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7-01-05 字体大小:


——在长沙市望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区长  范焱斌

20161126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四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发展新常态,区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带领全区人民,抢抓撤县设区历史新机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开创了望城改革发展的崭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更加美丽、强盛、幸福的名望之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四年,是望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四年。地区生产总值由374.9亿元增加到571.4亿元预计值,下同),财政总收入由37.5亿元增加到67.5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由135.4亿元增加到29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由336.2亿元增加到60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54.8亿元增加到122.6亿元,城乡居民银行存款余额由121.2亿元增加到228.3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2.4%15.8%15.4%24.1%21.1%17.1%。累计引进投资过10亿元项目33个,投资总额达1104.4亿元。以一区两园为平台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望城经开区跻身国家级园区,有色金属新材料、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不断壮大,规模工业企业、产值过亿元企业、税收过亿元企业分别达328家、157家、6家,工业总产值达1280亿元。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湾田国际、金桥国际、高星物流园等专业市场蓬勃发展,民生银行、广发银行等商业银行纷纷落户,黑麋峰、千龙湖创建为国家4A景区,第三产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望城农科园平台效应不断显现,长沙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功落户,都市农业、特色种养业加快发展。成功举办三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主题节会,休闲农业品牌享誉全国。区域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市辖区百强,获评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特色县(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快进县第一名。

——这四年,是望城城乡品质持续提升的四年。统筹推进品质城区、精美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环境精彩蝶变,跻身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区、海绵城市试点区行列。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90亿元,新建等级以上公路85公里,湘江长沙综合枢纽顺利通航,芙蓉北大道、黄桥大道等骨干道路竣工通车,地铁4号线、长株潭城际铁路加快建设,望城即将迈入轨道交通时代。以滨水新城、湘江古镇为重点加快新型城镇建设,斑马湖、月亮岛等城市片区日新月异,滨江生态公园群规划建设全面启动,湘江古镇群声名远播,全区新增城镇建成区面积19平方公里。投入水利建设资金28亿元,完成沩水河坝、中小河流治理等近万处水利实事工程,水利体系更加健全。全面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三年造绿大行动、美丽乡村建设,完成下西塘街、聚宾巷等10条背街小巷提质改造,建成黄桥大道、金洲大道、雷锋北大道等市级绿色通道,打造谢家新屋等22个美丽村落,全区新增绿化面积8万亩,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区。实施青山、碧水、蓝天、秀洲、美垸五大计划,完成41家企业清洁能源改烧、团头湖生态退养和湘江流域生猪养殖退出,关停搬迁100余家涉重涉化企业,新建12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国家级生态乡镇实现全覆盖,成功获批全省首个省级生态区。

——这四年,是望城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的四年。投入民生建设资金189.3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9.1%,获评全省首批全面小康达标区。新增城镇就业3.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0055元、27545元。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城乡并轨运行。完成棚户区改造10112户、农村危房改造3800户。解决16.8万人农村安全饮水问题。投入教育发展资金近20亿元,实施25所标准化学校建设、64所薄弱学校提质改造、22所公办幼儿园建设,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省教育强区。实现6个乡镇卫生院扩容升级,完成138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医疗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群众就医条件不断改善。连续九年保持计生国优。 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科普示范区。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15个、全民健身中心5处,广播电视户户通覆盖率达100%。长沙铜官窑、汉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跻身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周美玲等学雷锋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深化平安望城建设,信访调解、综治维稳、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工作严抓不懈,全民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建设不断加强,连续三年荣获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区、安全生产先进区,综治公众满意度连续五年位居全市第一。

——这四年,是望城发展活力竞相迸发的四年。统筹推进行政管理、经济发展、城乡体制等领域388项改革,政策洼地效应彰显。顺利完成区政府机构改革、乡镇区划调整和合并村工作,行政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积极落实营改增税制改革,理顺区、镇财政关系,实施分类绩效考核,加大财政运转经费保障,基层发展活力不断激发。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并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严格落实政务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全面实施并联审批制、全程代理制和服务承诺制,行政审批整体提速70%以上,24小时不打烊的雷锋政务超市享誉全省。大力推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施先照后证,放宽市场准入限制,新增市场主体2.2万户。建立常态化驻外招商机制,调整重大项目调度和建设体制,优化征拆安置配套政策和工作机制,完善专项资金、政府采购、国土资源等重点领域管理制度,经济发展活力不断释放。

