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走前列 望城奋力“拼”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项目建设走前列 望城奋力“拼”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3-01-13 字体大小: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主引擎”,拼项目就是拼经济,就是抓发展。

2022年,望城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全力抓好“双统筹”,创新实干、赶超跨越,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奋力“拼”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在刚刚结束的长沙市2022年度重大项目集中观摩活动中,望城区名列前茅,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态势。



▲2022年度重大项目集中观摩点评活动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率队考察望城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来源:长沙晚报)

重大项目建设实现提速增效

轰鸣声不断,施工机械、运输设备往来穿梭……鸟瞰望城大地,一个个快速推进的重大项目激战正酣。


香炉洲大桥施工现场。


在香炉洲大桥施工现场,建设者们不畏严寒、抢抓工期,全力冲刺项目施工关键节点。作为目前湘江跨度最大的独塔斜拉桥,香炉洲大桥力争2023年底具备通车条件。大桥建成后,将助力望城加快形成一江两岸比翼齐飞、河东河西协调联动的城市发展格局。


腾飞路效果图。


在腾飞路金星北路至香炉洲大桥引桥段,路面已完成二层油面摊铺,正在进行人行道及绿化施工,计划春节前达到通车条件。


大泽·海归小镇研发中心(一期)鸟瞰效果图


离腾飞路不远的工地上,大泽湖·海归小镇研发中心(一期已经完成全部预制管桩基础施工,标志着项目全面进入地下室结构施工阶段。未来,这里将成为集聚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企业的研发创新高地。

数据显示,2022年,望城共铺排重点项目582个,年度计划投资775.1亿元,全区201个省重点、市重大实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70亿元,占年度计划136%。一个个或快马加鞭施建、或建成投产的重大产业项目,正储备潜能、集聚后劲,撑起望城新一轮跨越赶超的脊梁。



产业发展演绎“速度与激情”

挥动项目建设的如椽巨笔,望城正书写着高质量发展的激情与速度。

在望城经开区,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于2022年1月签约落户望城,当年2月开工,如今电芯联合厂房正在进行设备调试,计划2023年一季度投产运营。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将带动下游电芯封装业务聚集发展,助力长沙打造千亿级先进储能材料产业。


▲正在建设中的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


“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黄土,一年过去这里已经是一片工业厂房,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完工。”德赛电池负责人介绍,望城区相关部门通过“主动介入、预先服务”的方式,仅用时一个月便为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办理了“五证”。提前施工项目的临建部分,采取新工艺,缩短了工期,并且节约了4000万元造价。


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展示现场。(来源长沙晚报)


在桑特液压集成阀块智造车间,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设备调试和试生产。该项目从第一次接触到项目签约,仅用了2个月。从打下第一根桩到第一台设备进场,仅用了9个月时间,建设速度可见一斑。


▲桑特液压集成阀块智造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在有序作业。


2022年,望城通过出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智能终端、食品医药等产业链稳健发展,以中信戴卡为龙头的新型合金材料产业集群获评湖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一特两主”产业预计完成规模工业产值800亿元,同比增长8.4%,增幅位居全市前列。



抢先抓早谋划新一年项目

“要聚力拼经济、抓发展,全面建设产强、城美、民富、人和的现代化新望城!”在前不久召开的望城区委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区委书记秦国良向全区广大干部发出动员令,释放出望城区委、区政府在新一年全力拼经济、抓发展的强烈信号。



今天的项目布局,就是明天的发展格局。

望城抓紧布局新兴产业,聚焦长远发展,突出项目谋划生成,瞄准重点领域、新兴行业,结合“十四五”规划和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行动计划,谋划储备重大项目174个,预估总投资1500余亿元。5G网络及配套设施等新基建,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华电燃机等新能源项目正加速布局。


▲1月10日,中能建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项目签约落户望城区。

 

1月10日,中能建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望城区。该项目是2023年长沙市引进的第一个投资额过百亿元项目,是全省首家且规模最大的压缩空气储能发电项目,填补了省内该领域空白,具有示范引领效应,为新一年拼经济抓发展吹响了“集结号”。


▲中能建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项目效果图。


“望城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更优质的服务、更完善的配套、更务实的举措,为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落地、建设、投产创造最优的环境,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早日投产达效。”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孔令强表示。



踏浪前行风正劲,不负韶华争朝夕。

新的一年,望城将把项目建设作为当前稳增长、拼经济、抓发展的重中之重,坚决打好项目建设主动仗,做到盯着项目看、围着项目转、扭住项目干,推动全区项目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长沙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注入强劲动能。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