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地铁4号线的认知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地铁4号线的认知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来源:望城区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9-07-08 字体大小:

根据望城区政府门户网站的统计情况,现将关于地铁4号线的认知调查问卷结果公布如下:

一、调查基本情况,该问卷调查从2019年5月28日开始至2019年7月1日结束,调查问卷共设置12道题目(含4道单项选择题、7道多项选择题、1道问答题),有效调查答卷共111份。问卷主要对望城区居民对地铁4号线的了解程度进行调查。

二、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人中,居住或生活、工作在望城境内的占92.79%,不是居住或生活、工作在望城境内的占7.21%。


三、 调查结果显示,关于地铁4号线已经开启载客试运营的消息,知道的占98.2%,不知道的占1.8%。


四、调查结果显示,关于4号线路过望城境内的站点,98.2%知道会经过罐子岭站,95.5%的人知道会经过月亮岛西站,83.78%的人知道会经过湘江新城站,78.38%的人知道会经过汉王陵公园站。


五、调查结果显示,关于地铁4号线换乘站点,了解一个或者多个的占86%,都不知道的占14%。


六、调查结果显示,关于地铁4号线经过的站点,90.09%的人知道会经过湖南大学,81.08%的人知道会经过长沙火车南站,67.57%的人知道会经过沙湾公园;有12个人(占10.81%)选择了五一广场, 实际上4号线并不经过这里。


七、关于“追梦望城·榜样力量”望城区域形象主题站厅坐落于哪个地铁站,正确答案为罐子岭站,答对的为73人占65.77%。


八、调查结果显示,“望城号”专列奔驰在4号线各个站点,展示了望城为优化营商环境而实行的最新政策,每节车厢连接处,乘客能了解令望城引以为豪的企业平台,车内框架里,则装饰着铜官窑、靖港古镇、黑麋峰等知名景点,展现望城全域旅游好去处,会去4号线“望城号”专列打卡或者已经打卡的占85%,不会去的占23.42%。


九、调查结果显示,地铁4号首末班车发车时间与1、2号线保持一致,即6:30—23:00,关于票价政策,知晓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票价计价方式与1、2号线相同,均为2元6公里起步的占81.98%,知晓超过6公里采用“递远递减”原则进行计价的占53.15%,知晓全程最高票价7元的占67.57%,知晓与1、2号线换乘最高票价7元的占45.05%。


十、调查结果显示,关于购买地铁票的方式,愿意使用长沙地铁APP手机买票的占64.86%,愿意采用站点投币自助购票的占18.92%,愿意采用站点刷微信或支付宝购票的占54.05%,愿意采用站点人工咨询购票的占6.31%,愿意使用地铁卡刷卡的占60.36%。


十一、调查结果显示,关于在地铁上哪些行为是不文明的,99.1%的人觉得吸烟和占两个位子躺睡是不文明的,86.49%的人觉得大声打电话和手机放外音是不文明的,81.08%的人觉得在地铁上吃零食是不礼貌的,78.38%的人觉得站在警戒线内候车是不文明的,73.87%的人觉得倚靠车门是不文明的,53.15%的人觉得集体快闪活动是不文明的。

十二、调查结果显示,在长沙市内出行最常用的方式,选地铁的占70.27%,选公交车的占63.06%,选自驾的占56.76%,选出租车或网络打车的占31.53%,选自行车或电动车的占9.01%。

十三、结果分析与建议

通过本次调查,发现大家都很关注地铁4号线,市民的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广而告之,让群众对有关4号线的购票、站点、转站等了然于心。

2、希望罐子岭地铁站增加公交车车次及线路,或者增加到附近小区的社区巴士方便出行。

3、希望罐子岭地铁站附近设置地下停车场,地铁乘车区域外设置公厕。

4、期望后续的延长线能够考虑辐射更多已入住居民,路线和站点设计偏向于现有交通改善。

5、很期待延长线早点动工,能够考虑望城经开区居民、到达望城区政府或望城汽车站。

建议采纳情况:

1、2019年5月26日,地铁4号线正式面向广大市民开启载客试运营。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以动态、推文、问卷调查等形式,发布关于地铁4号线的线路、站点、购票方式等内容,部分地铁沿线街道、社区也开展了“畅行绿色地铁,迈进魅力望城,我是文明践行者”等活动,为居民们进行地铁相关内容的宣讲。

2、针对罐子岭地铁站接驳线路车次少、等待时间长的问题,望城区交通运输局回复:罐子岭地铁站已有288(北津学院至高叶塘)、403(月亮岛至东二环双拥路口)、W151(书堂文化园至月亮岛)、W157(月亮岛至尖山站)、W225(望城汽车站至三汊矶大桥)共5条公交线路接驳,已能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区交通运输局已责令公交公司加大发车频率,缩短发车间隔,满足沿线市民的出行需求,公司同时也承诺会听取市民的意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车辆,方便沿线市民出行。

3、关于罐子岭地铁站附近停车场建设与公厕的问题,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望城分局回复:根据罐子岭站南侧约180米处的师大附中星城实验中学二小,规划有地下社会停车场。因站点周边用地均有项目入驻,已没有空闲用地规划建设公厕,周边项目商业广场中会设置厕所。

4、关于地铁4号线北延线工程的路线和站点设计情况,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望城分局回复:根据《长沙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2年)》,地铁4号线北延工程自连江路站至普瑞大道站,全线位于望城区境内,线路总长约14. 26公里,设站8座。 目前地铁4号线北延工程处于可行性研究阶段,正在进行方案比选论证,将会综合考虑居住人口和楼盘密集区等因素,改善现状交通。

5、关于地铁4号线北延线工程的动工时间和路线设置,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望城分局回复:根据《长沙市2019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地铁4号线北延工程为前期研究项目,具体开工时间以市政府铺排建设计划为准。根据《长沙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2年)》,地铁4号线北延工程并不经过望城经开区。

2019年7月3日


相关文档:
  • 关于地铁4号线的认知调查问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