2016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要收获的一年。这些收获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1项目竞赛硕果喜人。项目建设保障有力。深入开展项目竞赛年活动,强化重大项目、骨干企业精准帮扶,分类破解各类难题220个。抢抓政策机遇,积极推进政策性银行贷款、专项建设基金和债券基金发行等工作,筹集资金140亿元,融资成本有效降低。扎实推进征拆安置四三制工作法,开展百日竞赛活动,完成81个项目拆迁,腾地9200亩。强力开展雷霆行动,严厉打击阻工闹事、强揽工程等违法行为,项目建设环境不断优化。项目招商务实高效。强化驻点招商机制,加强重点区域招商信息收集、客商联络和项目对接,积极参加沪洽周、央企对接会、走进中国500强等招商活动,新引进项目52个,协议引进资金265.7亿元,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31个,过10亿元项目10个,中信戴卡、平安创新金融产业园等投资过50亿元的重大项目成功落户。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年启动重点项目建设215个,铜官港区等77个项目开工建设,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等88个项目加快建设,恒飞电缆等50个项目建成投运(产),为区域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2.产业发展提质提速。工业经济稳步提升。支持工业园区转型提质、做大做强,望城经开区获评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18个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743亿元,增长14.3%;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园狠抓项目服务,关西涂料、华纳手性药物基地等项目建成试生产,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86亿元,增长28%;乌山中小企业园新引进企业10家,完成工业总产值60亿元,增长41%。着力培育工业新动能,旺旺乳饮、湘江涂料、联东U谷等项目竣工投产,中粮可口可乐证通电子等项目加快建设,晟通科技、金龙铜业、旺旺食品等企业稳步发展,有色金属新材料、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分别完成产值606亿元、140亿元、35亿元。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开利星空汽车城建成营业,红星美凯龙建设加速推进,高星物流园、金桥国际二次招商如火如荼,望城农货旺星城、湾田绿色建材博览会等商贸活动精彩纷呈,商贸流通业发展势头良好。实施旅游产业整合提升计划,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完善房地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加快去存量化,润和等楼盘产销两旺,全区完成房地产投资130亿元,增长7.5%,实现商品房销售322,增长20.1%现代农业特色凸显。望城农科园互联网+”智慧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初具雏形;创新创业园基础配套不断完善,农业现代化、智能化特色初显。大龙、东城、苏蓼等村(社区)集体土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基本完成,涉农资金整合改革稳步推进,引导农民集中居住试点进展顺利,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成效明显。

3.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滨江开发扎实推进。高标准谋划滨江片区开发,都市区控制性详规编制加快推进,滨水新城核心区控规提升及城市设计全面完成。金星大道北延线、潇湘北路全线启动建设,银星东路、银杉北路加快推进,航电大道拓改、月亮岛路(二标)竣工通车,片区路网不断优化。长郡斑马湖中学、师大附中杨丰小学和白石湖小学、北大培文学校成功签约,湖南一师附小斑马湖小学加快建设,长郡月亮岛学校(二期)顺利开学;银星湾公园启动建设,滨水新城医院加快推进,雷锋公园、谷山体育公园成为市民休闲新去处,片区高端配套不断完善。湘江古镇全面提质。实施湘江古镇群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成立望城文旅投,启动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引入专业团队参与古镇开发运营。成功举办国研智库论坛2016·湘江论坛暨世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峰会200余名国内外古镇代表、专家学者齐聚望城,论道古镇发展,独具魅力的湘江古镇群广受赞誉。城乡环境更加靓丽。全面对接主城区考核标准,扎实推进精细城管考核和百姓城管工作,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开展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加强渣土扬尘治理和市容秩序管理,整治各类环境卫生问题560处,完成拆违17.8,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管理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大力开展三年造绿大行动,芙蓉北大道、普瑞西路等花彩大道加快建设,环城绿带生态圈(一期)特色彰显,半岛水利风景区获评全国水利风景区。推进五美五韵美丽乡村建设,成功打造2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特色村。启动社区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雷锋路社区等老旧社区环境明显改善。

