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500强在望城 丨永杉锂业:望城新材料产业再添新动能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民企500强在望城 丨永杉锂业:望城新材料产业再添新动能

来源:望城发布 发布时间:2021-09-23 字体大小:

记者从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获悉,由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杉杉股份投资的永杉锂业项目一期正在加紧扫尾。作为年产4.5万吨锂盐项目——永杉锂业,该项目的投产运营,将进一步放大产业聚集效应,对进一步做优做强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具有重大推动作用。望城经开区冲刺千亿级产业集群再添新动能。

备战投产

填补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空白

总投资20亿元、占地362亩的永杉锂业项目现场如火如荼,施工人员正分批次进行管道安装填埋、道路铺设、外墙清理等,项目内99%的机器设备等已经安装到位,正在进行调试。预计11月底开始试运行,明年1月份正式投产运营。

“随着新能源行业市场的日益火爆,永杉锂业正全力备战投产,项目已步入扫尾阶段。项目的建成将填补长沙在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上的空白。”湖南永杉锂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峰介绍。

据了解,湖南永杉锂业项目由杉杉股份投资,项目用地362亩左右,将建成领先于全球锂盐行业的知识密集型高科技办公研发总部。项目一期建设1.5万吨/年氢氧化锂和1万吨/年碳酸锂产能;二期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45亿元,年纳税可达2.4亿元。该项目将助力杉杉股份成为高安全、高品质和低成本的国际锂盐供应商。

    杉杉股份创立于1992年,1996年成为中国服装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1999年杉杉股份开启向新能源产业的战略转型,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锂离子电池材料综合供应商,自2002年起连续18年入榜中国企业500强。

    2020年,杉杉股份成功并购LG化学偏光片业务,进军LCD 偏光片市场,以创新技术能力和关键解决方案,实现偏光片本土化的超越发展,杉杉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领先的偏光片生产企业。

    杉杉股份通过引进一流人才,持续研发投入,不断提升技术实力。以锂电材料为产业基础,杉杉进军偏光片及关键原材料行业,深入整合产业资源,协同产业链发展,实现双科技引擎,双发展动力,目标是成为全球锂电材料和光电材料领导者。

杨峰表示,永杉锂业一期工程将于明年1月份开始投产,建成后,主要产品包括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电池级碳酸锂、高纯碳酸锂等,大大提高抗击市场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

特事特办

促推项目跑出“加速度”

“永杉锂业选址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前期经过多次考察和反复论证,一方面,铜官工业园有清晰的产业定位、优越的地理位置等因素,与杉杉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另一方面,长沙、望城有着一流的营商环境,能让企业安心谋发展。”说起落户铜官工业园,杨峰如数家珍。

据介绍,项目引进前,园区便做足了“功课”,从落地、生产、配套等方面提出了“一篮子”方案。

园区充分打造绿色的循环经济圈,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降碳效益和市场效益的高质量发展。马路对面的华电长沙电厂,为企业提供丰富电源的同时,余热为永杉锂业提供热能;附近已经建设完成的建材厂,把企业生产废渣制成建筑用砖;距离永杉锂业不到2公里的铜官港口,大大降低企业所需原材料的运输成本,预计一年将降低3000万元以上。

同时,为加快项目顺利推进,园区特事特办完成项目一系列前置审批手续,确保资金的及时到位。

    “项目一期将于今年11月份实现试运行,建设进度是比较快的。这也得益于地方政府部门、园区的全力支持,不管是在审批流程上,还是建设过程中得问题解决,都十分周到及时。”谈及项目建设进度,杨峰对园区的服务赞不绝口。

未来可期

“十四五”期间产值有望突破20亿

近年来,随着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类数码产品的普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速增长及储能行业的兴起,锂电池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目前正处于快速成长期,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行业需求持续快速增长,使氢氧化锂需求增长。

“用自身的技术优势,通过自行生产锂盐,取代众多小型供应商,同时增强企业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无疑为杉杉股份成为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主要提供商奠定了坚实基础。”杨峰介绍。

杨峰介绍,杉杉股份凭借在锂电材料领域的市场积累,以及优质的产品和技术服务,与全球主流锂电池制造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包括ATL、LGC、CATL、比亚迪、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等国内外主流电芯企业,并与苹果、华为、特斯拉等终端应用制造商保持着密切沟通和联系。

湖南永杉锂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峰跟我们分析,未来全球企业对氢氧化锂、碳酸锂的争夺将越发激烈,另外,储能市场作为锂电行业的新兴市场,未来可能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

杨峰表示随着新能源行业市场的火热,原材料价格也大幅攀升,其产品更炙手可热。希望这个项目能尽早实现投产达效加快,早一点生产就早一点产生效益,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产值45亿元以上,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目前,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已有五矿新能源等先进储能材料企业入驻,杉杉企业年产4.5万吨锂盐项目的开工和投产,将进一步放大产业聚集效应,将为望城经开区冲刺千亿级产业集群再添新动能,提升望城新材料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