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雷锋“580”教育阳光服务大厅 > 工作动态

湖南师大附中星城第一小学举行第五届校园文化艺术节

发布时间:2021-12-14 11:00     稿件来源:区教育局

岁月流转,唯有艺术永流传;礼赞百年,共祝祖国繁荣昌盛。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不同的舞台上展示自我。近日,湖南师大附中星城第一小学第五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奔赴星辰大海.礼赞百年风华”如期拉开了序幕。

在“双减”背景下,本届艺术节以美术开场,以“中国风”为特色,共展出150幅优秀作品,汇聚青铜器、青花瓷、皮影等丰富多彩的种类,都是孩子们的创意表达,展现了一小在“美育”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古老神秘的中国神话故事在民间口耳相传,青铜器承载着厚重的历史,皮影戏在光与影中诉说着中国故事,孩子们在探索文明的同时,大胆加入自己富有创意的想法,诞生了一件件既有文化底蕴又富有创造力的工艺品。飞檐微翘的古建筑一砖一瓦都是中国特色,瓷器中的极品青花似乎散发着几千年前莹润的微光,还有典雅端庄的中国仕女图、具有中华民俗特色的马勺、活泼可爱的自画像等作品都值得细细品味。

文艺汇演活动分年级进行,内容可谓丰富多彩,同学们个个精神抖擞,精心准备了朗诵、课本剧、戏曲、舞蹈、歌曲、童话剧等,形式多样。

六年级孩子们用动人心魄的朗诵带领大家穿越时间的长廊,回顾那段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展现中华民族的英勇拼搏的光辉历史,深情讴歌革命者大无畏的乐观、豪迈的精神。同学们激情满怀,意气风发,满腔热忱,用敬畏之心诠释对党和祖国的敬意与礼赞。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五年级的孩子用自己的理解重新演绎了课本上的红色经典故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少年周恩来、忠贞坚毅的王二小、舍己为人的红军老班长、机智勇敢的雨来、视死如归的江姐、正气凛然的刘胡兰、英勇无畏的陈然……台上的小演员们精神饱满地演出了一幕幕革命斗士立宏愿、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感动了台下那一颗颗中华少年心,红色精神与时代使命在同学们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

四年级专场戏曲汇演更是吸引了望城区教育局普职科科长彭伯勋老师,湖南师大附中校长助理、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学校校长刘新芝老师,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第一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欧阳韬老师莅临现场。中国戏曲宛若一位待字香闺的古典佳人,伴着唐风宋韵的高叹低吟,沿着南戏、元杂剧的历史轨迹一路莲步轻移而来。

三年级孩子们用多变的舞姿礼赞党的百年风华。《花木兰》的“替父从军”,大气磅礴;《小报童的歌》演绎出特殊年代报童们的拳拳报国心。《觉醒年代》情境感人,孩子们用舞姿演绎出了艰难岁月中的红色传承。孩子们伴随《花儿,那样红》《我心中的河》《丰收稻田》《给习近平爷爷的信》的音律舞出了这个时代的岁月静好,《笑口常开》《阳光下的和平鸽》《成长在祖国的怀抱里》用别样的方式诠释了祖国百年芳华与繁荣盛世。无论哪一种形式的舞蹈,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笑容都传递着他们对党深深的祝福与热爱。

二年级合唱专场,孩子们盛装登场。一首首脍炙人口、催人奋进的歌曲陆续唱响,他们用嘹亮的歌声唱出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唱出了中国少年的美好初心,更唱出了新时代少年肩负的使命。

一年级专场有童趣更有深思,用精彩绝伦的童话剧展示附中学子风采,用童心构筑百年风华。

在建党百年之际,在“双减”的教育背景下,孩子们充分发挥了主动性和创造性,展示了自己的才艺和个性,展示了多彩的校园生活,更展示了附中星城一小学子的优秀风采。在师生们的掌声、笑声中,艺术节圆满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