两路两片”成为街景靓丽、环境优美的崭新城区。树立“大城管”工作理念,组建城市管理委员会,成立百姓城管协会,精心制定并严格实施绩效考评、拆违控违、超限超载治理等一揽子办法,城市管理实现有规可依。全面推进城市管理百日大行动,开展渣土扬尘、交通秩序、早市夜宵、流动摊贩等十大整治工程,累计拆除违章建筑20.1,规范户外广告、门店招牌1562处,清理整治非法砂场和码头59处,市容市貌发生深刻变化,文明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项目带动、加快发展,区域后劲更加坚实。累计引进项目499个,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178个,到位区外境内资金371亿元,航天磁电、明发商业广场、红星美凯龙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户,与先导控股公司合作,创望城引进战略投资者先例。积极稳妥推进新老征拆安置政策过渡,构建大征拆工作机制,强化协调联动,严格政策执行,累计完成征拆项目273个、腾地6.5万亩;按照限房价、竞地价、限最高地价原则,创造性出台货币安置区限价商品房政策,新雅·黄金苑等3个楼盘销售顺利,5个项目加快建设,可安置被征地人口1.8万人,开创了安置工作新模式。累计铺排重点项目631个,建成投产(运)469个,完成投资832亿元,拉动GDP年均增长9.2个百分点。一批重大项目的加速实施,对提升区位优势、增强发展后劲、加快城镇化进程将产生重大影响。

