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望城区“建言献策•共绘蓝图”调查问卷调查结果反馈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望城区“建言献策•共绘蓝图”调查问卷调查结果反馈

来源: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望城分局 发布时间:2021-01-26 字体大小:


根据望城区政府门户网站的统计情况,现将“建言献策•共绘蓝图”调查问卷结果公布如下:

调查基本情况,该问卷调查从2020年12月4日开始至2020年12月31日结束,调查问卷共设置31道题目,有效调查答卷共43份。本次问卷主要为了更好地了解广大群众的诉求,以便更加科学合理地进行望城区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

一、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74.42%为男性,25.58%为女性。

二、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年龄18岁以下占2.33%,18-29岁占34.88%,30-44岁占51.16%, 45-64岁占11.63%。

三、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户籍所在地位于望城区城镇地区的占46.51%,位于望城区农村地区的占25.58%,常住望城的省内人员占20.93%,其他占6.98%。

四、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学历初中以下占2.33%,高中及中专占6.98%,本科及大专占83.72%,研究生及以上占6.98%。

五、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占18.60%,企业职工的占53.49%,私营业主的占6.98%,学生的占6.98%,其他的占13.95%。

六、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居住在高塘岭街道的占30.23%,月亮岛街道的占23.26%,金山桥街道的占9.30%,白沙洲街道、长沙市其他区县的分别占6.98%,乌山街道、丁字湾街道、茶亭镇的分别占4.65%,雷锋街道、铜官街道、靖港镇、桥驿镇分别占2.33%. 

七、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工作(上学)区域在长沙市其他区县的占51.16%,高塘岭街道占20.93%,外地游客或其他人员占9.30%,大泽湖街道的占4.65%,月亮岛街道、白沙洲街道、丁字湾街道、乌山街道、乔口镇、茶亭镇分别占2.33%。

八、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上下班(上下学)单程通勤时间15分钟以下的占11.63%,15-30分钟的占32.56%,30-60分钟的占34.88%,大于60分钟的占20.93%。

九、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对望城总体环境满意的占23.26%,一般的占69.77%,不满意的占6.98%。

十、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对望城总体印象是幸福宜居之城的占23.26%,山水田园之城的占18.60%,休闲旅游之城的占17.44%,鱼米之乡的占17.44%,其他的占9.30%,智能制造之城的占6.98%,多元开放之城的占3.49%,魅力文化之城的占3.49%。

十一、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认为望城最吸引人的地方是生态环境宜人,空气质量好的占27.38%,居住成本低、生活压力小的占19.05%,适合养老的占17.86%,经济发展前景较好的占14.29%,交通出行便捷的占4.76%,文化底蕴深厚的占4.76%,治安环境良好的占4.76%,居民友善包容的分别占4.76%就业和创业机会多和其他的分别占1.19%。

十二、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认为未来15年望城中心城区应重点“往南发展,融入长沙主城区,共建国际文化名城,美丽山水洲城”的占26.97%“往东发展,增加过江通道,加强湘江两岸联系,促进一江两岸协调发展”的占22.47%“现有框架下更新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提升城市品质”的占20.22%“往西发展,发展智能制造、创新研发产业,打造西部发展增长极”的占15.73%,“往北发展,以生态文明为引领,打造长株潭生态发展高地”的占14.61% 。

十三、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认为望城城市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公共基础设施水平不高的占23.85%,与长沙市主城区空间融合不足的占21.10%,商业购物中心缺乏的占12.84%,交通拥堵,出行不便的占9.17%,城市风貌特色不够凸显的占8.26%,文化活动空间太少的占7.34%,创新创业环境差的占5.50%,生态绿地环境品质不高的占4.59%,产业结构不均衡的占3.67%,治安管理水平不足的占3.67%。

十四、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认为望城区乡村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设施不完善的占27.08%,发展缺规划的占22.92%,就业机会少的占18.75%,农业产业低的占10.42%,农村发展受基本农田、生态红线等要素限制多的占7.29%,农村环境差的占7.29%,人均耕地面积少的占3.13%,其他的占3.13%。

十五、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认为望城区的城乡风貌最需要改善的是广场等公共活动空间的占25.25%,滨水景观的占18.18%,道路景观的占16.16%,建筑风格和色彩占15.15%,绿地景观的占15.15%,历史(街区、地段)的占7.07%,其他的占3.03%。