4.社会民生全面发展。民生保障力度加大。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有望实现8200贫困人口脱贫、1个省定贫困村摘帽。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出台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支持政策,新增创业主体5600户;大力开展就业服务,新增城镇就业735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900人,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专业捕捞渔民转产转业基本完成。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所,乔口镇日间照料中心作为养老服务示范样板工程在全省推广。全面完成城乡低保一体化试点,重点困难低保对象人均救助金额增加200/月;雷锋慈善会发放救助资金500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万余人。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00户、棚户区改造3870户,新增公共租赁住房3649套,发放公积金贷款5.3亿元。社会事业持续繁荣。撤销乡镇中心校和农校,严格执行中小学划片就近入学招生政策,教育管理更加优化。完成2个乡镇卫生院提质改造,启动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和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医疗卫生条件持续改善。积极开展科技下乡、科普宣传活动,获批全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开展各类群众文体活动400余场,百村篮球争霸赛被《人民日报》专题报道,剪纸、陶艺、皮影艺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向国际舞台。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扎实推进。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整合平台资源,建立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实现应急事件信息共享、应急处置统筹调度、应急反应高效快速。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等专项行动,整治安全隐患4800多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科学应对历史罕见的雨情汛情,成功夺取防汛救灾全面胜利全力实施最严《食品安全法》,加强食品药品专项整治和大案查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区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开展信访积案集中化解年活动,加快网上信访综合平台建设,推行领导公开接访、包案下访制度,化解信访积案93件。积极推进天网工程建设和警务机制改革,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治安警情、刑事案件总量分别下降4%10.7%,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5.自身建设深入推进。政府管理不断规范。积极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整合12大类不动产登记业务,实行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不动产登记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建立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将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投标等五大类37宗交易事项纳入统一平台运行,公共资源交易更加规范、透明、高效。民主法治切实加强。广泛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深入实施法律六进活动,法治望城建设扎实推进。严格政府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商务合同合法性审查,加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依法履职能力不断提高。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66件,政协委员提案69件,办复区长信箱”1366件。机关作风持续优化。深入开展政府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公职人员四讲四有意识,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肃查处雁过拔毛等违法乱纪行为,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勤政廉政、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不断彰显。

人民武装、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史志档案、广播电视、机关事务、工青妇、工商联、关工委、老科协、残联、气象、移民、老干、体协、湖湘文化交流等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四年来,望城的发展有目共睹,望城的变化振奋人心,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和驻区部队官兵,向历任老领导,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望城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如经济总量然不大,先进制造业大项目还不多现代服务业还不强;城乡规划建设品质仍有待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未来五年目标任务

未来五年,是推进转型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名望之城的关键五年。放眼大局,中央强力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发展战略,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将长期向好;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建设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发展愿景即将精彩呈现;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三个中心、建设四更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指日可待,为我们创造了大有可为的外部环境。立足全区,望城拥有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湖南湘江新区四大国家级战略平台,拥有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现代服务业试点、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等诸多政策优势,拥有难以比拟的地缘优势、得天独厚的空间优势、日益彰显的交通优势,为我们蓄积了后发赶超的强劲动力。只要我们顺应大势,积极作为,就一定能把千载难逢的发展优势转变为发展胜势,就一定能把名望之城的宏伟蓝图变成壮丽现实!

未来五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要求,按照区第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大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建设名望之城为目标,以转型创新发展为主线,大力推进四大主体功能区、四大产业集群、四大社会建设,努力把雷锋故乡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强盛、更加幸福!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实力更加强盛,就是强园区、强产业、强企业,形成增长中高速、产业中高端、消费中高级的新格局,到2021年,财政总收入、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分别突破120亿元、1000亿元2000亿元目标,打造1个千亿级主导产业、10个百亿级骨干企业,望城经开区进入全国百强园区城乡更加美丽,就是通过品质再提升,确保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乡大地更加清新秀丽、精致精美,到2021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人民更加幸福,就是让人民群众在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5%,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养老、住房、健身、公共交通等建立现代服务体系,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围绕上述目标,今后五年政府工作将紧紧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突出四大集群,提升竞争实力,打造现代产业聚集区。建设四大产业集群,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建设强盛望城的重中之重。突出发展先进制造业。提质一区两园,支持望城经开区打造千亿主导产业、进军全国百强园区,力促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园、乌山中小企业园分别创建省级工业集中区、电力智能产业园,打造全省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突出智能制造,推动产业倍增,培育1000亿级有色金属新材料、400亿级电子信息、300亿级装备制造、300亿级绿色食品加工集群,推动产业中端崛起、高端突破。特色发展文化旅游业。强力推动湘江古镇群二次创业,构建特色鲜明、功能完善、联系紧密、管理统一的古镇群落,创建国家5A景区,打造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创新旅游体制机制,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打造湘江古镇群、光明大观园、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等精品景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依托望城国家农科园、长沙现代农业试验区,推动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加快发展高端种养、科普体验、休闲观光等都市型农业,培育一批现代种养基地、新型经营主体和农业龙头企业,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依托最美滨江生态公园群,建设健康乐活、创新商务、生态智慧、文旅乐游四大片区,做大做强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研发设计、创新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做优做特文化旅游、健康养老、高端地产等生活性服务业,培育百亿级服务业聚集区。积极发展商贸流通业。依托大枢纽、大物流,融入全省、全国大交通格局,培育一批功能集聚、优势突出、辐射强劲的百亿级市场集群,加快形成人流物流信息流快进快出、大进大出能力,打造辐射三湘、影响中部、连通全国的商贸物流集散中心。

