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天时间达成调解 “快处快调快结”按下“快捷键”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2天时间达成调解 “快处快调快结”按下“快捷键”

来源: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2-11-28 字体大小:


▲长沙市望城区快处快结调解中心

从一开始的满心怀疑,到最后的真诚感谢,张天翔只用2天时间便改变了对长沙市望城区劳资纠纷快处快结调解中心(下称“快处快结调解中心”)的看法。这种转变源于快处快结调解中心便捷的调解方式、专业的调解力量以及明显的调解成效。

为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望城区总工会、区人社局与望城经开区社会事务协调服务中心、司法局、法院共同成立快处快结调解中心。该中心自10月8日试运营以来,已成功调处劳资纠纷18件,共涉及资金163478万元。张天翔便是受益者之一。

张天翔是贵州人,在望城区一水果店工作,与该店解除劳动合同时在经济补偿方面产生纠纷,双方多次调解都没能达成共识,并在望城经开区提请劳动仲裁。10月下旬,案件分流至快处快结调解中心后,专职调解员黄武迅速电话联系双方开展调解工作,在反复电话沟通后,凭借丰富的群众经验和专业的调解能力,仅花费2天时间便促成双方达成调解,由水果店支付张天翔部分经济补偿。

据悉,快处快结调解中心受理范围主要是望城经开区范围内企业与劳动者的一般劳资纠纷、建设领域不超过100万元的农民工工资纠纷以及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委托的案件调解工作。

多部门联动带来的强大合力,望城区总工会副主席谭建刚深有感触。他说,如今职工维权,到快处快结调解中心便会有专人接待进行案件登记,在摸清需求后便可以进行前端调解,需要人社、司法等力量提供帮助的也能在一处就实现,一体化的联动调解让矛盾纠纷更快化解。

“目前中心接收到的70%的劳资纠纷都是调解完成的,大家的反响很好。”望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李树先介绍,快处快结调解中心现设立于望城经开区巡回法庭旁,配备前台受理员、案件接待员、专职调解员及业务指导员,整合了工会、人社、司法、法院等部门资源,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形成了政策合力,能够让调解力量在职工进行劳动仲裁前介入,保障职工权益的最大化。

打通劳动者维权“快速通道”

11月16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加强源头治理、强化协商和解、做实多元调解、强化联动体系,更有效地发挥协商调解的前端性、基础性作用。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让协商调解解决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数量在案件办理总量中的比重显著提高,劳动人事争议诉讼案件稳步下降至合理区间。

将劳动争议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一直是我国劳动争议处理机制追求的目标。近年来,有关部门从强化劳动争议调解,优化劳动争议仲裁,实现调裁诉一体化等多方面不懈努力,创新出不少好做法、好经验。“法院+人社”“法院+工会”“法院+人社+工会”等新机制在全国得到普遍推广,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劳动争议的调解成功率、仲裁结案率不断提升。

《意见》在总结之前相关机制实施成效的基础上,将劳动争议预防指导、风险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化解通过一个平台集成,形成闭环机制。同时最大限度发挥劳动争议协商调解的功能,构建用人单位内部沟通对话和协商回应机制,工会、企业代表推动、指导双方协商机制以及工会引导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签订和解协议机制,让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在协商调解环节就能化解分歧,解决矛盾,从而取得成本最小化、结果最优化、和谐最大化的社会效果,进而打通劳动者维权的“快速通道”。

以协商调解方式打通劳动者维权的“快速通道”,劳动者自愿接受是前提。协商调解机制是非强制性的化解机制,要让劳动关系双方从内心接受调解而不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因此,有关方面要深入讲法促谈,用劳动者听得懂、看得清的语言和方式去化解矛盾和纠结,通过理顺是非曲直,触动他们的心灵,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诚意。

以协商调解方式打通劳动者维权的“快速通道”,劳动者对结果满意是核心。任何一种矛盾解决方式要取得预期效果,都绕不开结果满意这一关。如果调解结果与预期相差较远,机制再完善也只会事倍功半。要取得结果满意,必须让劳动者和用人单位认识到调解与仲裁、诉讼的结果是一样的,而且协商调解的成本最小,执行无障碍。为此,有关方面要从矛盾成因分析着手,解开双方心结着眼,以法律政策为依据开诚布公、设身处地地做工作。

以协商调解方式打通劳动者维权的“快速通道”,调解结果与仲裁结果、诉讼结果秉持统一的标准是根本。当前,一些地方在劳动争议处理过程中,仲裁裁决和法院判决常常出现结果不一致的现象,类案不同判严重影响到协商调解的开展和推行。因此,有关部门在实施新机制的过程中,一定要将调裁诉的判断标准实现趋同,要让劳动者和用人单位认识到,协商调解也能取得仲裁和判决同样的结果,消除他们的疑虑,让他们愉快地接受调解。

《意见》为劳动者提供了维权“快速通道”,让“快速通道”产生预期成效,有关部门要按照《意见》的要求,合力将有关事项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为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助力,为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添彩。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