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高质量” 赋能“强省会”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蓄势“高质量” 赋能“强省会”

来源: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3-01-10 字体大小:

1月8日,一年一度的长沙市重大项目集中观摩活动如期举行。从朝气蓬勃的工业园区,到初具规模的科创基地;从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到机器轰鸣的企业车间……观摩所到之处,涌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澎湃的创业激情。

重大项目加速度,“压舱石”稳住经济

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开工落地、投产达效,为稳住长沙经济大盘起到了“压舱石”作用。

在浏阳经开区,九典制药高端制剂产业基地12栋现代化建筑拔地而起。“2022年3月项目动工,在园区全方位、专人专班服务推动之下,当年12月就投入试生产。”公司负责人感慨,这么大的体量,从开工到投产只用了9个多月,这就是“长沙速度”!

在宁乡经开区星邦智能国际智造城,同样是一派火热景象。这个总投资60亿元、总用地面积1800亩的智造城,将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种类最齐全、生产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最高的高空作业平台生产基地,预计年生产臂车、车载式高空车等设备7.7万台,新增产值100亿元,实现税收超5亿元。

2022年,长沙紧盯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投产等关键环节,先后组织4轮集中开竣工活动、3次重大项目拉练点评,以高位推动、机制拉动、服务带动持续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数据显示,长沙1766个重大项目全年累计完成投资511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4%;2022年,760个项目开工。

产业发展新高度,“长沙制造”再升级

“长沙制造”在全国工业版图中占有重要一席,如何进一步蝶变升级?

作为长沙市十个重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之一,德赛电池储能电芯及电芯封装项目颇具代表性。2022年初签约落户,计划固定投资75亿元,目前管桩全部完成,原料库、中试车间、安全测试中心、综合检测中心等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今年一季度可正式投产。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20亿元,并带动下游电芯封装业务聚集发展,助力长沙打造千亿级先进储能材料产业。

航天环宇作为长沙航空航天(含北斗)产业链重点企业之一,3年前与中国商飞牵手,在湖南湘江新区落子航天环宇产业园,主要建设航空航天工艺装备、航空产品、卫星通信等。该项目建成投产,将提升我国国产大型飞机装备零部件制造及装配自动化与智能化水平,提升长沙卫星应用、复材应用等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的市场竞争力。

岳麓山实验室建设加快推进,国家超算长沙中心算力水平全国领先;极端环境电能变换等一批战略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长沙不断强化科技支撑,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2022年,长沙坚持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强化产业支撑,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全市389个产业链项目年度预计完成投资1284亿元,均全面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其中,工程机械产业链完成投资额最多,达224.29亿元;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链、现代种业产业链、汽车产业链投资完成率居前3位。

营商环境有温度,释放最大投资效益

“从首次接触到项目签约,仅2个月;从打下厂房第一根桩到第一台设备入场,仅9个月。”长沙优越的营商环境,让桑特液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法林称赞不已。该公司为全国70%的高空作业车提供服务方案及产品,体量居国内第一。该公司项目落户望城经开区以来,得到了园区“一对一”全流程联点跟踪服务,预计今年3月一期工程建成投产。

牵好“牛鼻子”,握紧“生命线”。长沙坚持各级各部门围绕项目建设这根“主线”,严格实施“五个一”调度机制、“六张清单”“28个节点”等闭环管理机制,成立投融资、征地拆迁、审批服务、招商落地4个要素保障组,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最大限度释放投资效益。同时,实施市领导联点帮扶机制,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活动,建立重点工程项目清单台账;紧盯项目建设难点堵点,通过专项协调、集中交办、组织问题协调会、提请市政府专题研究等方式,多批次协调处理500余项困难问题。

最近,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显示,长沙市在各城市(不含直辖市)中排名第六位,较去年提升3位,稳居我国中西部第一。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