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开工忙,望城“太阳能水塔”正式投产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新年开工忙,望城“太阳能水塔”正式投产

来源: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3-01-28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1月23日,正月初二,人们正处在走亲访友过新年的欢乐中,但在望城区湖南磁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科研人员和制造工人已经开始忙碌起来,公司自主研发的“太阳能水塔”正试投产。

记者在现场看到,首台“太阳能水塔”样品近4米高,钢化玻璃里,一层钢板包裹着水体,钢板外面涂装吸热的黑色防锈漆。水塔水面漂浮着特制的吸热片等装置。公司负责人邓必南介绍,这个能装23吨水的太阳能水塔,可供500人在冷天使用热水和取暖,且环保、节能、高效、成本低,这一产品非常适合为寒冷地区供水供暖。

“太阳能转换是当今科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人类对太阳能的开发利用还远远不够。”邓必南长期从事星系动力学原理研究,对转化太阳能等宇宙能量进行了大量探索。至今,湖南磁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5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湖南磁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太阳能水塔”这套装置的原理是,利用吸热片增大对光的吸收面积,增加热量转换。此外,还采用了中空玻璃管等传统太阳能装置作为辅助。在没有太阳的条件下,配套的磁弦发电机自动启动发电,系统自动切换供给热能。邓必南边演示边介紹。

去年,湖南磁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这一科研技术获得国家专利后,迅速启动了“太阳能水塔”样品生产。样品出来后,引发各方关注,并获得多个大型企业和工厂、学校的订单。同时,家庭用的小型“太阳能水塔”也获得了大量订单。“因为生产任务紧,公司不得不提前到大年初二开工生产。”邓必南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