  特别是即将过去的2012年,我们克难攻坚,砥砺奋进,发展活力加速释放。大力实施“新城建设年”活动,切实加强项目调度,现场研究、现场交办、现场破解,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探索实行工程设计、施工一体化总承包及项目代建管理模式,项目精细化管理扎实推进。积极搭建银政企对接平台,实施企业代建、政企共建、BTBOT、发行信托理财产品等多元融资模式,努力破解资金制约难题。完成房屋征拆1088栋、腾地9700亩,启动项目建设205个,竣工投产(运)121个,完成投资287亿元,区行政中心、黄金西路等项目快速启动,湾田国际、中航起落架等项目加速建设,京港澳高速复线、黄桥大道第三段年内将实现通车。强化项目包装、策划与推介,突出节会招商,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博会望城专场,积极参加央企对接会等招商活动,招商引资取得重大成果,引进项目73个,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48个;到位区外境内资金100亿元,到位外资1.49亿美元,远大“天空城市”、新奥燃气总部、上海嘉洁、龙湖地产等一批优强项目成功落户。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民生共享、和谐发展,社会建设全面推进。大力推进创业富民工程,基本构建统筹城乡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顺利并轨,初步形成覆盖城乡的基本养老、医疗和城镇职工五险保障体系。以城乡低保为基础、救灾救助为辅助、社会互助为补充的多元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标准提高到与内五区一致。全省首创实施失地少地农民生活补助,累计发放补助资金7000万元。以农村危房改造、廉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为重点的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保障性安居工程获全省第一。投入9亿元,实施校舍安全工程13.4,建成7所房地产配套学校、104所合格学校,合格学校实现全覆盖,教育强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科技创新经验被全国基层科技大会典型推介,获评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区)、全国科普示范(区)区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14个乡镇卫生院和138个村卫生室建设顺利完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深入人民群众享受更加方便、实惠的医疗卫生服务。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健全,群众文体活动丰富多彩。计生工作连续五年保持“国优”。建立社会矛盾调处中心和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对群众合理诉求实行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应急救援体系逐步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健全。连续两年获评省级安全生产先进区(县),社会大局安定祥和。人民武装、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事务、史志档案、工青妇、工商联、老干、关工委、老科协、计生协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特别是即将过去的2012年,我们情系民生,聚焦民利,人民福祉大幅增进。社会保障更加有力。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667人、城镇就业岗位4108个,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五项社会保险参保91万人次,归集社会保险费6.2亿元,发放保险金4.3亿元。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缴费率分别达到91%98%。免费实施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380例。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200户、棚户区改造2.5,新建廉租房300套,筹集公租房775套。社会事业全面繁荣。建设合格学校20所、房地产配套学校1所、公办幼儿园5所,区一中、二中校庆成功举行,省教育“三检合一”督导评估获优秀等级。完成区人民医院住院综合楼、脑科医院(一期)建设和26个村卫生室改扩建工程,新建4个卫生院公转房,医疗条件不断改善;乡镇卫生院综合改革扎实推进,村卫生室实现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计生优质服务纵深推进,“亲情计生”品牌深得民心。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13个、农家书屋149个,实施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6.8万户。铜官陶瓷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社会大局和谐安定。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人民群众学法守法、依法维权意识明显增强。新型医患纠纷调处机制全面建立。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加强安全生产、价格管理、食品药品等工作,有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创新管理、务实发展,行政效能日益提升。切实加强软环境建设,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归口统筹部门审批权限,精简行政审批项目29项,行政效率有效提升。抢抓大河西先导区建设和撤县设区机遇,超前谋划,多方协调,为望城发展赢得广阔空间。着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县(区)乡财政体制、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投资评审、政府采购和非税收入管理为重点的财政管理改革,以教育人事制度为重点的教育发展改革以规范校车运营为重点的校车管理改革,以联网直报为重点的统计方法改革,以相对集中处罚权为重点的行政执法改革,以河道采砂准入规范、麻石采矿权招拍挂为重点的矿产资源管理改革,以组建城投集团、重组水建投为重点的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有效破解了一系列深层次问题,极大地释放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特别是即将过去的2012年,我们改进作风,加快节奏,自身建设显著加强。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8件,政协委员提案68件,答复率为100%;认真接受人民群众社会监督和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办理“区长信箱”群众来信516件。深入开展“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自觉接受区人大依法评议、区政协民主评议,部门和乡镇工作节奏显著加快,工作效率不断提升,“比、学、赶、帮、超”氛围日益浓厚。乡镇机构改革、撤镇设街道、社区换届等工作顺利完成,基层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广泛开展干部学雷锋、岗位学雷锋活动,全面开展“一推行四公开”工作,广大公职人员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显著提升。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在发展中跨越赶超,在奋斗中续写辉煌。五年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倾注了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凝聚了望城人民和社会各界的聪明才智。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和驻区部队官兵,向历任老领导,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望城建设与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不大,工业经济的支撑作用还不强,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项目招商的质量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仍然不高,城市品位与现代化公园式城区有一定差距;改善民生民利任务依然繁重;少数干部理念和作风难以适应撤县设区的新形势、新要求,反腐倡廉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通过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努力,在加快发展中认真解决,让人民群众满意!

  未来五年工作展望

  未来五年是黄金五年,我们适逢天时,坐拥地利,政顺人和,黄金机遇期千载难逢,跨越式发展正当其时。从宏观环境看,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湖南打造东方莱茵河战略深入实施,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启动建设,长株潭两型社会和大河西先导区建设加快推进,“沿江建设,跨江发展”战略强力实施,为我们提供了多重叠加的战略机遇。从内部条件看,湘江37公里黄金岸线资源得天独厚,京港澳高速复线、湘江长沙综合枢纽等重大设施相继建设,望城区位条件将极大改善;“一改三不改”独特体制优势不断显现,我区核心竞争力无可比拟;全区上下政通人和、心齐气顺,广大干群士气高昂、激情高涨,望城跨越发展的时代强音已经奏响。只要我们顺天时、扬地利、聚人和,脚踏实地干上五年,一个“两型”引领的产业强区、精致现代的生态新城、和谐安康的幸福家园、开放包容的首善之地,必将成为东方莱茵河畔的璀璨明珠!

