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蹄疾步稳 发展活力迸发 望城区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深化改革创新侧记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改革蹄疾步稳 发展活力迸发 望城区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深化改革创新侧记

来源:长沙晚报 发布时间:2022-10-12 字体大小:


朱华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重要支柱、重要基础。2020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高效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改革蹄疾步稳,发展活力迸发。精品民宿“五号山谷”树立起文旅融合新标杆,“公建国营”新模式开拓“1+12+N+X”健康养老服务新格局,百亿项目华侨城落户铜官片区,靖港古镇2.0版强势推进,砂石建材、重大水利项目等多元化产业齐头并进……在长沙望城,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似一江春水奔涌不歇,而作为发展中坚和主力的国资国企,望城区产业投资发展集团(以下简称望城产投集团)如江水中奔腾的浪花,以翻涌之势展现自身的担当和成就。

近年来,望城产投集团通过深化改革,不断规范经营管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更加深度融合,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初步形成了一批立得住、有获得感、可复制推广的标志性成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多子落”,走出一条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位于铜官的五号山谷隐世民宿是国企混改的经典案例,带火当地乡村旅游,美了农村、富了农民。均为望城区产业投资集团供图

善作为 创新“混改”实现多方共赢

这是一场突出实效的变革。

制度与机制改革,为望城产投集团良性发展打下了“基本盘”。而创新驱动则成为望城产投集团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源动力”。

2021年2月初,位于长沙市望城区铜官片区的“五号山谷”隐世民宿开始试运营,为该片区文旅产业又增添一重头IP。该项目正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创新之举。

“五号山谷”民宿的创始人陈子墨,他建设运营的张家界五号山谷项目,获2018年“全球必睡十大民宿”荣誉。新开张的“五号山谷”隐世民宿,试营业不到一个月,就以386.3万点击量冲上抖音的湖南民宿前列,迅速蹿红。

该项目由望城产投集团重要子企业望城文旅投公司旗下长沙市望城区五号山谷隐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和运营,其中望城文旅投公司持股46%,引入民企张家界五号山谷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4%,望城区铜官街道潭州社区土地专业合作社持股10%。

“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本、非国有资本各取所长,望城文旅投公司发挥资源和资金优势,五号山谷发挥品牌和技术管理优势,盘活了当地闲置的两百多亩山林田地以及十余栋老民居。”望城文旅投公司总经理朱宁介绍,项目按照“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总要求的原则开展高效市场化经营,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客房均价仍能实现2500元/间/晚,2021年启动运营当年,五号山谷公司就实现营收417万元、净利润98万元。国企混改的成功带火当地乡村旅游,美了农村、富了农民。

在五号山谷混改示范的带动下,望城文旅投公司进一步探索推进重大文旅项目落地,联手主题乐园头部上市公司华侨城开发欢乐谷文旅综合体,稳步推进靖港古镇2.0版开发建设工作,聚链铜官窑遗址公园、黑麋峰、五号山谷、荷里乔江、蝶梦山谷等网红打卡点,文旅产业集聚效应、品牌效应进一步释放。

强担当 “公建国营”闯开养老新格局

这是一场彰显国企担当的变革。

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养老既是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也是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望城产投集团强化国企“保民生、促发展”的社会担当,积极探索养老产业发展新业态与新模式,在全新的业务版图里开疆拓土。

新落成的望城区养老中心由望城区政府投资建设、望城产投集团子公司国泽康养运营,是望城首家集医养结合、康养融合、智慧养老为一体的康养中心。今年营业以来,以优渥的硬件设施和温暖的照护服务吸引了一大批老人前来参观和入住。老人在这里闲可读书看报,乐可打球观影,养老中心还配备了专业的护理团队和呼叫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广播系统、巡更系统等15个智慧养老系统,全天候为老年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全新的“公建国营”康养模式,全面提升了区域养老服务水平。国泽康养公司对全区公办养老机构实行公司化运营管理,通过组建专业管理和技术团队,优化运营体制机制,形成了以区养老中心为龙头,12家敬老院为基础,N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拓展的“1+12+N+X”养老产业发展格局。国泽康养公司总经理罗培表示,将不断优化养老服务质量、释放养老服务消费潜力,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在服务重大战略、重点项目建设上,望城产投集团也切实发挥出主力军作用,铺排实施项目38个,全力推动片区开发建设,助力望城“一江两岸”协调发展。湘江东岸堤防综合治理工程如火如荼,铜官片区的古窑路、仁义路已完成建设,城湘大道提质改造加速推进;丁字中心片区的丁源路一期、枫树路二期等加紧攻坚;黑麋峰片区的森林公园基础设施一期已进入扫尾阶段……



全新的“公建国营”康养模式,全面提升了区域养老服务水平。

勇革新 破立并举打造发展“新引擎”

这是一场脱胎换骨的变革。

要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步伐,动力何来?望城产投集团的答案是刀刃向内、破立并举、自我革新。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望城产投集团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嵌入经营管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进一步完善了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议事规则,健全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三重一大”事项权责划分。

持续规范建设董事会,集团及文旅投公司全部建立董事会;文旅投公司落实外部董事引入工作,如今外部董事已占多数。

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打破“老三铁”,建立“新三能”,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进用工市场化,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体制机制改革。

“过去,干多干少一个样,是旱涝保收的铁饭碗,现在待遇与业绩考核挂钩,压力和激励都大了。”2020年起,望城产投集团公司管理层成员,完成了从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国企高管的身份转变,他们纷纷感慨道。集团先后引入多位高级人才,开展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健全完善岗位“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管理机制,有效发挥了“鲶鱼效应”。

一系列大刀阔斧的举措,为望城产投集团带来活力和动力。“集团治理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干部职工积极性明显增强,企业活力更加充沛了。”公司董事长易文介绍。公司主体信用评级为AA,已于2020年实现了隐性债务清零,成为全省第一家严格按标准退出平台目录管理的区县级公司,融资授信能力不断增强,融资成本逐年下降。

在阵痛中蜕变,在蜕变中升华。如今的望城产投集团,正以“治理新、经营机制新、布局结构新”的全新面貌,凝聚更为强劲的发展动力,勇当望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先锋队和生力军。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