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出“金刚罩”打出“组合拳” 长沙望城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亮出“金刚罩”打出“组合拳” 长沙望城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法治周末 发布时间:2021-10-28 字体大小:

长沙市望城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


望城区委书记张作林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想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就必须在营商环境建设中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从加强制度保障、营造法治氛围、提升法律服务、健全矛盾化解机制等多方面,全力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长沙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下好“先手棋” 共绘“同心圆” 权益保障谋新招

“我的一个客户借了我12万元,10年没还,他自己又贷款买车买房了,这种情况我要怎么用法律手段来让他还钱呢?”在湾田国际商贸物流园的“债务催收实务”法律讲座上,一位商户向现场讲座的律师进行法律咨询。

一张张《关于预约“红心暖企 法治惠企”营商服务的函》被送到区内企业手中,暖心服务,真诚交流,望城区主动深入企业了解发展的难点、痛点,通过送法上门等形式,着力保障区内企业的法律需求,为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同时,望城区出台了《关于开展法律服务产业链活动的实施办法》,实行主动预约、主动对接、主动服务,为有法律需求的产业链企业和重大项目提供“菜单式”公益法律服务。成立“企业法律顾问团”,组织律师和法律工作者深入湾田国际等地,为企业开展针对性的法律体检、法治讲座、法律培训、化解矛盾等16项预约式法律服务活动。

望城区还率先开展企业合规改革,区监察委、统战部、工商联、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咨询机构等单位,经常开展风险防控、“以案说法”和专业咨询,跟踪指导13家企业完善管理制度。该区还制定了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维权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交办涉企事项办理率100%、办结率100%。通过举行望城区第一届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聘任仪式,11名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正式“上岗”,对全区营商环境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该区还通过开展“联合课堂”“法律顾问进商会”等活动,针对企业高频诉讼事项,组织法企座谈、旁听庭审等活动。

牵紧“牛鼻子” 跑出“加速度” 依法行政亮实招

东马小学及农贸市场周边流动摊贩众多、店外经营无序,一直是困扰望城区大泽湖街道城市管理的“疑难杂症”。为解决这一难题,当地政府部门帮助村民建立了一些农产品自产自销临时疏导经营点。村民在取得个人健康证明后向村委会和社区申报,通过即可进入经营点进行销售。

为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组建帮代办业务团队,上门帮助解决环保审批中遇到的困难,半天内就为长沙电厂办理了燃气发电调峰机组项目环保准入意见。该项目总投资22.59亿元,建成后可为望城区新增税收1亿元。

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孔令强指出,要切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坚持公平公正,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核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最优保障。

近年来,望城区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提升行政效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实践。该区探索建立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全面梳理行政执法机关首错免罚事项,重点明确“初次违法”“危害后果轻微”“及时改正”具体认定标准;对涉及市场主体的规范性文件,未进行审查的一律不予制发;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32个执法部门自由裁量权基准适用率100%;望城区还出台了《办理非公经济企业案件公开听证工作办法》等14项听证配套制度,主动开展公开听证案件56起,数量居长沙市第一,通过公开听证等方式对涉企案件中的企业人员作出不捕决定92人、不诉决定142人,相关工作经验在全国“强化平等保护服务民企发展”研讨会上交流推介。

望城区探索全程不见面审批改革,打造“10分钟企业开办服务圈”,全区企业开办申请人可在10分钟车程内办理开办业务,且最快可在半小时内完成企业设立申请到领取营业执照全流程。

开启“减压阀” 当好“稳压器” 纠纷化解出真招

“如果你们双方没意见,你们就在这份调解协议上签字。”人民调解员易有谷、刘建章成功调处了一起食品加工厂与村民小组的纠纷。

随着商事纠纷数量上升,望城区依托旧平台,创建新平台,建立健全各类商事纠纷调处平台。统筹推进“三大服务平台”“N个服务事项”,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目前已建成142个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铺开30个示范性站(点)建设。今年以来,全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律师值班累计3000余天次,提供法律咨询2000余次,开展法治宣传30余场次,参与矛盾纠纷化解200余次。

望城区还率先在14个街镇成立商事协调委员会,及时为辖区内企业解决身边的问题。搭建商事纠纷调解网络,成立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驻湾田国际、金桥国际等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室,在经开区探索打造集法律服务、劳动仲裁、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为一体的综合平台,打通法律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各级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室纠纷调处率100%,调处成功率超97%

率先全省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特邀调解员为本地上市企业“泰嘉新材料”诉前在线调解4件纠纷,及时追回货款。稳妥推进“僵尸企业”有序出清,审结盈成油脂等公司破产清算案件,顺利实现国伟机械公司破产重整,望城区人民法院被评为长沙市办理破产标杆区县法院。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