  未来五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区委一届十次全会部署,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城乡一体化,全面繁荣各项社会事业,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力推动农村经济向城市经济、农村管理向城市管理、农村文明向城市文明的历史性转变,为建设现代化公园式城区而努力奋斗!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达到820亿元;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9%,达到1500亿元;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8%,达到80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20%,达到14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3%16%,分别达到51600元、32600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4‰以内;城镇化率达到55%;万元GDP能耗下降率达3.5%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将牢牢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致力区域统筹,打造协调联动的发展格局。规划设计精细化、空间布局集约化、基础设施现代化为目标,加快形成现代开放的区域格局奠定“三级联动”的城镇格局。依托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沩水河坝,融汇贯通湘江、沩水、八曲河、斑马湖等自然水体,加快老城区扩容提质步伐,精心规划开发高沙脊、东湖片区和白沙洲片区,加速构建“水乡水韵、江城江景”的半岛型主城区,形成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的区域核心。以湘江为主轴、黄桥大道和芙蓉北大道为两翼,进一步拉开城市开发框架,率先构筑现代城市形象。充分发挥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效应,引导农民集中居住,加快靖港、新康、乔口、铜官、乌山等周边中心镇发展,精心打造一批特色村落,加速构建中心城区、中心镇、特色村落三级联动的城镇发展体系,打造全省统筹城乡的示范区。构建竞合发展的空间格局综合考虑产业基础、生态环境等因素,加快形成以新型工业为核心的经开区工业新城、以城市经济为核心的滨水新城、以现代物流为核心的丁字片区、以循环产业为核心的铜官片区、以现代都市农业为核心的大众垸和白乌片区等功能组团,推动茶亭、东城、桥驿、书堂山等乡镇(街道)绿色发展,促进区域功能布局持续优化。打造立体高效的交通格局。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立城际、区际、镇际客运网络,逐步构筑网络化、大容量、开放式城镇公共交通服务体系。着力打造乡镇(街道)与主城区“20分钟交通通勤圈”。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城际交通、水路交通、丁白大桥等重大项目规划建设,逐步打通联络三地五区(县)的出口通道。加快高速公路连接线建设,推进主次干道深度对接,着力构筑区域内部畅通无阻、区域周边无缝对接的交通网络,使望城成为对接长沙、策应全省、融入全国的综合性枢纽要地。

  ——致力项目集聚,打造“两型”引领的产业强区。坚持把项目集聚作为完善产业体系、壮大产业优势的金钥匙,努力打造千亿级园区、百亿级产业和百亿元企业。夯实产业平台,加速项目集聚。突出产业特色,注重投资密度、经济密度和税收导向,支持经开区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推动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基地、乌山创业富民基地、丁字物流基地等园区错位发展,构建重点突出、多点支撑、特色发展的园区体系,打造项目竞相涌入的产业高地。加快产业升级,吸纳项目集聚。推动新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加速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着力构建以新型工业为支撑,城市经济为主线,都市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打造500亿有色金属、200亿食品医药和先进制造产业集群,积极培育航空航天、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规模工业企业达到300家,税收过亿元企业达到15家。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态休闲旅游业,加快建设斑马湖、月亮岛等核心商圈,积极引进品牌连锁超市、星级酒店、商务楼宇和商业街区,逐步打造长沙商业副中心。做优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延长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功能,积极发展都市农业、生态农业和休闲农业,逐步奠定现代农业发展格局。把握“两型”方向,引导项目集聚。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严格投资准入,加强项目环境评估,培育壮大“两型”产业。培养和引进创新人才,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努力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全力促推望城在创新中加快发展。

