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观察版头条丨以“林长制”促“林长治” 打造生态望城靓丽名片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湖南日报观察版头条丨以“林长制”促“林长治” 打造生态望城靓丽名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12-09 字体大小:

(望城区深入推行“林长制”,用心用情呵护这片美丽土地。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望城分局供图)


虽值寒冬,望城大地依然绿意盎然。远眺,群山迤逦连绵,苍翠如黛;近观,城乡推窗见绿,出门入园。

近年来,长沙市望城区深入推行“林长制”,建立健全工作制度,配优配强护林员队伍,探索创新护林手段,做优做强林业产业,提升全社会“爱林护林”良好氛围,实现林草资源“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为建设现代化新望城筑牢了生态屏障、壮大了绿色动能。

制度为核,织密林地防护网

当清晨的阳光照在大地上,翠绿的黑麋峰披上金色霞衣,望城区桥驿镇的护林员余勇祥带上装备走进大山,开始了一天的巡林工作。“如果走路巡视,一次需要4至5个小时,骑车巡视则需要1至2个小时,一年365天从不间断。”

黑麋峰森林公园作为国家级4A景区,林地面积达28000亩,在6名护林员的细心管护下,近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盗伐盗猎事件。

2021年10月,长沙吹响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号角,望城区迅速响应,建立起由220名区、镇、村“三级林长”,以及150名执法员、监管员、护林员“三员队伍”共同构成的组织体系,今年10月又新增29名林业科技员,构建起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

在此基础上,全区划分为83个管护网格,出台了12项工作制度,对全境36万亩林地管护全覆盖。一年多来,区级林长共计巡林35次,提出意见72条,各联点责任单位根据林长指示,从森林防火宣传、森林旅游发展、提升林区品质等多个方面落实整改措施,解决实际问题20余件,真正实现了“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

科技为翼,巡林护林更“智慧”

“请您扫一下‘防火码’,注意打火机、烧烤炉不能带上山……”黑麋峰森林公园南门,值守人员叶金龙提醒进入景区的游客按要求登记信息,并反复叮嘱不要携带火源火种进山。

与此同时,在公园管理处的办公室内,工作人员胡静正通过智慧林火监测预警平台系统,实时监控林区内的情况。“系统与工作人员手机绑定,对林区的温度、热度、光度、烟感进行24小时监测。”胡静介绍,一旦发现异常情况,会第一时间报警,并将预警信息和画面实时传至手机和电脑,便于工作人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大幅提高了森林火灾的预防监测能力。

桥驿镇投入200多万元建成黑麋峰智慧林火监测预警平台系统,包括4个前端视频监控系统、1个控制中心和1个监控室。科学化的智慧型防火系统,构建起全天候、全方位的森林防火立体监测网络,可实现森林火灾“打早、打小”的目标及防治病虫和林地管理。

通过“人防”和“技防”的有效结合,形成“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立体化智慧管护模式,让违法破坏森林湿地资源的行为无所遁形。

联动为魂,奏响林业“大合唱”

“森林防火期间,严禁一切野外用火……”11月8日,望城区资规分局开展青年干部培训班森林防火巡查志愿活动,增强青年干部的森林防火意识,提升青年志愿服务能力。同时,全区通过“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义务宣传站、“敲门行动”等多种形式的政策宣传引导,形成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森林草地湿地资源保护原来作为一项业务工作,主要由林业部门管理,而林长制的推行,联动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望城区资规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舒志清介绍。

广泛的协同联动在全区的绿色舞台“上演”:各部门、街镇协力实施铁路、高速公路、湘江流域生态廊道森林禁伐4071公顷;整合优化黑麋峰、千龙湖、乌山自然保护地3703.7公顷;实施高塘岭街道湘江村等5处小微湿地建设10公顷;挂牌保护百年以上古树名木94株;启动了大泽湖近自然湿地公园建设,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推动了林区、湖区大发展。

人民群众也责无旁贷地参与到这项伟大工程中来:结合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以村居、乡村道路绿化为重点,搭建点线面有机结合的绿化体系;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全体市民参与,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每年植树100万株以上,全区上下爱绿、植绿、护绿蔚然成风。

产业为媒,释放用林新红利

11月,茶亭镇泉丰村迎来采摘油茶果的丰收时节,漫山遍野的油茶林连绵起伏,油茶果饱满油亮。

目前,该镇计划在辖区6个油茶种植村,分别成立村级土地专业合作社,并最终联合成立土地专门合作联社,招商引资引导外来企业对“林下经济”进行管理,让村民参与分红。同时,以“环境兴游”“生态兴游”的理念,积极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青山有价,绿树含金。近年来,望城向绿色要经济效益,科学编制森林经营方案,因地制宜发展涉林产业。一方面,积极发展了1.2万亩油茶、0.8万亩花卉苗木、4条生态旅游线路、0.8万亩林下经济等特色产业发展;另一方面,深化改革创新,完善林地林木“三权分置”运行机制,流转土地0.5万亩,让老百姓的“绿本子”更好地转化为“红票子”。

在桥驿镇,老林场种上了黄金茶,成为网红打卡点,高山水果和山居民宿有了新的际遇,丰富的竹林资源与悠久的传统工艺碰撞出“黑麋峰烟笋加工厂”;在铜官街道,四季果园建设如火如荼;在乔口镇,“绿色长廊”为渔都文旅插上腾飞的翅膀……

丰富的生态资源、兴旺的林业产业正成为望城人民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2年12月9日14版)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