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强省会”机遇 望城全面激活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抢抓“强省会”机遇 望城全面激活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08 字体大小:

新引进项目68个,其中“三类500强”项目8个,投资过亿元以上项目20个,50亿元以上的项目3个,德赛储能电芯、华侨城、美的集团等一批优质项目纷至沓来……翻开望城上半年招商引资成绩单,多项数据亮眼。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国内疫情频发带来的考验,望城主动融入省、市发展大局,积极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全力以赴拼经济、谋发展,全面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强磁场”。

“望城作为省会长沙最新、最大和唯一横跨湘江两岸的城区,将聚焦‘四个定位’,紧扣‘三个望城’,以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实际行动,彰显更大担当作为,加快推动望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推动望城赶超跨越!”在7月6日举行的知名企业家望城行活动上,区委书记秦国良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广大企业家发出诚挚邀请,共享发展机遇,共绘望城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增动能 全面提速片区开发建设

城市发展,片区先行。作为省会长沙唯一横跨湘江两岸的城区,拥有35公里湘江黄金岸线的望城,在强省会战略的加持下,正成为一方开放发展的热土。

中部地区首个海归小镇的落地启动,澳优全球总部、中交长沙总部基地、湘江涂料总部等项目投入运营或启动建设,香炉洲大桥加快建设,腾飞路、永通大道等重点项目的推进……走进大泽湖片区,处处涌动着蓬勃发展的动能。



作为长沙市重点打造的十大片区之一,大泽湖片区正按照“一年快启动、两年出形象、三年见成效”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发展步伐。大泽湖·海归小镇研发中心(一期)、湘江学校(长沙市海归人才子弟学校)、大泽湖近自然湿地公园等项目已实质性启动建设,国际社区、国际人才公寓等项目加快推进,一座为海归和高层次人才量身打造的现代化新城在湘江西岸呼之欲出。

在湘江东岸,长沙港铜官港二期工程全面进入设备联调试运行阶段,预计年底正式运营。该项目建成后,港口吞吐量与物流服务水平将大幅增强,进一步助力望城发展临港经济,促进长沙外向型经济发展。



未来五年,望城将紧紧围绕“水”字做文章,充分利用35公里湘江黄金岸线和“山水洲城”要素,构建一江两岸比翼齐飞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一江两岸”建设和发展,打造山水洲城新样板、湘江两岸新客厅、望城核心增长极。



强产业 夯实经济发展“压舱石”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近年来,望城坚定不移把先进制造业作为“第一选择”,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第一菜单”,聚焦智能终端、新材料先进制造、绿色健康食品、医药医疗器械“一主三特”产业,引进了戴卡、华为、比亚迪、五矿、杉杉、立邦、德赛储能电芯等一大批优强项目,连续多年入选全国工业百强区。


▲比亚迪长沙电子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生产线。


在国家级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75亿元的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预计年底前完成主体施工。该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并带动上下游电芯封装业务加速聚集,为长沙打造千亿级先进储能材料注入强劲动力。


▲德赛储能电芯项目生产车间。


作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和智慧物联领域的领先企业,大华股份不仅在望城建设智慧物联终端制造基地,还将华中智造总部落户望城经开区,并采取“先租后购”的方式入驻5G智能终端产业园7号、8号栋标准厂房,以生产智慧物联终端设备为核心,通过引进与自主设计自动化生产线和组装线,将该基地打造为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大华智慧物联终端制造基地首批产品于7月5日在望城经开区正式下线。


引进一家企业,带来一条产业链,构建一个产业集群。自2017年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落户望城以来,先后启动了长沙戴卡、戴湘项目的建设,并将打造车轮、铸件两个百亿产业基地,实现从一座厂房到一个产业集群的快速增长。



强省会必须强经济,强经济必须强产业。未来五年,望城经开区将充分发挥望城经济主战场作用,加快构建智能终端、新材料先进制造、食品医药和现代服务业“3+1”现代产业体系,开展主体培育专项行动,加快推动大华股份、德赛储能电芯、吉祥腾达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达产,不断夯实望城高质量发展根基。


▲望城经开区。


优环境 为实体经济加油助力

日前,国内著名智库“壹城智库”发布“中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望城区位列市辖区高质量百强榜单50位,连续多年实现争先进位。

对于望城来说,挺进五十强,不是终点,推动高质量发展永远在路上。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今年以来,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望城区、望城经开区率先全省推出《关于开展“纾困增效”行动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措施》,围绕企业降成本、解难题、促发展等内容,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成本上涨、要素制约、市场销售不旺、新冠疫情影响等问题,具体提出了补贴租金、补贴融资、补贴能源、补贴防疫、补贴物流、补贴供应链配套等“六补贴”硬核措施,预计全年补贴约1.7亿元,相比2021年补贴净增9000万元。



6月21日,望城吹响保主体、优环境的攻坚冲锋号,全面部署开展干部联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选派700余名各级领导干部,变身党建指导员、政策宣传员、情况调查员、困难协调员、工作联络员,点对点、面对面开展精准帮扶、常态帮扶,为1060家“四上”企业及所有小微企业加油助力,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全力保障永杉锂业项目用汽需求,其项目一期产线顺利调试完毕,实现全线贯通投产。


围绕紧缺急需的行业高端人才,望城精准制定人才引进计划,在6月发布面向社会公开招引74名具有博士学位的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招聘方案,分别从资金支持、项目支持、政策支持、服务支持等方面,充分解决高端人才的后顾之忧。6月29日,望城举行雷锋家乡产业攻坚博士暨千名紧缺急需人才引进专场招聘会,吸引百余名博士研究生等众多英才齐聚望城,助力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当前,望城正全面推进制造强区、创新引领、数字赋能、开放融通等十二大专项行动,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牢牢掌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力争到2026年,打造一个1000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和2个500亿级产业集群,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200亿元。



乘着强省会战略东风,望城奔跑的脚步迈过高楼广厦,穿越林立厂房,飞跃湘江两岸,奔赴更加广阔的蓝海!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