——突出主体功能,坚持品质至上,打造城乡统筹样板区。围绕建设省会长沙副中心,打造空间布局优化、城乡统筹协调、功能配套完善的品质城区,充分展示望城的城乡之美、人文之美、生态之美。优化城乡空间格局。大力推进滨水城市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文化旅游发展区、生态涵养保护区四大主体功能区建设,促进各区域错位联动、资源配置优化、整体效能提升,加快形成城乡统筹、协调联动的空间格局。构建新型城镇体系。以斑马湖片区为核心,加快城东片区综合开发,加速城西片区提质提档,建设能量更大、品质更高、功能更强的中心城区。以月亮岛片区为重点,加快最美滨江生态公园群建设,致力打造集聚高端要素的城市新兴组团。以中心镇为重点,完善功能配套,强化特质特色,建设一批经济实力强、辐射带动好的中心集镇。围绕长沙建设美丽中国示范区目标,全域推进五美五韵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村落,形成以城带乡、梯次推进的城镇体系。打造综合交通体系。大力推进金桥综合枢纽站、长沙西客站、铜官港区等交通枢纽建设,加快推进长益高速复线、北横线等项目建设,协调推进地铁1号、2号、4号线北延和长株潭城铁、渝长厦高铁等轨道交通建设,全面进入地铁时代、高铁时代。提升城乡功能品质。按照畅通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要求,推进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地下管网四网融合,完善生态公园、商业市场、文化娱乐、教育医疗等城市配套,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展现城乡生态之美。树立全域公园化理念,注重总体风貌,强化规划管控,彰显滨水特色。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持续推进三年造绿大行动、河湖连通工程,积极打造一批城市特色景区、生态公园群落,展示精致精美、水环绿绕的城乡生态之美。

——突出社会建设,增进民生福祉,打造文明宜居首善区。始终把民之所望作为施政所向,补短板、兜底线、优服务,以实实在在的发展变化增进群众获得感,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健全兜底线、普惠化的社会保障。实施社区提质提档、农村安全饮水三年行动计划,抓好阳光低保、慈善助学、就业援助、医疗救助、养老服务、安居保障、困难救助七大民生工程,持续巩固精准扶贫成果,让人民群众生活更舒心、工作更称心。完善更优质、均等化的公共服务。推进学校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推行高中阶段免费入学,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学前教育,支持发展民办教育,基本普及15年教育,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努力实现校校成优校、师师做良师、生生皆成才目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让医疗资源公平共享。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和全民健身工程,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强化最严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区,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构筑全方位、现代化的治理体系。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建立指导在区、主抓在镇、主体在社区的三级联动机制,构建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全力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以生命至上的担当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建立体化防控体系,促进城区安全网、民生网、服务网三网合一,让广大人民群众在社会治理现代化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幸福安宁。

——突出自身建设,强化实干效能,打造人民满意型政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充分发扬民主。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深化改革创新。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深化财政税收、要素市场等关键领域改革,激活创新因子,疏通制约发展的肠梗阻提升行政效能。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向更深层次突破,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做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打造全省第一、全国一流政务服务品牌。强化实干担当。大力倡导四为精神,增强干部理解力、执行力、开拓力,让实干成为政府的作风导向。精心组织村(社区)换届工作,夯实基层基础,加强运转经费保障,加大公用事业投入,增强基层组织的干事活力。打造廉洁政府。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充分发挥监察、审计、财政监督职能,强化土地出让、工程招标、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打造务实高效、干净干事的政府形象。