十六、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认为望城区城乡空间建设最满意的是活力的湘江洲岛、滨江风光带的占37.31%,有特色的湘江古镇群(乔口、桥驿、靖港、茶亭)的占23.88%,充足的城市公园、广场空间的占17.91%,舒适的街道环境的占7.46%,其他的占10.45%,高品质的公共空间的占2.99%。

十七、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认为望城区住房过于饱和的占20.93%,满足目前需求的占27.91%,基本满足目前需求的占41.86%,不满足目前需求的占9.30%。

十八、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认为最影响自己选择居住地的因素是配套因素(学校、医院、超市等)的占34.88%,交通因素(公交便捷、道路完善)的占16.28%,房价因素(价格合理)的占16.28%,工作因素(距离工作近)的占11.63%,社会因素(亲朋好友多)的占6.98%,环境因素(自然环境好)的占4.65%,机会因素(创业氛围好、机遇多)的占4.65%,其他的占4.65%。

十九、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认为居住质量影响最大的不良环境因素是大气环境质量的占24.00%,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占23.00%,水环境质量的占21.00%,城市噪音的占20.00%,土壤污染的占6.00%,光污染的占3.00%,危险品存储设施的占2.00%,其他的分别占1.00%。

二十、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从居住地步行15分钟范围可达的设施公交站的占15.57%,中小学校的占13.77%,生鲜超市/菜市场的站11.98%,幼儿园、托儿所的占11.38%,快递收发点的占11.38%,停车设施的占8.98%,商场的占6.59%,公园绿地广场的占5.99%,门诊医院的占4.79%,公厕、垃圾站的占4.19%文化设施的占3.59%,体育设施的占1.80%。

二十一、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认为自己生活的区域,需要重点补充完善的公共设施是医疗卫生设施的占18.87%,公园广场的占18.87%,体育设施的占16.04%,教育设施的占15.09%,文化设施的占14.15%,养老设施的占8.49%,其他的占8.49%。

二十二、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认为基础设施需要重点改善的是供水设施的占22.35%,排水设施的占18.82%,通信设施的占17.65%,环卫设施的占17.65%燃气设施的占10.59%,供电设施的占8.24%,其他的占4.71%。

二十三、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认为望城目前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是“优势资源领域缺乏龙头企业”的占25.51%,人才短缺,研究研发投入不足的占19.39%,产业结构发展不均衡的占21.43%,缺乏政策和优惠的市场环境的占11.22%,缺乏需要大量劳动力人口的产业的占18.37%,其他的占4.08%。

二十四、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认为望城在创新智造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创新人才吸引不足的占36.36%,缺乏产业链的支持的占34.09%,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的占17.05%,融资困难的占6.82%,其他的占4.55%,租金和成本较高的占1.14%。

二十五、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认为望城交通环境需要提升的是增加地铁线路的占29.91%,增加城市快速干道的占22.22%,提升换乘便捷性的占13.68%,增加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的占11.11%,增加自行车道的占6.84%,增加支路网密度的占5.98%,增加沿路停车场数量的占5.98%,增加公交专用道的占4.27%。

二十六、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认为望城最吸引自己的休闲场所是月亮岛生态文体公园的占28.57%,铜官窑遗址、新华联铜官窑旅游度假区的占12.99%,滨水新城商圈的占12.99%,靖港古镇的占10.39%,黑麋峰国家级森林公园(桥驿、茶亭)的占7.79%,东湖湿地公园、南湖公园的占7.79%,其他的占6.49%,贝拉小镇、光明蝴蝶谷(白箬铺) 的占5.19%,千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占2.60%,乌山省级森林公园的占2.60%洗心禅寺的占1.30%,乔口渔都、柏乐园旅游度假区的占1.30%。

二十七、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认为望城需要重点补充的公共绿地是集中的大型城市公园的占30.77%,活动广场的占15.38%,社区公园的占16.48%,郊野公园的占12.09%,沿道路带状公园的占13.19%,街头绿地的占7.69%,其他的占4.40%。