  ——致力品质塑造,打造精致现代的生态新城。建设特色鲜明的大观园。树立“全域公园化”理念,科学完善规划体系,强化规划控制和管理,提升城镇建设的档次和水平。注重城市总体风貌,突出地域、生态、历史和文化特色,从外形、色彩、质感、风格等方面把握建设品位,力争每一条街道、每一处景观、每一栋建筑都成为城市的靓丽风景,营造时尚典雅的现代城市气息。建设水环绿绕的大花园。实施第二个“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93%以上,实现城市污水处理率9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60%以上。严格保护5000以上的水体和25°以上的山体,推进湘江枢纽工程库区综合治污和重点流域治理,沟通片区骨干水系,打造一批水景、湿地公园和生态绿岛;严格城市绿线管理,保护性开发黑麋峰、谷山、乌山、九峰山等森林公园,加快潇湘大道和湘江大道景观道向北延伸,推进主题公园、城市游园、社区公园建设,开展“两美”创建和全民绿化行动,力争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营造“山水交融、人水相亲”的城市氛围。建设便捷舒心的大公园。大力推进城镇提质,加速实施“七个一”工程,不断完善“水电路讯气”和商业网点等基础配套设施,让城乡居民生活更便捷、更舒心。积极探索数字化、精细化管理模式,逐步完善全方位管控、无缝隙覆盖的新型城市管理体系,切实改善城区环境和秩序,不断彰显城市的独特个性和鲜明特色,全力打造省会长沙最亮丽的名片。

  ——致力以人为本,打造和谐安康的幸福家园。让人民享有更好的社会保障。建立完善的就业培训、就业服务和创业指导体系,着力打造“30分钟就业圈”,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就业创业条件。健全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建立以廉租房、公租房、限价商品房为重点的住房保障体系,确保人民群众难有所助、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完善网格化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生产、交通、建筑、消防等领域安全监管,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人民享有更优的公共服务。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发展、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教育需求。完成公立医院改革,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打造“城区15分钟、农村30分钟医疗圈”,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全面繁荣文体事业,健全并逐步开放文体场馆,着力打造“10分钟文体圈”,满足居民游憩康乐需求,促进群众人文交流。让人民享有更高的生活品质。实施收入“倍增计划”,健全社会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基层干部待遇,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加强市场运行监测,保持物价水平总体稳定。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建立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提升公共管理精细化水平。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强法治望城建设,推进阳光行政,尊重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致力文明提升,打造开放包容的首善之地。提升公民素质新境界。注重发挥家庭、学校、社会的引导作用,以传统美德教育为核心,以各类活动开展为载体,培育优良的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努力塑造讲公德重孝德、讲诚信守法纪、讲奉献有担当的公民道德品质。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深入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助人为乐,促进雷锋精神向社会道德体系各个层面渗透,把雷锋家乡建设成为道德高地;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培育开放包容、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社会心态,塑造创新创业、奋发进取、理性平和的良好风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形成先进理念、高新技术、优秀人才竞相集聚的发展洼地;深入开展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企业等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开创文明政务新局面。坚持以改革精神破解发展难题,深入推进城镇建管、国土管理、财税体制、投融资体制、社会管理等关键领域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发展活力;倡导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推崇务实高效、改革创新、公正廉洁的优良政风,努力建设服务型、法治型、效能型政府,以迎难而上、开拓奋进的勇气,只争朝夕、雷厉风行的大气,敢为人先、舍我其谁的豪气,与全区人民共创幸福美好的未来!

  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我们必须继续发扬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优良作风,汇全区之智,聚全区之力,全力以赴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现代化公园式城区奠定坚实基础。

  全年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5%,达到423亿元,力争增长15%,达到425亿元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8%,达到755亿元,力争增长21%,达到775亿元以上;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80亿元以上,其中财政总收入增长15%,达到40.5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达到395亿元,力争增长23%,达到400亿元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1%,达到70亿元,力争增长22%,达到71亿元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7%20%,达到32800元、18660元。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主攻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项目引建的重大突破。坚持挑商选资导向。突出招大做强,引小做精,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就业机会多、环境影响小的项目,实现招商引资数量和质量的突破。加强土地包装、策划和招商,探索完善土地开发权拍卖机制,努力提高土地资源效益。建立领导挂帅、部门协同、专人跟踪的全程服务机制,加强招商项目的履约清理和绩效评估,力争引进项目100个,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30个,工业项目50个,到位区外境内资金110亿元。强化征拆安置举措。坚持调度会商,加强资金监管,严格政策执行,切实维护征拆群众的合法权益。讲究工作方法,充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妥善解决征拆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努力形成广泛支持征拆的良好氛围。力争完成征拆项目108个、腾地1.8万亩。同步做好安置工作,适度超前布局限价商品房项目,力争3个以上楼盘实现销售。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综合统筹规划、用地、拆迁等要素资源,突出主城区、重点片区和小城镇建设,集中集约实施项目铺排。发挥城投集团的建设和融资主体作用,创新融资方式,强化土地储备和经营,有效破解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难题。积极推广工程设计和施工一体化总承包模式、项目专业管理模式、政府代建平台统筹管理模式,强化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和工程质量、成本、进度监管,实现项目管理精细化。完善重大项目调度讲评制、包干服务制、跟踪督办制,确保项目真开工、快推进、早投运。预铺排重点项目200个,计划投资300亿元,力促旺旺乳饮、万家乐、军民卫星应用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区行政中心、湾田国际、博翔纺织等项目建成投产(运)。