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工业增加值增长12.5%,财政总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7.5%,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2%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抓项目建设,推动投资增长新突破。优化项目服务。加强项目前期研究,科学铺排项目计划,继续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坚持阳光拆迁,严格政策执行,扎实推进滨江片区、经开区片区板块拆迁,确保全年腾地8000亩以上;强化土地供应管理,强力处置闲置用地,盘活存量土地资源,优先保障重大项目用地需求,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益。优化施工环境,持续开展雷霆行动,严厉打击阻工闹事、强揽工程等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项目建设环境。强化招商引资突出招大引强,坚持总量与质量有机统一,着力引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企业的区域总部和生产制造基地。完善招商机制,强化专业招商,大力推行跨平台、跨园区招商信息共享,全面推动现有平台、企业开展二次招商、产业链招商实现产业招商重大突破力争引进项目50个以上,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16、过10亿元项目5个以上,工业项目40、现代服务业项目10个以上加强招商项目履约管理,强化时效约束,兑现奖惩措施,确保招商项目及时落地。加快项目进度。全年预铺排重点项目300个,年度计划投资460亿元。落实开工条件,确保平安创新金融产业园、梦网科技等项目启动建设。完善重点工程调度机制和考评机制,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工作责任,综合分类破解各类重点难题,确保潇湘北路、铜官港区等项目加快建设,普瑞西路等项目竣工投运。

2抓转型升级,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做强产平台。望城经开区要协调推进长沙货运西站、高星物流园铁路专线、三环线和普瑞大道立交互通等对外交通项目建设,完善内部交通循环,扩大交通容量;力争启动桂芳变电站等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引进投资过50亿元项目2个、过10亿元项目4个以上。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园要进一步提质园区路网等基础设施,完善供水、供热、供气、排污等地下管网配套设施,增强园区吸纳能力,引进投资过20亿元项目1个、过亿元项目8个以上。乌山中小企业园要加快与经开区规划、产业对接,推进兴工大道等道路建设,提升产业配套能力,引进优质项目10个以上。望城农科园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智慧园区建设,加快建成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农业大数据和电子商务有序共享开发,提升农业现代化、智能化水平。现代农业试验区要加快推进农民集中居住、涉农资金整合等改革落地生效,推广土地合作经营模式,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努力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做大产业优势。坚持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支持金驰能源、中粮可口可乐恒飞电缆、湘江涂料等企业做大做强,力促证通电子、中信戴卡等项目建成投产,力争有色金属新材料、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分别完成产值680亿元、180亿元、60亿元。加快陶瓷产业复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支持奥特莱斯购物城等商业综合体做活做强,湾田国际、金桥国际、高星物流园等专业市场做大做旺,加快永通、津湘等汽车城建设,打造商贸流通业发展新优势。扎实推进长沙铜官窑(二期)、光明大观园(二期)建设,支持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建成运营,加快实施湘江古镇群水利景观、旅游配套等工程建设,着力提升旅游景区核心吸引力。提升房地产规划、建设、物业管理品质,打造一批精品楼盘;合理调节土地供需,控制总量、消化存量,促进房地产业品质提升和健康发展。精心策划大众垸国际农庄建设,加快建设苏蓼垸现代农业公园,完成全区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持续实施米袋子菜篮子工程,扶持发展优质水稻、生态果蔬、特种水产等重点产业,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打响望城农业品牌。做优产业服务。强化企业帮扶,继续实行重点企业领导联系制度,采取点对点、常态化服务措施,为企业提供全链条、一站式、零障碍服务。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打造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助推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优化政策引导,完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支持政策,优化企业发展基金、工业扶持基金使用办法,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启动小微企业服务基地建设,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3.抓城乡建管,打造品质城区新亮点。突出基础先行,完善城乡配套。积极对接金桥综合枢纽、长沙西客站等交通枢纽规划建设,加快推动长益高速复线、北横线、国道319线望城段拓改工程等对外通道建设,支持长株潭城际铁路、地铁4号线等轨道交通建设,启动省道213干线公路建设,提质兰丁公路、乔朱线等农村公路,完善综合交通体系。继续推进公交都市建设,加快公交停保场、公交首末站建设,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实现公交全域覆盖。实施截污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新华联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岳麓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管道、铜官污水处理厂主污管网建设,建立逐步覆盖、对接畅通的污水管网体系。实施区自来水厂扩容提质工程。整合各类水利资金13亿元,实施大众垸堤防综合整治、病险水库治理、中小河流综合治理等2000多处水利实事工程,完善现代化农田水利设施。突出精致精美,打造品质城镇。集中资源,梯次推进滨江区域片区化、组团式开发建设,启动长郡斑马湖中学、师大附中杨丰小学和白石湖小学建设,完成湖南一师附小斑马湖小学、银星湾公园建设,加快黄金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及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建设,探索能源热泵PPP项目合作开发,逐步打造滨水魅力城区。整合平台资源,扎实推进社区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老旧社区、安置小区、背街小巷提质改造,打造城市品质社区。推进湘江古镇群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全域旅游规划,推进古镇旅游签约项目落地建设,进一步挖掘乔口、靖港、新康、铜官、书堂、丁字等古镇内涵,不断放大湘江古镇群的品牌效应;积极完善桥驿、茶亭、乌山、白箬铺等集镇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提升中心城镇的承载功能,打造一批市级示范街镇。全面对接主城区考核标准,优化城市考核管理办法,加强渣土扬尘、砂石运输管理,保持拆违控违、市容市貌等专项整治高压态势,不断提高城镇环境品质。突出秀美宜居,建设美丽乡村。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京港澳高速复线示范走廊和九峰山、团山湖、英雄岭、光明大观园等示范片区,力争建成美丽乡村30个以上。实施新三年造绿大行动,完成环城绿带生态圈(二期)、京港澳高速复线互通绿化提质等项目建设,新增造绿面积1.2万亩以上。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大力推广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处理,保持城乡环境卫生领先地位。扎实推进黑麋峰环保主题公园前期工作,强化环境监管,坚决守住环保底线。

