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编制情况说明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编制情况说明

来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 发布时间:2022-05-18 字体大小:

一、编制过程

根据全区统一安排部署,我局于2019年8月启动编制前期工作,成立了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明确了专项规划名称和目标任务及时间进度安排。经综合论证,于2020年1月确定长沙理工大学作为编制单位并签订了技术服务协议开展编制工作。通过收集资料和现场调查,全面总结和评估“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流域治理、土壤修复与治理等进行专题研究。2021年4月,形成了《望城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并组织向有关区直部门征求了意见,同时与上位规划跟踪对接、多次修改完善,共收到15家单位反馈意见16条,均已采纳。2021年5月26日,我局组织召开了《规划》(初审稿)专家审查会议,听取并采纳各级各部门与会人员及评审专家的意见,对《规划》(初审稿)进一步进行修改完善。后又根据国家、省、市最新生态环境政策及时调整规划和指标体系,反复与上位规划对接,多次进行内审,于2021年11月5日组织专家复审并通过评审,形成《规划》(送审稿)2022年1月27日通过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二、主要内容

(一)基本思路。一是坚持对标对表。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指标》,以省、市、区相关规划为依据,锚定全区“十四五”新要求、新任务、新目标,明确干什么、怎么干。二是坚持科学合理。在规划目标的设定上,既充分考虑我区区情,又从实际出发严格落实国家、省、市要求,还抬高了部分指标目标任务。三是坚持求真务实。聚焦我区生态环境保护的短板,坚持目标引领,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有针对性地部署任务、制定措施,推动规划落实落地落细。

(二)总体布局。《规划》由三大部分7个章节组成。第一部分包括规划背景、规划目标2个章节,重点阐述“十三五”主要成绩、“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战略机遇,提出“十四五”总体要求和规划目标。第二部分包括加强生态管控,落实“三线一单”;深化污染防治,提升环境质量、坚持绿色发展;提升治理能力3个章节,重点部署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具体工作措施,细化工作任务。第三部分包括保障措施和重大项目2个章节。结合全区实际,整合设置了“十四五”期间重大项目。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公众参与等方面明确了推进规划落实的要求。

(三)目标任务。根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指标》和省、市有关目标任务,结合实际提出我区“十四五”环境保护指标体系。指标体系按总体目标分类划分为:生态格局空间优化、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生态环境系统保护、资源节约与利用、低碳循环发展、生态制度、人居环境改善、绿色生活和生态文明观念意识普及8大类共38项指标。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

2022年5月18日

相关文档:
  • 关于印发望城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简本)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