  二、强化统筹建设和全域管理,实现城乡面貌的持续改善。全面实施新城建设加快推进斑马湖、月亮岛片区城市建设,依托远大“天空城市”地标性建筑,适时启动大泽湖片区开发,集中成片推动新型城镇化。充分发挥区行政中心的辐射带动效应,加快东拓步伐,完成旺旺东路、雷锋东路建设,加快潇湘大道北延线、斑马湖东湖景区、紫鑫戴斯酒店、斑马湖酒店等项目建设,支持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建设,全面推进城市综合开发;加速西向提质,建成雷锋西路、工农西路、旺旺西路、宝粮西路,完成城北市场提质改造和文源商贸城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不断提升老城区品质。主动承接长沙主城辐射,启动潇湘大道交通道、银杉北路、月亮岛路、吴家冲路、腾飞路、知贤路建设,加快长沙地铁四号线和石长铁路复线建设,促进月亮岛片区尽快形成承载能力,引导项目集中聚集。扎实推进“两路两片”、旺旺中路提质改造和雷高公路、高乌大道等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启动纯真广场等节点打造和社区公园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加快完善基础配套。启动铜官深水码头、黄桥大道(跨江段)、枫林西路(三期)、岳麓大道辅道等工程建设,加快芙蓉北大道、湘江大道北延线、金星大道西延线等工程建设,支持与京港澳高速复线连接的先导区联络线、铜官联络线、城湘大道等联络线建设,进一步完善交通网络格局。完成20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支持兰郑长输油管道工程、四川溪洛渡—浙西输电工程建设。积极实施团山湖、老沩水整治和病险水库、山塘水坝治理,加快建设沩水河坝,建成高裕垸城市防洪工程。拉通区域性污水主干网,加快建设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建成1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并投入运营,实现乡镇集镇污水处理全覆盖。强化城乡环境管理。积极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努力建成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全面推进超限超载、渣土扬尘、乱搭乱建、砂石料场等城市顽疾治理,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深入实施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实现3家粘土砖厂退出,完成5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推进5家企业清洁能源改烧,努力营造“洁、净、美”的城乡环境,争创国家级生态区。

  三、壮大新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实现实体经济的加速发展。做强新型工业。突出做强主导产业,大力引进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和产业链项目,着力扶持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力争食品医药、有色金属、先进制造、电力能源等优势产业实现产值450亿元以上。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强化资金、用地、人才等要素保障,扶持泰嘉科技、黑金刚等一批企业快速成长,支持金龙铜业、旺旺食品等一批企业做大做强,力促长缆电工、新宇材料等企业建成投产,实现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家、规模工业产值610亿元、规模工业税收8亿元。坚持把园区作为工业主战场,促进生产要素向园区聚集,引导工业企业向园区集中,提高集约节约用地水平,力促经开区引进重大产业项目10个以上,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500亿元;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基地引进优质项目10个以上;乌山创业富民基地新增4家以上企业投产达效,6个以上项目启动建设。做优现代服务业。加快高星物流园、大河西国际商贸城建设,支持明发商业广场、红星美凯龙、奥特莱斯购物城建设,推动商贸物流业繁荣发展。扎实推进乔口渔都乐园建设,加快靖港古镇深度开发,提升湘江古镇群旅游品质;积极推进长沙铜官窑(二期)、洗心禅寺(二期)、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启动书堂山欧阳询文化园、汉王陵遗址公园建设,努力打造一批标志性人文景观。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推进商业地产和工业地产建设,完成房地产投资70亿元,实现销售200;扎实推进楼盘社区化管理,提高望城房产的品牌效应。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加速银行、保险等金融业态发展。做特现代农业。依托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平台,加快大众垸现代农业示范区、湘江休闲农业示范带建设,扶持特种水产、优质油茶、高档优质稻、无公害蔬菜等重点产业发展,启动乔口水产品交易大市场建设,打造现代水产养殖园,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都市农业转变。