二十八、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认为望城城区环境品质改善最重要的是改善交通出行环境的占24.55%,提升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占17.27%,保护并突出山水特色的占14.55%,适当增加标志性建筑的占12.73%,增加绿地广场等开敞空间的占10.91%,提高街道美化及环境艺术的占7.27%,进一步彰显文化特色的占5.45%,加强老城区更新改造的占3.64%,增强治安管理服务水平的占3.64%。

二十九、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展望的2035年的望城是公共服务设施均衡且充分地供给,如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的占23.73%,更加便捷的公共交通,低碳出行的占19.49%,商业服务设施水平显著提升,如住宿、购物、餐饮、娱乐等的占17.80%,城市建设与自然山水环境互相协调、乡村与城市互融共生的占16.10%,“城市公园绿地数量和面积大幅增加的占9.32%,稳定且亲民的住房价格,居住环境品质高的占5.93%城市环境质量改善提升,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占5.08%,传统文化和文物得到有效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品质提升”的占2.54%。

三十、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希望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等互联网渠道了解望城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动态的占69.77%,通过公示、展览、讲座等时交流的占16.28%, 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的占6.98%, 关心但无渠道、希望通过某种渠道了解的占6.98%。

三十一、结果分析与建议

通过本次调查,发现很多群众还是非常希望了解望城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动态的,并对望城未来的城市发展提出了以下建议。

1、大多数市民认为望城区应重点往南发展,增强与长沙主城区的联系,包括交通、公共服务等多个方面。同时兼顾东、西方向发展和老城区自我更新,共同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幸福感。

2、市民认为产业发展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同时缺乏创新创意产业,缺乏产业链和政策的支持。

3、希望改善交通出行环境。增加地铁、公交线路,提供更为便捷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增加城市快速干道,提升交通运行效率。

4、希望增加和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重点补充完善医疗、教育、文体类设施。同时解决部分地区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不均衡的问题。

5、希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改善现有设施不足,需要重点改善的是通信、排水、环卫和供水设施。

6、市民认为望城城市风貌不够凸显,同时希望增添大型城市公园和活动广场,改善广场及其他公共空间的风貌。缺少商业中心,希望能够显著提升商业服务设施水平。

建议采纳情况:

1、针对望城区空间发展的方向,国土空间规划提出了“东联(强)、南融、西拓、北优”的总体空间策略。南部片区积极打破县城壁垒,融入长沙国际文化名城,美丽山水洲城建设,以高塘岭、金星北、滨水新城、高铁西城为主阵地,优化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西部片区以经开区西拓片、白箬铺为纽带,西面对接长益常发展带,发展智能制造产业,打造西部发展新引擎。东部片区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衔接长株潭湘江科创走廊,提升铜官港能级,增加过江通道,强化湘江两岸联系,推进丁字、铜官片区的空间发展,构建一江两岸比翼齐飞、河东河西联动协调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北部乡镇优化大众垸、苏蓼垸、千龙湖、黑麋峰以及乔口、靖港、茶亭、桥驿特色村镇等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打造长沙市生态发展高地。

2、产业发展方面,将以滨水新城片区、铜官文旅片区、高铁西城片区,国家级望城经开区为产业发展重点,强调城区、园区发展协同,注重城市服务平台、专业创新平台、产业集群平台联动创新,规划提出“四片协同、三级联动的创新智造高地”的产业发展格局,贯通产业链,提升全产业链打造创新高地。

3、公共交通方面,将依托长沙西站,构建覆盖全区的绿色公共交通体系,落实上层次规划轨道交通线路,目前规划经由望城区的地铁线路有六条。城市快速体系方面,将规划包括岳麓大道、黄桥大道、雷锋大道、银星路等干路的快速交通网络,协同高速公路形成一体化网络,促进望城与长沙主城区、周边市、县的快速联系。

4、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方面,将与市区同等标准,完善区内普惠性基础设施,提升设施服务水平。着力加强文化、医疗、体育、养老设施在各街道和社区的场所建设,普惠基础公共服务,实现与主城区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5、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系统,保障城市有序发展。对现有设施如:望城水厂、望城污水处理厂、岳麓污水处理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等进行扩建、改造,同时高标准建设新增基础设施配套。

6、规划将结合居住组团,重要城市空间节点、门户、重要商业中心等布局,加强绿地、广场等公共空间的配置,提升规划建设标准和质量要求。

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望城分局

2021年1月2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