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实施意见》解读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实施意见》解读

来源: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2021-11-23 字体大小:

一、背景依据

(一)国务院、省政府有明确部署。推进政务公开是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和阳光政府的重要制度安排,对于坚持和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等一系列政务公开文件,并已连续四年召开全国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省政府在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也明确提出要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是持续巩固、完善和提升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举措。

(二)法治政府建设有具体要求。今年中央出台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明确提出,要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加强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就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平台建设等进行统一规范,旨在增强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让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更便捷、更精准,依法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二、目标任务

针对目前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信息发布更新解读不及时、公开平台不规范等问题,出台该《实施意见》目标是围绕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平台建设等方面建立健全系统性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机制,推动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为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主要是推动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管理、明确政府信息公开标准时限、开展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落实政府网站公开职能职责、统一政务公开栏目设置标准。

第二部分是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主要是完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库、落实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责任、统一申请公开网上受理平台、规范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建立依申请转主动公开制度。

第三部分是推进政务公开便利化,主要是拓展智能协同政务公开平台、做优线上线下政务公开窗口、完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功能、强化法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扩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范围、加强政务舆情及时有效回应、深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融合。

第四部分是加强政务公开组织保障,主要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落实保障措施。

四、涉及范围

全市各级各部门。

五、惠民利民举措

在推进政务公开便利化一节,提出政务公开的多种平台,既有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又有线上线下政务公开窗口、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等,多途径方便企业和群众查阅、咨询、获取政府信息和办事信息。


相关文档:
  • 《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实施意见》图解
    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实施意见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