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望城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1-29 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长沙市望城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办公室《关于编制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由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编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望城区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应急管理局网(http://www.wangcheng.gov.cn/xxgk_343/gdwxxgk/bmxxgk/qzfgzbmhbmgljg/qajj/bm.html)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望城区应急管理局办公室,电话:0731-88070588,传真:0731-88080160,办公地址:长沙市望城区望府路188号智慧城市运营中心2楼205室。

一、总体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建设,加大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宣传力度,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渠道,更好地服务社会。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门研究部署,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做到及时调整栏目、更新网站信息,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截至2020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在线办理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我局大力推行应急政务公开、依法公布政府信息作为应急部门的重要职责。及时调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局长任组长牵头抓,分管领导负责此项工作,局办公室具体承办

二是畅通公开渠道。对于主动公开信息,我局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形式,将局政务网作为安全生产信息发布第一平台作用。并采用了利用本区主流媒体、对外公布各科室办公电话接受电话咨询,告知或者指引获取有关政府信息的途径和方式等公开方式。

三是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及举办安全生产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印发安全宣传手册和宣传单,制作宣传图板,向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和广大公众介绍安全生产形势,开展安全生产政策咨询,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通过多种形式深化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四是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一方面建立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按照规定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电子化,及时上传至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本局子网站。另一方面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全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公文类政府信息等工作;法规审批科负责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在线办理工作,及时接受群众的咨询并答复,对我局的依申请类事项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及模板等详细信息在政务服务网上进行了公开,既方便了居民获取政府信息,也有利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五是加大行政执法公开力度。对我局的2项行政许可、222项行政处罚、14项行政强制、12项行政检查、1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奖励、9项其他行政权力,8项公共服务等271项责任清单在政务服务网上进行公示。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在政务网上进行公开,并对日常计划执法、领导带队检查、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打非治违等执法活动的开展、以及安全生产宣教培训、安全技能比武等工作动态及时进行了公开。对公众关注的安全生产事故,以及行政处罚、听证会、注销行政许可证等信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在政务网上进行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8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4

28

44

行政强制

12

2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

3333063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1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1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1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仅局限于上级要求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实用性仍需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大等,结合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以下三个方面改进措施。

1、提高政务信息公开人员业务能力水平,明确稳定的信息专员,解决政务信息公开人员变动频率高,导致工作脱节的问题,并组织信息专员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专业培训,提高信息专员的政策把握、解疑释惑和回应引导能力,提升信息专员的综合信息处理能力。

2、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实用性。进一步完善机制,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内部审核效率,将政务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按照随生成随审核随公开的原则进行公开;加强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事项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力争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社会关注事项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有新的突破。

3、组织开展宣传活动,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监督力度,进一步增进群众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机构人员情况

由局办公室承办,1名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信息的采集、整理及上传网站工作,办公室主任审核,分管领导签发后公开。

  1. 经费情况

    由局统筹安排政府信息公开经费。

    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1月2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