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在行动︱江苏:“三高”推动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在行动︱江苏:“三高”推动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来源: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2-11-15 字体大小: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经国务院同意,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等4部门联合印发通知,于11月前在全国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推动降费减负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各地区各部门按照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本地本行业实际,精心组织实施自查自纠和整治工作,现将部分地方、部门工作做法予以刊发,供各地参考。

今年以来,江苏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作为保市场主体、稳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高位推动,高频联动,高效整改,确保组织到位、实施到位、整改到位。

一是高位推动。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高度重视,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实现各类市场主体在江苏运营成本最低、办事效能最高、贸易投资最便利、发展预期最稳定。省政府将专项整治行动列入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作为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重要内容,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切实规范各类收费行为。省有关部门、各设区市把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扛起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扎实推进自查自纠等各项工作,切实规范涉企收费。

二是高频联动。制定江苏省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规则,指导推动相关部门和各地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助企纾困解难。省、设区市依托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协调机制,建立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各负其责的专项工作机制。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全省专项整治总体方案、分领域工作方案和联合检查方案。通过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直播间”,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和评议优化营商环境观摩活动,广泛宣传造势。

三是高效整改。坚持对涉企违规收费问题“零容忍”,点面结合,深入基层现场督导,做好面上政策宣贯,抓好点上精准指导。开展督导检查,组成5个检查小组,通过召开行业专家和企业座谈会、实地走访、现场核查等形式,对全省13个设区市和省相关部门专项整治情况开展全覆盖检查。对自查和检查发现问题,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并清退多收费用,对情况比较复杂、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实行销号管理,明确完成时限、持续跟进督办,确保降费减负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