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例!望城法院圆满调解涉价格争议诉前纠纷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湖南首例!望城法院圆满调解涉价格争议诉前纠纷

来源: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2-10-26 字体大小:

10月17日,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认证中心与望城区人民法院携手,成功调解了一起因价格争议引起的民事纠纷。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改委及司法部联合发文以来,湖南省第一例由价格认定机构参与“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总对总在线调解平台诉前调解成功的涉价格争议民事纠纷。

该民事纠纷是由一起交通事故引发。原告要求被告(未购车辆商业保险)按次责承担车辆修理费用1万余元;因被告提出修复费用过高且维修时未告知的激烈争议,原告诉至望城区人民法院。立案法官审查纠纷材料并征求双方诉前调解意愿后,认为双方争议的焦点是维修价格费用,遂将该民事纠纷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总对总方式分派给市价格认证中心的特邀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

特邀调解员接到诉前调解任务后,第一时间了解原告诉求及分歧点,并联系双方到维修点核实车辆维修换下的零配件。随后,特邀调解员又请市价格认证中心业务部工作人员根据零配件维修换新情况,结合市场调查,当场对车辆实际损失和维修费用做了初步专业评估。在公开、规范、权威的价格评估基础上,特邀调解员与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耐心沟通和协调,被告在保险公司依法赔付的基础上,当场向原告支付5000元赔偿金,这起涉价格争议民事纠纷圆满达成和解。

市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积极参与涉价格争议民事纠纷的成功调解,是湖南省价格认定机构在价格争议纠纷调解迈出的第一步,也是长沙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的完善与深化。

近年来,望城法院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联合住建、金融保险行业、市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等部门及单位加强诉调对接,健全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法院+”举措合力推进矛盾纠纷的快速调处和高效化解,不断取得诉源治理新成效,为提升长沙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法治力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