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丨联合监管,优化营商环境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浙江日报丨联合监管,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北京青年报官网 发布时间:2020-11-30 字体大小:

    “经过检查,你们公司的安全生产、环境卫生等各项措施都符合相关规定,我们今后会减少对你公司的检查频率……”近日,浙江省义乌市事中事后监管中心的联合执法人员,通过该市“一网通管”平台随机抽取企业开展检查,浙江黛维丝实业有限公司正是这次检查对象之一。在现场,执法人员按照系统生成的表单,逐一对照检查,通过拍照取证,由经营业主和执法人员分别签名确认,数据实时上传至掌上执法系统。
    “你们的执法真是又便民又高效又透明。”黛维丝公司董事长吕国平大力点赞,这是义乌市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探索实施的联合监管模式。按照“能合则合、应合尽合”的原则,该市建立事中事后监管中心,整合市场监管、卫健等10个部门的监管执法队伍,常态化开展联合监管,实现“一支队伍、一个终端、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目前已梳理出联合监管事项228项,累计开展联合监管4700余家次,减少对企业检查超过1万次。
    事实上,联合监管只是该市优化营商环境“六个一”改革工程中的一小部分内容。去年以来,为打造“干部干事不收礼、群众办事不求人”的营商环境,义乌市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进以办事“一次不跑”、需求“一号响应”、监管“一网通管”、政策“一次到位”、信用“一网通享”、服务“一生相伴”为内容的“六个一”工程。在改革推进过程中,义乌市纪委市监委立足职能,积极做好牵头协调、监督检查等工作,督促职能部门对审批、监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优化流程,倒逼履职,推动改革加速落地;设立“跑一次没办成”线上线下专窗,接受群众监督,推动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高效。
不仅如此,义乌市纪委市监委还出台专门意见,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疏络清淤”行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全程监督保障机制、营商环境问题线索限时办结制度等八项举措。持续开展“干事不收礼、办事不求人”专项治理。
    对于义乌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全球光伏联合创新中心项目负责人徐新峰感触颇深。前不久,他刚刚收到了义乌市纪委市监委第三纪检监察组发放的《营商环境问题举报提醒卡》。上面写有“如果您和您的项目组在日常工作中遇到以下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可以向义乌市纪委市监委进行举报……”卡上详细列明来信来访、网络电话等举报方式。
    “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以智治加专治,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该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专项治理的深入,“干事不收礼、办事不求人”正日益成为义乌党员干部群众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成为义乌城市的鲜明特征和响亮品牌。前不久,这项工作也获评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发起的第二届“廉洁创新奖”。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