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税“落了袋” 企业“活水”来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退税“落了袋” 企业“活水”来

来源: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3-01-10 字体大小:

2022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是“重头戏”。长沙市雨花区积极落实留抵退税政策,扩围提速,助企纾困。

1月7日,记者从雨花区税务局了解到,2022年1至11月,该区已有50.24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精准“落袋”6000余户市场主体,是我省留抵退税户数最多、金额最大的区(县、市)。

政策从“纸上”落到“账上”

2022年初出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4月启动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7月将留抵退税范围增至13个行业。

为确保纳税人“知政策、懂口径、会办理”,雨花区税务局打了一套“组合拳”:成立宣讲组,把政策制作成海报、动漫,在各平台推送;工作人员当“主播”,在固定时间开设直播宣讲课堂。比如,“90后”毛佳微开设的微课堂,以生动的语言和活动形式,传达政策要点,在线观看人数最多时达1.7万余人。

“最高效的方式还是直接打电话,点对点通知。”雨花区税务局税政科科长成旺介绍,一线税务干部人均要负责对200多户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进行政策辅导。雨花区税务局经开区分局副分局长李琦,每天要拨出几百通电话,被标注“疑似电信诈骗”导致手机被锁。“工作人员任务之重,可想而知。”成旺说,税务干部取消午休、延迟下班,一周之内完成了数据整理。

针对留抵退税情况复杂的600余户,税务局还组织“一对一”专人辅导,确保企业“不走弯路”。

在摸清退税底数的基础上,雨花区税务局引导纳税人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提高效率,还加强与国家金库雨花区支库等部门衔接,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一般当日办结,特殊情况不超过2个工作日。

同时,一手抓督察内审,严查拖着办、违规办、无理拒绝办,确保市场主体及时享受政策;一手抓风险防范,事前预审、事中审核、事后督查,严厉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行为,2022年追回留抵退税税款0.96亿元。

赋能市场主体,送上“及时雨”

数据显示,留抵退税13个行业中,雨花区批发零售业有3974户次享受到了政策,户次占总数的50%以上;道路运输业有207户次收到17亿元退税“礼包”,金额占总额的近三分之一;最大单笔退税来自制造业——辖区比亚迪公司单次申请退税超过1亿元。

留抵退税效果如何?雨花区的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

——扩大生产有底气。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主攻机器人柔性加工及工业自动化系统的技术开发与制造。“我们收到230多万元退税款,用于采购原材料、扩大再生产。”企业财务总监周军说。

——生存发展有信心。湖南承展物贸有限公司去年以来业务订单有所下滑,面临较大生存压力。“我们把退税款分成偿还负债、购买原材料、发放工资三部分使用。”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志敏表示,退税款对他们来说更坚定了发展信心。

——雪中送炭解难题。作为一家成立不到5年的小微企业,长沙望仙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资金链十分紧张。“留抵退税款虽然金额不算很大,但对充实现金流很重要。”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天凤说,数万元退税款用于发放工资解了燃眉之急。

雨花区税务局调查发现,收到留抵退税款后,大中型企业促进生产、扩大投资、加速技术改造的动能明显增大;小微企业大多用于发放拖欠工资、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持续经营意愿增强;技术型企业则用于后期研发,提升产品竞争力。

资金压力有效缓解,企业轻装前行,活力迸发。据统计,2022年雨花区市场主体240083户,同比增长13.77%,总数居全省区(县、市)第一。

雨花区税务局将不断加大退税减税政策宣传,完善信息汇总、研判预判、流转分办、联动辅导、及时反馈的快速反应机制,确保政策受益不漏户、不漏人,应享尽享。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