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 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 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03 字体大小: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 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旨在进一步规范失信约束制度,提高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推动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在增强社会诚信意识、支撑“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 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9号),对推进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我省适时制定出台《实施方案》,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49号文件精神的需要,也是进一步提高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的需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24条,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工作目标。提出了4项目标,即清理规范制度、建立目录清单、夯实法治基础、依法组织实施。

第二部分,任务分工。围绕七个方面提出了16项重点任务,并分别明确了责任单位。一是科学界定公共信用信息纳入范围和依据。主要明确公共信用信息目录的纳入范围和制定程序,以及失信行为的认定依据和归集共享要求。二是规范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公开范围和程序。主要明确公共信用信息的共享公开范围、程序和要求。特别是提出要推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所有相关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形成“一口采集、充分共享”新局面。三是规范严重失信主体名单设列范围和标准。主要明确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的设列范围、认定标准,以及各级行政机关认定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的程序和要求。四是依法依规开展失信惩戒。主要明确失信惩戒措施清单的制定依据和程序,以及惩戒措施设定原则。五是健全和完善信用修复机制。主要明确失信主体的信用修复标准、程序和办结时限。六是加强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主要明确公共信用信息安全管理的方式和要求,公共信用信息查询使用的权限和程序,涉及个人信用信息归集的要求,各级行政机关及工作人员的禁止行为等。七是着力加强信用法治建设。主要明确社会信用立法工作的具体任务,以及各级各部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提出了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追责问责、加强宣传引导、把握时间节点等4项保障措施。


相关文档:
  •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