  四、推进和谐共建和民生共享,实现幸福指数的稳步提高。切实加强社会保障。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600个,转移农村劳动力就5500人,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500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现五项保险扩面8500,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缴费率分别达到90%95%。扎实做好城乡低保、大病救助、救灾救济、扶残助残等工作,努力提升困难群体生产生活水平。解决4.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加快高塘岭廉租房小区建设,实施棚户区改造1300户、农村危房改造800户,筹集公共租赁住房600套,努力解决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需求。持续繁荣社会事业。新建5所公办幼儿园,实施区职业中专扩容提质,推进中小学校教育信息化;支持农村边远学校建设,逐步缩小城乡办学差距,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施公众科技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完成高塘岭、星城、铜官等卫生院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公立医院改革,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启动谷山体育公园建设,完成望城影剧院提质改造,建成7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开展大型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扎实开展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国防教育,做好民兵预备役工作。深入推进“六五”普法,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加强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有效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防范处理邪教问题。不断完善社会预警应急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强化食品药品、交通、消防、建筑等领域安全监管,全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安定。

  五、突出依法行政和效能提速,实现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加快工作节奏,提高政府执行力。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推行任务量化、限时办结、督查考核制度,营造精心谋事、潜心理事、尽心办事的浓厚氛围。拓展区政务中心服务功能,加速电子政务建设,精简行政审批环节,建立政务绿色通道。加大“治懒增效、治庸提能、治散正气”力度,改进会风文风,简化例行活动,营造人人高效率、事事快节奏、处处见实效的优良政风。坚持民主法治,提高政府公信力。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快推动依法治区进程,改进行政执法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坚持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最大效益。坚持用制度管事管权管人,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树立阳光廉洁的政府形象。夯实基层组织,提高政府凝聚力。加强乡镇、街道自身建设,突出项目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构建与现阶段发展相适应的工作体制机制;加大乡镇(街道)、村(社区)公益事业投入,规范村级资金使用,增强基层服务能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站在新的起点,我们一定奋勇向前、永不懈怠,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让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54万望城人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建设现代化公园式城区而努力奋斗!

   释:

  1.“四镇四岛五景区”:即靖港古镇、乔口渔都、铜官陶城、新康戏乡四大特色镇,月亮岛、蔡家洲、香炉洲、洪家洲四大生态绿岛,观音岩、斑马湖、谷山、黑麋峰、书堂山五大生态景区。

  2.“四色”旅游:即红色、古色、绿色、蓝色旅游。

  3.“七个一”工程:即一条特色鲜明的靓丽街道、一座运行良好的污水处理厂、一所时尚气派的合格学校、一所功能完备的公办幼儿园、一个生态精致的社区公园、一个标准规范的农贸市场、一个整洁舒适的住宅小区。

  4.投资密度:指单位面积内投入的资金额度。计算公式为投资密度=工业园区(项目、企业)累计投资数额/建成面积

  5.经济密度:指区域内地区生产总值与区域面积之比。一般以每平方千米土地上的产值来表示。它反映了单位面积上经济活动的效率和土地利用的密集程度。

  6“一改三不改”:即由县改为区,职能、体制和区划不改,实行“城乡一体”的管理体制,享有县级管理权限。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