4.抓民生福祉,开创和谐稳定新局面。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实现省定贫困村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清零。实施更加积极的创业就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7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300人,保持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让社会就业更加充分。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健全雷锋580救助办法,壮大雷锋慈善基金,打造全国紧急救助品牌。切实做好医疗救助、大病救助、救灾救济等工作,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缴费率稳定在95%以上,职工五项社会保险实现应保尽保。改造农村危房1500户,加强城乡居民建房管理,进一步提高群众居住品质。建设4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持续优化公共服务。实施学校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加大与长郡中学、师大附中等名校联合办学力度,推进望城一中等学校集团化办学,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逐步缩小城乡办学差距,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乡镇卫生院提质改造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让人民群众公平共享医疗卫生资源。改进和完善计生服务管理,巩固计生国优成果。加快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确保村(社区)全民健身点全覆盖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争创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区。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建立食品安全全流程追溯体系,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区。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和依法治访力度,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制度,健全领导包案机制,妥善化解各类信访问题。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努力建设平安望城

各位代表!志当存高远,成事在实干。让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万众一心,只争朝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建设更加美丽、强盛、幸福的名望之城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一区两园即望城经开区、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园和乌山中小企业园。

2营改增即营业税改征增值税。

3三集中三到位即各个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向一个科室集中、行政审批科室向政务中心集中、审批权限向窗口和首席代表集中,保障进驻政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人员到位、审批权限到位。

4先照后证即从事后置许可经营项目的市场主体,先向工商部门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再到许可审批部门办理许可审批手续。

5.征拆安置四三制即三轮会审、三次公告、三榜公示和三月审计。

6三权分置:即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7五美五韵五美即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五韵即水韵、绿韵、古韵、品韵、礼韵。

8天网工程:即为满足治安防控和城市管理需要,利用图像采集、传输、控制、显示等设备和控制软件组成,对固定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和信息记录的视频监控系统。

9法律六进即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

10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11.打造三个中心即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和国家交通物流中心。

12.建设四更长沙:即建设能量更大、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爽的长沙。

13四大产业集群即最具特色的先进制造业产业群、最具魅力古镇群、最美滨江生态公园群和最具活力的专业商贸市场群。

14四为精神:即想为、敢为、勤为、善为。

15.能源热泵:即利用地表水(江水、河水、湖水、海水、污水等)作为空调系统的冷热源,通过水源热泵机组为建筑供冷供热的系统。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